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形意 八卦都是單式出功夫,而太極卻需要練套路?

時間 2021-05-05 19:28:48

1樓:裂開的冰

都有套路跟單式的,太極套路拆開了練,很多都可以做單式的。

太極拳早期據說也是散式,可以隨意組合,也可以單練。

八卦形意也有套路,只不過是大家練的少。

如果是按正經的練法來說,該涉及的部分,大家都差不多,該有的也都有,之所以現在給人這麼一種感覺,主要是在於大家練習的目的不一樣了,練習的人群不同了。

2樓:

太極的套路是為了把全部的太極儲存下來,歷史上也沒幾個人能全練會的。據說陳長興是全會的。

陳發科也就會幾招。

需要等下乙個天才出現。

3樓:

形意的勁路取直,一般用劈崩等單操深入研究,顯的單式出功夫,但事實上出的是功力,功夫需要更多的訓練方式。八卦是走轉出功夫(也是功力),其實也不是單式。太極講究的是勁力綿長,很多人喜歡用套路方式體會,也只是顯的套路出功夫。

有人說形意八卦勁力是斷的,這個不認同,拳術很自私,你練成什麼樣都是可能的,但不是說別人也是這樣的。形意、八卦、太極都是有多種練習手段,不是急功的多數情況下,三個拳種都是勁力綿綿有張有馳,常以呼吸為分配動作的節點進行勁力轉換。急功會走向近利,求剛求硬求猛這個就不好說了。

4樓:抱樸慈緣

我習練過形意太極,沒練過八卦,但是有一次拳意萌發,周身不由自主地旋轉運動,感悟到那就是八卦。

三大內家拳均以心神或心意抽合周身壓縮旋轉的方式發力,因而能夠發出比肌肉緊張發力更強大的能量。

太極與形意八卦的最大區別就是:形意與八卦的勁力是斷的,形意是一蓄一發一抽合,有明顯的蓄髮過程,發力後就得重新蓄力再發。八卦我不知道,僅憑其外形動作猜測其勁力也是不連續的。

這二種拳術以剛猛的攻擊為主,力求以極大的能量一擊將對手至於死地,所以其不在乎勁力的連續性。

太極則注重引進落空借力打力,引進落空借力打力的前提條件就是要保持自身能量傳簇與對手的能量傳簇陰陽轉換合一,就是要做到沾粘連隨,而沾粘連隨的前提條件就是要保持連綿不絕的能量傳簇,以使出八勁吞吐,讓自身能量傳簇與對手的能量傳簇合一,捨己從人,用自身的能量傳簇緊逼對手勁力,對手發力則蓬捋,對手卸力則擠按,吞入對手勁力後則踩以引進對手勁力,這樣身體獲得的上下貫通之力就包含自身與對手能量的總和,就是借力打力。

從以上太極的技擊過程中可以看出,太極必須要保持連綿不絕的能量傳簇以沾粘連隨借力打力,要達到此目的,太極拳的發力方式中就要在形意和八卦的基礎上加上陰陽轉換,陰陽轉換就是將能量的傳簇和蓄髮合一,自身能量傳簇不是蓄完就發出,而是讓能量在周身迴圈往復地在骨骼經脈中傳簇,自身迴圈往復的能量傳簇用於引進落空借力打力,打擊對手的是對手自己的能量。

要習練太極這樣陰陽轉換連綿不絕的能量傳簇,就要習練不間斷的以心行氣,讓周身能量周身迴圈往復地傳簇,所以其習練方式就是不間斷的套路,而不是蓄髮分離的一次性發力。

太極習練到以心行氣強大到一定程度,就達到了無形無式,即不用外形動作輔助,只憑藉以心行氣就能夠抽合能量周身傳簇。這就是太極拳技擊時無論是對手還是旁觀者都看不出什麼時對手就倒了的原因。

5樓:太極拳道

太極拳功夫除了具備其他門類門派共同擁有的功夫而外,還具有自己獨特的「舍已從人」之技。換句話說:那就是第乙個動作與第二個動作之間的銜接訓練是太極拳最主要的與其他拳種區別之處。

所以張三丰傳承的傳統套路中的招式是乙個圓連著乙個圓的運動,養成連綿不斷的用力的習慣和外形。但這種銜接的訓練是一種很抽象的訓練,其抽象化的概念訓練與實際運用是脫節的。初學者和中層功夫的時候,很難理解、運用於實際的對抗。

形意、八卦是太極拳的一部分,以單操見長,當乙個招式的訓練量,達到了五千次的時候,肌肉就會產生記憶,而運用到實際的對抗當中去。所以形意、八卦掌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一種狀態要比太極拳上身快。

銜接訓練,當達到一種狀況時,動作就會流暢。

豆瓣小象八卦小組裡都是些什麼人?

胖胖 感覺惡意有點太大了小象八卦組 不是說這個裝可愛就是說那個為了錢嫁給醜男雖然說小組言論自由,但是總是怎麼想對自己的三觀不好吧有的時候我們應該去承認別人的優秀吧。 咩多寶 很早看過這個組,後來退了,這個組算是徹底廢了。吹什麼組裡都是學歷高的美貌女性,根本沒有,基本就是喜歡負能量,只能從嘲諷別人扣帽...

為什麼在易經八卦中沒有「雲」?

水行天上為雲,水天需。雲在山中為天,山天大畜。雲在動彷彿天被風吹動,風天小畜。水天雲山都是象,卦和卦義是這些表象裡面的實質,所以不用拘泥於幹就該是天,坎就該是水這樣的表現,而且周易更看中的是卦與卦,爻跟爻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一直死盯著天地水火之類的表象 在 易經 八卦中有 雲 象,巽為雲。對於這個問題,...

為什麼有八卦和六十四卦,而沒有十六卦和三十二卦?

知音 八卦從陰陽來,陰陽從一來。一卦有七變,含本體為八,八個卦 8 7 56個演變,56 8 體卦,亦叫純卦 64卦。16 32之數為純二進位制之數,不屬八卦的體系,當然,還有多個層面可對陰陽八卦,進行全面的描述。 以下是相關的unicode。unicode的排序有些不統一。八卦順序是按照二進位制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