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不流傳到歐洲,歐洲是否還會開啟工業革命?

時間 2021-06-09 00:35:09

1樓:瑪努納赫切爾

《天工開物》流傳到歐洲了嗎……哪怕流傳到歐洲,它也不會是工業革命的誘因。你這種說法根本不遵從唯物史觀啊。

工業革命的爆發難道不是因為市場不斷擴大而生產力跟不上,人們迫切希望改進生產技術擴大生產而造成的嗎。退一萬步說,《天工開物》中的那些以農業主導的知識也無法促使紡紗機的形成。

2樓:哈哈哈哈哈

開啟工業革命的不是歐洲,僅僅是英國而已。而且那個時候中國和歐洲都已經在使用齒輪連桿等等

所以有沒有這本書無關緊要

工業革命的兩個支柱產業冶鐵和蒸汽機,背後都是煤炭的力量,工業化是不可能靠木頭支撐的

英中國人所在的島,因為人口增長把木頭快砍光了,被迫去開採煤炭,英中國人在煤炭領域造詣越來越深

3樓:無弦苗鄉音

如果不是我大中華傳授科技文化秘笈,顯然歐洲人的發展會舉步維艱,更不要說什麼工業革命了,詳見各路論壇大神的論證:Sina Visitor System

@不可思議

4樓:

同時期歐洲的機械水平已經相當高了。明朝王徵就著過《奇器圖說》,這本書是由傳教士鄧玉函口譯,王徵筆述繪圖的一部著作,該書是第一部系統地用中文介紹西方機械的專著。在當時的歐洲,工程師、科學家研究機械、火炮,都會把力學數學原理應用到機械製造裡來了。

王徵感嘆:「其器多用小力轉大重,或使公升高,或令行遠,或資修築,或運芻餉,或便洩注,或上下舫舶,或預防災祲,或潛御物害,或自舂自解,或生響生風,諸奇妙器無不備具。有用人力物力者,有用風力水力者,有用輪盤,有用關捩,有用空虛,有即用重為力者」。

種種妙用,令王徵「心花開爽」。

然而這本書在明清都沒有引起重視,而且鄧玉函王徵雖然介紹了力學的一些基礎知識,但背後原理的推導和證明也沒有提及。

如何看待 袁隆平宋應星跨越300多年的握手 中的宋應星裝著打扮形象?

鄭莊公 我覺得宋應星的穿著打扮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袁隆平的貢獻問題。我們都知道,今天中中國人能吃飽飯,是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功勞,是單幹的功勞,小崗村單幹第一年的收入就比過去15年的總和都多,單幹之後一夜就吃飽了飯。和他袁隆平有關係嗎?小崗村的血手印還鮮紅如新,你們就想否定?我們要實事求是,有一說一,該是...

《天工開物》中,作鹹一章提到的「火井」是什麼原理?

三獻志願者諸語 其實 火井 就是天然氣井,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下轄的火井鎮,是世界上最早發現並使用天然氣的地方。火井 中國影像方志 四川卷邛崍篇歷史記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人文古鎮高山流水遇知音,駐足漢代火井的別樣風華 懶得 想不到大知乎居然可以看到我的老家。不過現在那口井已經是廢井了,...

如果在野外被野生奧特曼綁架回m78星,我應該如何自救?

CyberCorn 真碰到這種情況你可以隨便跟誰同化一下回地球找條河直接扔了變身器這樣就是你拐了m78人了 獨遇不與 自救個啥啊,你都去m78星了 按 宇宙英雄超銀河傳說 的設定,普通人只能在m78星雲奧特之星的一部分地區呆著,而你都被奧特曼 綁架 過去了,證明你的體質是可以進入光之國的,那就說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