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還是山是把現象和其本質結合在了一起嗎?

時間 2021-12-21 01:56:39

1樓:牧童

人的一生,似乎是在不斷製造問題,不斷解決問題渡過的。

比如,餓了與吃飯,生氣與吵架,呼氣吸氣,疑惑與釋懷,比如開心與痛苦。

請問,這些是問題了嗎?

請回答,〝是「或〝不是」

好的,接著往下:

如果你把這些問題看作就是問題。那就是製造了的另乙個問題,但如果你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那也會製造的另乙個問題。

嗯,有點繞口吧。可是,這種遊戲一直進行了千百萬年啊。

上述的是「看山是山」和〝看山不是山」兩個階段,這是未察覺之前所發生的故事,在夢中而不知夢。

直到「看山還是山」的是第三階段出夢,便是空性人格化的狀態。

比如看一件事情,我能看著到「我〞活在當下。千人千面,蘿蔔青菜各有所愛。要行就行,要停就停。在夢中知道是夢。

如果非要。給他以特定的什麼名詞去解釋。在佛經禪案裡邊大把有描述這種狀態。

不過,要真正理解這些詞的真實含義,還是要等到經驗過「十字街頭見親娘」,印證空性以後,才會恍然。

唐代的瑞岩師彥禪師隱修時總是自問自答,先叫:「主人公!主人公!」然後自己回答:「喏!喏!」然後問:「是清醒的嗎?」自己又再答:「是的!」

然後又說:「保持清醒,以後不要被人欺瞞!

2樓:文蒼與武煥

有個現象是:山中不知歲月

山里的四季輪迴跟山下的四季肯定是不一樣的

等你能欣賞山里的美景,在山里待兩年

你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走便走,留即留,久石成山

雲霧繚繞

3樓:道者無形

從看山不是山到看山還是山,這裡沒有本質什麼事,全是假象。例如一位醫生,用專業眼光去看所有人,他所看到的人都是些骨架和肌肉筋脈的組合體,一位生物學家看人看到的是一些各種各樣的細胞組合體。那像這些人他們如果總是用職業眼光去看人,那想必就會對他作為乙個一般的正常人有很大的影響。

事物總是有多面性的,很多時候真相是醜陋的,假象是美麗的。而那些懂得真相的人,為了不讓別人失去對事物的熱愛,從而不得不隱瞞真相,為了不讓自己失去對事物的熱愛,不得不在無需真相的時候,而用假象的眼光去看事物。

4樓:吉祥如意

修行悟道後,有了空性思維,同時尊重緣起,這樣才有「看山還是山」這樣的說法。

某禪師說修行三境界,第一層一般人迷失於表相「看山是山」,第二層得個悟處「看山不是山",第三層悟心明道不著相並尊重緣起存在「看山還是山」,並不否認緣起的存在。

這樣的話是悟心明道者語,沒有悟心明道者,即使說「看山還是山」仍然是著相,《心經》、《金剛經》背的爛熟,也還是著相,說"看山還是山」仍然一無是處。

好好修行吧,明心見性悟道了,說不說都是句下明白,不是讀了多少書,誦了多少部經可以明白呢。

5樓:二年一班王同學

你可以這麼理解。

有一段資訊已經存在磁碟,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現在要更新一部分內容,你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更新完成後,磁碟資料覆蓋完成,你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三境界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

已登出 首先,我認為 太陽照常公升起 是一部很晦澀的電影,伴隨著的必然是解讀的多元化和開放性。我對 黃秋生被姜文殺死 這一觀點的分析表示尊重,但並不認同。結合個人主觀感受,加上電影的客觀情節,我的理解是,黃秋生的死,主要是因為 不能自由自在地摸屁股。最後一節裡面,黃秋生在新疆的生活,就是在自由自在地...

如何做到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還是山。?

悟道人R 這三個境界如果看不懂的話,可以看看下面的。心如一渠水 心在水,則迷於水中,則執動 心在渠,則住於渠,則執不動 心隨水隨渠,則無所住,則愛動不動。或者心如照鏡子 心在物,則迷於相,則執有 心在鏡,則住於照,則執空 心隨物隨鏡,則無所住,則愛有不有,愛空不空。你的鏡子美嗎?悟道人R 2020....

歷經千帆後,可以做到看山是山,看水還是水嗎?

何時擬歸舟 應該還是能的吧。尚未配妥劍,轉身即江湖,願歷盡千帆,歸來仍少年。這句話最早是我的高中語文老師祝老師在班上說的,開始時,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後來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到最後,我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我的理解是,開始,單純懵懂不諳世事,看到是什麼,就是什麼 後來,經歷一些事情,逐漸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