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為什麼很多人讀不懂?不愛讀?

時間 2022-01-11 20:58:54

1樓:

因為當時寫的時候本來是要簡單寫,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必須得往複雜了整,整得越花哨越看不懂越好。當然也有一部分因素是作者本身說話囉嗦,又愛顯擺掉書袋愛玩梗,有些梗除了那幾個親友,別人都不知道。社會環境和當時差得很大,u1s1,yyds,可能過五年都沒人知道啥意思了,更何況一本三百年前的書。

2樓:混子水貨

spaceX不好嗎?為什麼很多人不去創辦spaceX那樣的公司?

如果你是個小仙女,整天咒罵郭楠惡臭工匠,你會喜歡spaceX?頂多喜歡馬斯克多金吧。然後,你為什麼不去創辦自己的spaceX?為什麼不去愛自己的spaceX?

3樓:高廷貞

我們現代人的智商低嗎?難道都不如曹雪芹?當然不是。可以肯定的說,單論智商,能讀懂《紅樓夢》的人會以千萬計。但為什麼真正讀懂的人很少呢?其實原因很簡單。

打個比方,有乙個人在山里埋了一批珍寶,他告訴人們,珍寶埋在荒草叢下。於是人們便在山里的荒草地尋找,可是所有的荒草地都翻遍了,寶貝仍然沒有找到。原因就是忽略了那個「下」字,草下不是地面上草根附近,而是草下面的土裡。

《紅樓夢》的荒草就是假語,珍寶就是真事,作者也告訴了我們,假語村言隱真事。可是我們大部分人卻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假語上,從而忽略了真事這個珍寶。我們所做的是南轅北轍或買櫝還珠一類的蠢事。

原因是什麼呢?其中乙個就是某些帶路黨把我們帶偏了方向。

史湘雲對翠縷說的話,實際是作者對我們讀者說的話。他說,書中的事物不論大小,都有陰陽兩面,我們眼睛看到的是陽面,是假的,眼睛看不到的陰面才是真的。比如我昨天講了乙個「石片」,表面上它是一塊片狀的石頭,背面卻是另乙個意思。

石就是補天剩餘石指代的賈寶玉原型,片取其諧音騙之意。騙誰呢?騙妓院的老鴇子。

寶玉假裝嫖客登上花船,不能把湘雲強行帶走,要用腦子施巧計。如果兩人互換衣服,寶玉不就成了湘雲了嗎!他假裝送扮成寶玉的湘雲下船逃跑,自己再假裝失足落水,不就兩個人都脫身了嗎!

否則湘雲怎麼能「桃之夭夭」!

你看,乙個石片入水驚飛白鶴的小細節就隱寓著如此驚心動魄的真事,如果我們不看反面,又怎麼能讀懂呢!光靠猜是不行的,光靠考證也是不行的,必須要透過假語才能索求到真事。

不要輕信別人怎麼說,要有自己的主見,要把握好方向,要時刻牢記「假語村言真事隱」這句重要的提示,這樣,絕大多數人都能讀懂《紅樓夢》。不相信真事的人你可以繼續不相信,但那些否定索真的人請你注意,不要再誤導別人了。如果再繼續下去,你將成為紅學的笑柄,勿謂言之不預。

4樓:紅樓第一人

因為沒有看懂,都是用舊觀點去看紅樓夢的,如果用新觀點去看就會看懂紅樓夢!

紅樓夢和石頭記的含義

何謂紅樓夢?紅樓夢是黃粱一夢,是頑石等一干風流孽鬼去人間享受榮華富貴溫柔鄉的黃粱一夢!何謂石頭記?石頭記是石頭親歷記,是頑石在人間親自經歷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陳跡故事!

原著: 【 此回中凡用「夢」用「幻」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 】

紅樓夢的精髓:黃粱一夢前車之鑑,指點迷津警醒世人!

到頭一夢,萬境歸空!沉酣一夢終須醒!快哉快哉!哈哈!

紅樓夢是一本講述社會告誡世人的警世恆言,以紅樓夢主人公頑石賈寶玉亦即作者一生享受榮華富貴溫柔鄉,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親身經歷亦即作者的「黃粱一夢」為主線,向世人展示當今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和問題,也就是人間百態社會永珍,讓世人好好領悟做人的道理!

賈寶玉是頑石,薛寶釵才是神瑛侍者!

紅樓夢和石頭記的含義:

何謂紅樓夢?紅樓夢是黃粱一夢,是頑石等一干風流孽鬼去人間享受榮華富貴溫柔鄉的黃粱一夢!

何謂石頭記?石頭記是石頭親歷記,是頑石在人間親自經歷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陳跡故事!

紅樓夢的精髓:黃粱一夢前車之鑑,指點迷津警醒世人!

到頭一夢,萬境歸空!沉酣一夢終須醒!快哉快哉!哈哈!

紅樓夢是一本講述社會告誡世人的警世恆言,以紅樓夢主人公頑石賈寶玉亦即作者一生享受榮華富貴溫柔鄉,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親身經歷亦即作者的「黃粱一夢」為主線,向世人展示當今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和問題,也就是人間百態社會永珍,讓世人好好領悟做人的道理!

注意: 前世神話故事的三個主角和後世寶黛釵愛情悲劇的三個主角一一對應:

頑石賈寶玉

神瑛侍者 ----- 薛寶釵

絳珠仙子 ----- 林黛玉

是不是很多人都讀不下去《紅樓夢》?

第五代大師 實話實說,對於我來說在內容上確實有些讀不下去。女兒家事,痴兒怨女。我著實提不起興趣,讀的話也是從研究社會形態的角度翻來啃字。個人感受而已。 許墨 有緣人能讀下去,首先定義有緣人 1 有一定的古文閱讀經驗 詩詞部分 2 還在紅塵愛恨中行走 3 智商正常 4 耐得住心性,不太為雜煩事煩憂 5...

大學生為什麼還是讀不懂《紅樓夢》?

李碗碗而 大學生為什麼讀不懂紅樓?人生而不同,不必博學必有紅樓。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糾結誰能讀懂紅樓。難道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某個終極博學者完全讀懂她嗎?顯然不是!依我看來,這本書最大的魅力就在於讀她的人可以在這本書裡讀懂自己或者是讀懂自己需要的,我們常說,美食家在紅樓裡得到了美食 建築家在紅樓裡得到...

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紅樓夢很無聊呢?

以前爸媽搶電視,我媽愛看 甄嬛傳 我爸說不愛看這種寡淡的女人戲,喜歡看點驚險刺激的 估計他說的是怪形什麼的或者速度與激情 其實但就劇情來講,甄嬛傳,才不寡淡,那是真的足夠精彩刺激。但是突然從某一集切進去看,或許確實寡淡無奇。比如皇帝問甄嬛 誰適合當太子 那段,柔柔的古箏伴著這對老夫老妻家常事嘮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