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翊 和 扶風 的地名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06-19 08:15:04

1樓:

關於「馮」字

上古先秦時「馮」字的寫法之一

馬旁兩點,如馬蹄踢踏在堅實地面上,泥土飛濺,疾馳而去。是不是有點讓人聯想到希臘神話裡的飛馬Pegasus?

「馮」字本意就是馬疾奔。音píng,典型的形聲字:形來自「馬」,聲來自「冫」。

後詞意有所轉化,表示「輔佐、扶持」,如《詩經·大雅·卷阿》的「有馮有翼,有孝有德,以引以翼。」又或成為「憑」字的通假,表「依託」,駿馬疾奔的本意遂廢。

東漢許慎的《說文》關於「馮」字解釋是:

馬行疾也。從馬。仌聲。

皮冰切。六部。按馬行疾馮馮然、此馮之本義也。

展轉他用而馮之本義廢矣。馮者、馬蹏箸地堅實之皃。因之引伸其義為盛也、大也、滿也、懣也。

如左傳之馮怒、離騷之馮心、以及天問之馮翼惟象、淮南書之馮馮翼翼。地理志之左馮翊皆謂充盛。皆畐字之合音叚借。

畐者、滿也。或叚為憑字。凡經傳雲馮依、其字皆當作憑。

或叚為淜字。如易、詩、論語之馮河皆當作淜也。俗作憑。

非是。兩漢官制中有左馮翊、右扶風,都是羽翼京師的要職。這個馮,是取其輔助之意。該官職所治之郡名也隨之稱為馮翊。扶風郡的名字也是這樣得來的。

2樓:來耳

《三輔黃圖》卷一《三輔治所》:「京,大也。天子曰兆民。」「尹」本是個動詞,作「治事、治理」解,同時也是官稱,周代的內史也曾被成為「尹氏」,可見新置京兆尹與舊時內史的淵源。

《漢書·百官表》張晏注曰:「馮,輔也。翊,佐也。」「扶,助也。風,化也。」差不多就是輔弼京師,佐助風化的意思。

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既是官名,也是政區地名,因為地處京畿,不稱郡,其轄政區因官為名。

漢代三輔的問題,我在另外乙個答案裡寫過:

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在古代是官職還是地名?

周朝的單字地名是怎麼來的?

劍鳴蒼穹 應該是原本動植物名或形容詞,這要這些甲骨文的原義了,現在多散秩。晉,日出的地方,可能是太行山之西,太陽最早公升起的地方齊,海天一色,海岸線 周,土地肥沃的地方 現在根本無法解釋太原始的東西。比如漢朝因為漢中而來,漢中因為漢水而來,那漢水的漢什麼意思?有幾個人知道?漢就是大河,古代河單指黃河...

中文地名的拉丁語名稱都是怎麼來的?

Rampoo 絕大部分中國地名的拉丁文名稱都是出自明朝傳教士的信札,日記和文章。比如利瑪竇就在De Christiana expeditione apud sinas suscepta ab Societate Jesu中,首度稱北京為Pechinum。這已經是最早的漢語拉丁化案例之一,事實上,直到...

那些地名是怎麼命名的?

地名命名一般就是根據地理位置,形象特徵,文化背景等因素約定俗成。比如長江,上古時期以gang音表示很大的水,泛指南方的河流。因各地方言發音不同,有所區別,比如最大最長的那條為江,其他小的叫湘 漢 贛等等。後來進行區分,最大兩條分別叫江和河,長江的支流都叫x江,黃河的支流都叫x河。其他地方的水系也都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