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文怎樣被發現的,過程?

時間 2021-07-14 06:17:48

1樓:泉澄齋

唐朝初年,石鼓被發現後,因其上所刻之字無人能識,文人墨客紛紛為之吟詩作對,其中韓愈的《石鼓歌》最為有名。詩中提到,石鼓上的古文本斑斑駁駁,字跡彷彿鸞鳳一樣飛舞,神仙一樣飄逸;錯落有致的點畫,使人彷彿置身於珊瑚叢生的龍宮水府。《石鼓文》清乾隆晚期拓本(禾中布衣舊藏本) 私人藏。

然而,石鼓文又要如何解讀呢?北京故宮的寧壽宮,現在已成為「石鼓館」,館中除了陳列著「石鼓」原石十件之外,還有一塊碑刻,這塊碑叫《石鼓文音訓》,刻於元代至元五年(己卯,2023年)五月。由潘迪整理並書丹,碑額為古文篆書「石鼓文音訓」五字,音訓為楷書,後記為隸書。

碑石兩面刻字。音訓的內容為《石鼓文》的釋文、音義及宋時鄭樵、施宿、薛尚功、王厚之數家對石鼓的排序。

至皇慶二年(癸丑,1313)始置文宣王廟門之左右。自此,石鼓就一直妥善安置在文宣王廟門之左右,明清兩代皆在此處,安穩度過600多年。至2023年故宮文物南遷,2023年再回北京,之後便一直存放在故宮。

2樓:梁七安

石鼓被發現於初唐,地點在陳倉,即今天的陝西省寶雞市郊東南十里渭河南岸石鼓山石鼓寺處。

emmm……具體發現過程不太清楚……

原子這麼小,是怎樣被發現的呢?

法國化學家普魯斯特於1806年發現的有趣結論 參與化學反應的物質質量都成一定的整數比,例如1克氫和8克氧化合成9克水,假如不按這個一定的比例,多餘的就要剩下而不參加化合,也叫定比定律。道爾頓自己又發現 當兩種元素所組成的化合物具有兩種以上時,在這些化合物中,如果一種元素的量是一定的,那麼與它化合的另...

學生時代談戀愛是怎樣被發現的?

學生時代和老師談戀愛 畢業之後才談的 暑假天天小灶 補課 作業批的極其認真 兇我就和他發脾氣 不會的題給我講五六遍我還是不懂,他無奈笑笑摸摸我頭繼續講總之還是美好的吧 其實師生戀不涉及什麼倫理道德,我們畢業之後談,不再是老師和學生了。只是恰恰他的另一半剛剛畢業了而已。也無關乎什麼三觀的,愛情這個東西...

暗物質被發現的話,能帶來怎樣的科學上的進步?

進步 暗物質是乙個龐大的世界,暗物質的存在與否在頂級物理學界已沒有爭議,唯一的問題是怎樣準確捕獲暗物質並加以研究 暗物質的全面認識將是對物理學界的重塑,乃至對人類現有科技和倫理體系造成巨大衝擊,因為從有關部門的一些研究顯示,暗物質和靈魂有著莫大的關係,靈魂的存在一直是心照不宣的,一旦靈魂可以通過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