在入聲尾三分的方言裡,由舒聲促化成入聲的字是怎麼決定用哪個入聲尾的?有規律可循嗎?

時間 2022-01-15 04:45:30

1樓:杜若致遠

否定詞《不》、《莫》、中古讀入聲、可能都是從舒聲而來。《不》古音「甫鳩」反、中古韻書與音鉒猶存此讀。而《莫》本來就是《無》。鄭張羊芳《上古音系》提出了特殊音變公式。

【中國當代語言學】《上古音系》,鄭張尚芳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12月第1版

新版中無復修訂。

我相信《的》來自《者》、因此不取第三例。「而」似乎也不能證明比「乃」、「女」更早起。就以前二例看、可能是與母音的音色有關。

再看文獻、《無》、《書》經作「罔」、商代卜詞作「亡」、到西周代的銘詞中裁假用「無」記這個詞。「毋」也出現得甚早、西周代已有。因此、這個詞可能很早是閉音節的。

其音變、我設想為、/man/→/man/→/maq/→(1)/ma/~/m/→/ma/, 又/maq/→(2)/mak/.

《不》倒是看不出甚麼閉的痕跡。

2樓:Vincent Yeung

摘自曾建生《舒聲促化:粵語恩平沙湖話的一種小稱形式》

除此之外,在四邑話中還有乙個分布較廣的陰聲促化現象,是將近指代詞「該」[1]促化為-t韻尾,如江門本地話見/kai/→/kat/\/kt/;新會一些鄉鎮/ki/→/kt/,其形成機理與恩平沙湖話的陽聲促化現象也有一定相通之處:低降調時長相對較短,幾乎接近其它舒聲調的一半(見下圖),且這個字在口語中高頻常用,配合語速快的情況為促化製造了條件。而原本的韻尾/i/本身具有半子音性質,與音系框架中-t的調音部位最接近,可能是促化後不使用其它入聲韻尾的原因。

四邑粵語代表點台山話的聲調音高及時長[2]

3樓:

入聲尾三分的現代方言不太了解,只想到幾個宋元明時期官話和吳語的促化例子。當時吳語是分p t k韻尾的(大概明末以後才消失);官話口語不太清楚,但韻書音系是p t k韻尾三分的。

《六書故》:……又借為發語辭於曷切越人呼於黠切

發語辭「阿」,入聲是t韻尾。宋代吳語「阿」有入聲讀法*at,今日蘇州a,紹興。

《洪武正韻》:(質韻,質小韻)起語辭又語已辭又專辭又紙韻佩觿集曰樂只之只翻之爾本無質音今讀若質俗作常用

「只有」的「只」,入聲是t韻尾,音同「質」。現代吳語如松江ts也符合。

《集韻》:(分勿切)無也通作弗

《五音集韻》:(非母,物韻)與弗同又府鳩方乆二切

《五音集韻》:(幫母,沒韻)

《六書故》:……又方鳩方九尃勿布沒四切……

《古今韻會舉要》:(谷字母韻,逋沃切)……陳正敏遯齋閒覧雲不字人皆以逋骨切呼之……

《古今韻會舉要》:(谷字母韻,分勿切)○今増

入聲不管是輕唇的分勿切/尃勿切還是重唇的布沒切/博沒切/逋骨切,都是t韻尾(不理解《古今韻會舉要》為什麼都說了是逋骨切,卻放在逋沃切裡)。現代吳語如紹興白讀ve(聲母變濁)、文讀pe也符合。

4樓:Nyoeghau

在日語中,舒聲字促化出現在非詞尾的地方,入聲尾由下乙個音拍的子音決定。

如早急,即早變為了-k韻尾

坊ちゃん,即坊變為了-t韻尾

5樓:稽古明今

感覺問題有點象「為什麼的為什麼」,有關人的語音心理生理等綜合各方面。可以詳盡記錄描述,說為什麼有難度。

老派洛陽話可以作為目前最接近於起點(古中原通語)的聲調參考(李榮賀巍1996):平上去入 33,53,412,31。入聲只是一種聲調:

起調不高、迅速消聲。各方言地區在自己的音系裡面找最接近的聲調對應,塞尾是對應方式之一,東北還以陽平對應呢。

「舒入促」是不是站在有塞尾的方言基點上的概念與劃分?有以偏概全的誤導可能。如果以洛陽話聲調衡量,原始的四聲長短是基本一樣的,以南方言代表的入聲不是真的通語入聲。

四聲再分類的話,分平仄更科學:平聲頻率穩定,其餘三聲都是典型的變頻,在聲學辨義上有重大意義;詩詞格律也是以平仄為分,同時漢字的數量上,平聲字也差不多佔了一半。

原因很可能是多種多樣的:也許是讀半邊?而那半邊的字在方言地區就讀入聲?

也許是不同時期各種沉澱古音(讀不准/記錄不精確,一貫準的話,古今就只有乙個音),導致各種脫離了字形的不規則讀音現象。

6樓:正心修身

兩種情況,後世讀字讀了半邊,比如塑字在閩粵等地收了k尾,或者是比較早期促化音變,不收t,鼻讀如弼。這些會在前人書籍上留下記錄。

但我覺得還是讀半邊的可能性大些(

NBA裡哪位現役球員的超遠三分最強?

我叫圓隆平 因為無腦咬人的個別勇蜜討厭勇士,但是不影響我敬佩和尊重庫里。從題目本身回答,庫里無疑是超遠三分最準的現役球員,而且超遠三分是庫里訓練過程中的乙個娛樂專案。而且庫里具有歷史級別 史上最強?的遠射能力,改變了聯盟的格局,並且迫使很多球隊和教練改變戰術,算得上現代籃球的先驅者。最後提乙個算不上...

4月4日,在默哀的三分鐘裡,你在想什麼?

望海樓主 眾志成城齊抗疫,此生無悔入華夏 要知道要做一件大事情 必要有人捨小我,助大我 捨小家,顧大家 致敬視死如歸的逆行者,致敬在這次抗疫中犧牲的人哪有什麼歲月靜好 我們永記為我們負重前行的人 當我在默哀的時候,我在想什麼 大仙的文章 知乎 https zhuanlan p 12 5122460 ...

利拉德的三分能力在如今的聯盟能排第幾

信守合同 綜合三分實力排名前五 七 常規時間三分命中率不高 關鍵球 接球後三分投射命中率高 三分接三分接三分的連續投興奮 屬於非常有特點的突破性三分選手,一流但不是超一流。對自家內線球員的球權傷害較大,全隊必須圍繞其打關鍵球,遇到外線防守型球隊失敗率高,自己手感冷也會敗北。所以靠1 3個外線是混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