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易經八卦中沒有「雲」?

時間 2022-01-04 05:37:53

1樓:秦荊羽

水行天上為雲,水天需。雲在山中為天,山天大畜。雲在動彷彿天被風吹動,風天小畜。

水天雲山都是象,卦和卦義是這些表象裡面的實質,所以不用拘泥於幹就該是天,坎就該是水這樣的表現,而且周易更看中的是卦與卦,爻跟爻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一直死盯著天地水火之類的表象

2樓:玉鏡先生

在《易經》八卦中有「雲」象,巽為雲。

對於這個問題,你如果真想弄明白,我估計得很長時間。我給你分析一下,你如果覺得還有點「意思」的話,就可以了。

我們具體的分析一下。

在《易經》中有這麼兩卦,《小畜》卦和《小過》卦。《小畜》卦辭中有「密雲不雨,自我西郊」一句;在《小過》六五爻辭中也有「密雲不雨,自我西郊」一句。

小畜卦在這兩卦同時出現相同的句子,偶然嗎?

我們先看看這兩卦相同的地方。

1、兩卦的卦名都有個「小」字;

2、在兩卦中都有兌象(《小畜》卦的下互卦為兌,《小過》卦的上互卦為兌),兌在《易經》八卦中為西;(你認為「西郊」是取自兌象嗎?)

3、兩卦中都有巽象(《小畜》卦上卦為巽,《小過》卦下互為巽。講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著有點意思了呢?還有個更有意思的。

《小畜》卦的上互卦為離,在《小過》卦象中沒有離象。有意思的現象來了,在《小過》卦辭中有這麼一句「飛鳥遺之音」。在《易經》八卦中,離為鳥。

「遺之音」也就是遺言,說明鳥已經死了。現在應該明白,《小過》卦象之所以沒有離象,是因為離鳥已經死了,而原來是應該有的滿腦子的問號呀。

現在直接上卦,有興趣的朋友可慢慢分析。在我知乎的文章中有《小畜》一卦的解讀,《小過》卦的解讀沒有上傳,就從本人拙著《周易觀品》中拍照分亨吧。

卦爻辯證形式透析——《周易觀品小畜》

3樓:五湖煙水獨忘機

八卦包羅永珍,坎卦在天即雲。若每事每物皆要設卦,就不成易經了。易經是高度概括而提煉成的超物象而不離物泉的經典。意會觸處而通行

4樓:周克文

八卦中「澤」為靜止的水,如湖泊、水庫等;「坎」為流動的水,在下為江、河等,在上卦則指雨水,如在天上則代表「雲」,如雲雷屯。故坎可取雲象。

為什麼有八卦和六十四卦,而沒有十六卦和三十二卦?

知音 八卦從陰陽來,陰陽從一來。一卦有七變,含本體為八,八個卦 8 7 56個演變,56 8 體卦,亦叫純卦 64卦。16 32之數為純二進位制之數,不屬八卦的體系,當然,還有多個層面可對陰陽八卦,進行全面的描述。 以下是相關的unicode。unicode的排序有些不統一。八卦順序是按照二進位制排...

為什麼娛樂圈八卦那麼多?

小姐姐 人多的地方 就有小九九 人各有各的想法 傳來傳去 誰知道怎麼了呢 因為錢好掙 除了演戲接代言 還要打好人際關係 在打好人際關係的時候 就是八卦產生與傳播的時候 其實每個工作圈都差不多 只是娛樂圈被放大了 且有時候真的很閒 娛樂圈跟現實其實沒多大差別 有人說娛樂圈更黑,但難道現實就沒有那麼黑了...

女人比男人更愛八卦嗎?為什麼?

大石 首先,這取決於你對 八卦 的定義。作為一種群居的社交性動物,人類天性就愛八卦 分享秘密 參與機密 是人類個體之間拉近心理關係的重要手段,而這一手段基於本能,人類會不自主的做這件事,而且人類對於負面八卦的關注度必然高於正面八卦,這都是基於同樣的心理 對於秘密,共同參與某項秘密勾當的社交本能。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