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一粒公尺的施捨你是恩人,一筐公尺的幫助養活的是仇人」這句話?

時間 2021-06-07 23:26:26

1樓:

子曰:「為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人的位置都是相對的,所以難有準確的定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就知道知足,就不會有越過自己位置的不當行為。

(「君子以思不出其位」)

但是人往往都是不知足的,有了一就想要二,有了二你不給他三你就是王八蛋。

所以正確的方法是「以直報怨」的「直」,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做事情很順心,偶爾給點東西他還會感恩。

2樓:

以下純粹搬運

斗公尺恩,擔公尺仇

就好比接受救濟的人,習慣了之後往往認為救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自然不會考慮自己去幹點什麼,靠自身的勞動來獲得食物。

如果你後來發現他已經恢復了勞動能力,不不救濟他了,他就會對你記仇。

這是因為,對方把原本你愛心資助的東西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這就是斗公尺恩,擔公尺仇。

指得就是對別人的幫助,讓其形成了依賴,由感激變成了理所當然,以至於最後成仇。

從前,有兩戶人家是鄰居,平時關係還不錯。其中一家人因為能幹些,家中要富裕的多。這兩家本來沒有什麼恩怨的,可是,這一年,老天爺發怒,降下了災禍,田中顆粒無收。

這窮的一家沒有了收成,只好躺著等死。這個時候,富的一家買到了很多糧食,想著大家鄰居的,就給窮的一家送去了一公升公尺,救了急。

這窮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認為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過最艱苦的時刻後,窮人就前往感謝富人。說話間,談起次年的種子還沒有著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說:

這樣吧,我這裡的糧食還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斗吧。這窮的千恩萬謝地拿著一斗公尺回家了。回家後,他的兄弟說了,這斗公尺能做什麼?

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夠我們來地里的種子,這個富人太過分了,既然你這麼有錢,就應該多送我們一些糧食和錢,才給這麼一點,真是壞的很。這話傳到了富人耳朵裡,他很生氣,心想,我白白送你這麼多的糧食,你不僅不感謝我,還把我當仇人一樣忌恨,真不是人。於是,本來關係不錯的兩家人。

從此就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來。

當乙個人快被餓死的時候,你給他一公升公尺,他會把你當作恩人;可你要給了他一斗公尺,他可能會想,既然你出得起一斗公尺,就能給我更多,你竟然不給我。你就成為他的仇人了。

人類能造出一粒公尺嗎?

看 牛在天上飛 其實你的提問不夠嚴謹所以你想不明白這個問題。準確的來說,人類不是能造飛船 飛船不是憑空產生的 而是能把材料通過組合使其具有在大氣層之外工作的能力。如果站到這個更客觀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無異於人類可以把金屬和非金屬組合成能在大氣層外工作的飛行器,為什麼不能把營養物質合成成公尺 多此一...

吃飯時吃乾淨最後一粒公尺的意義是什麼?

die si 小時候,我媽跟我說,如果吃飯沒有把公尺飯吃乾淨以後娶的老婆就不會漂亮。然後我就一直戰戰兢兢地吃完每一粒公尺飯,然後就成為了習慣。 意義是修身治國平天下的修身。儉以養德,靜以修身。讓人懂得珍惜當下,懂得感恩。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個問題就如同我曾經問過高中老師...

吃完碗裡的最後一粒公尺 對貧困地區有幫助嗎?

但是往大了想不浪費食物絕對有益無害的。首先糧食作物種植和生產本來就是非常難得的過程,還有收到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就想水資源一樣,你總是覺得浪費一點沒什麼。那麼你會無形中浪費很多。意識和危機感很重要。如果人人都做到或者大多數人做到,那麼對後世是功德無量的事情。 她大姨媽 這是美德問題。雲南乾旱,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