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彈奏時的音色問題?

時間 2021-06-09 11:59:02

1樓:孫潤古箏

1,寒鴉戲水屬於潮州箏派,你應該是對傳統箏派還沒有概念。

2,音色不同,有可能聽的錄音是傳統鋼絲箏的緣故。

3,潮州重六調色彩音本身就是偏的,與平日聽慣的十二平均律音準不同。可能讓你誤會成了「音色不同」

4,因傳統曲審美要求,你一定不可能找到哪個大師的錄音和教材的一模一樣的。

5,即使是歪果仁也可以把這曲子彈出個大概的。B站搜同名up主,可以聽一下近期上傳的:2020「中華箏五洲行」第3期《寒鴉戲水》與中國潮箏。

裡面淺顯地講了講,順便看看外國同學對中國傳統箏了解的深度。

2樓:大腦切片

個人認為可能還是練習度不夠,或者對曲目的理解不夠。

我學習每首曲子之前是要有導引的,就是會告訴你這首曲子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是懷著什麼心情寫的,這些都很重要。不一定你彈奏的意境要和原版一模一樣,都是基本的理解應該是大致相同的,在此基礎上加上自己的情感,會感覺好很多,當然前提是你已經練習得很熟練了。至於指法的問題,如果覺得不夠柔軟低沉可以用小指指腹勾彈,如果覺得爆發力不夠就練基本功。

我每天練習之前都要先練40分鐘的基本功,每個手指勾彈100次,練爆發力,很有效。至於滑音,顫音,我覺得還是要多聽多練,掌握自己的力度,同時也要熟悉自己的琴,要和琴和諧相處才能彈出美好的音色哦( ▽`)

3樓:SHMILY WYL

連拖和提彈的音色是會有點不同,至於什麼時候用連拖和提彈,我是這樣演奏的:如果大指只有乙個音的時候,比如6,用提彈;如果是多個音,那麼用連拖,但是在最後乙個音時要提起來,比如653,就是65連拖,3彈完提起來。

這個只是我對一般連拖和提彈的處理方法

4樓:滿月桔

首先,寒鴉戲水是潮州箏曲,所以如果是北方人or江浙地區之類的話聽著會覺得彆扭...這很正常,我乙個正宗潮汕人都覺得陰陽怪氣【劃掉】的。同類的曲子還有畫眉跳架,柳青娘之類的,多聽聽找找感覺就會好點。

至於譜子,不用太糾結啦,悄咪咪告訴你潮州箏曲這種東西其實很隨意,大家的譜子都不一樣...連託和提彈要看樂曲的意境,連託比較連貫,適合憂傷一點的樂曲,提彈清脆適合歡快的曲子。像寒鴉戲水這種表達悲憤的當然要用連託...

至少我老師是這麼告訴我的,但願沒搞錯

推薦一下林毛根老師的演奏版本,潮州箏派的大佬,照著學肯定錯不了先寫這些,想到再補

5樓:一夕冬至

不過連託和提彈出來的音色是會不一致的。其餘的,等待各位大佬來解惑,萌新我也坐等漲姿勢

最近正在被老師用河南曲子虐,不想看到連託。哭

同一架鋼琴,如果給鋼琴插上電,彈奏出的音色會不會更好聽些

貝芙麗 鋼琴不是靠外接擴音器發出聲音的。鋼琴發音的聲源是打擊琴弦由鋼骨與共鳴板加強的,與其說給鋼琴插電不如說給他接擴音裝置,但那根本就跟鋼琴原本的效能無關。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倒是可以研究一下這個新產品 株式會社 Yamaha的新一代Hybrid piano叫做Transacoustic piano,...

大聲唱歌時,怎樣保持住「哼鳴」帶來的圓潤音色?

野原濤濤子 我個人覺得,當你想唱大聲的時候,可能就走歪了。我以為,應該是想著 集中 或者是 放鬆 亦或者是 閉合 還有 支撐 保持 開啟 抬小舌頭 而不是去想著我要唱響一點。 小馬老師 你是不是幻想著把這個無意間得到的好的聲音狀態帶入唱歌,就能很大程度改善自己演唱水平了?但你自己都說了,圓潤的音色是...

一些鋼琴家彈奏時比較誇張的表情動作是內心的情緒流露還是出於表演性質?

嗯 不提鋼琴家 就我這種鋼琴渣渣 彈琴時都需要克制表情 否則的話 看起來特別像 神經病 不是我故意想做表情啊 實在是彈的時候恨不得全身上下都在幫手的忙 尤其是彈比較弱的部分有一次我把自己錄下來噫 沒眼看 sanyn 只學過鋼琴,技術不太好但是喜歡鋼琴。在聽到鋼琴曲時內心會有很強的情感,有時候聽到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