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散文八大家的散文的特色?

時間 2021-06-06 09:29:04

1樓:馬攸

當代沒有散文家,因為無個性無面目,無從辨識。寫散文而成家的,即使現代文學裡也寥寥無幾,魯迅,周作人兩個,郁達夫算半個吧。

2樓:重行

說實話,我並不是文科專業的,只是對文史抱著濃厚的興趣。

平時不怎麼愛看散文,看過的現代散文不多,了解的散文家更少了。余秋雨算乙個,高中時看《文化苦旅》,深受薰染,以至語文考試作文裡經常引用句子、套用句式,甚至模仿這樣的風格來寫,屢試不爽。高考完後買了《中國文脈》《千年一嘆》《霜冷長河》來看,覺得他的作品思想深沉、意蘊渾厚,其內容已超乎散文,更是文學、文化、文明的詮釋,他筆下流露著對這三者的敬意,從而描繪出很多令人肅然起敬的文學經典、文化產物、文明遺跡等。

汪曾祺,目前只看過初中課本上的那《端午的鴨蛋》,幾篇課外閱讀,還有一篇《受戒》,後者不算散文了。我覺得他的文字表達力很強,雖然寫出的文字多用短句,看起來比較通俗,但就是這一字一句細細看來大有韻味,簡直又准又狠,俗中包含著文字藝術的雅趣;他所描繪的大多是民俗風情、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事記,但構造出的畫面活靈活現,意味深長,令人印象獨特而深刻。

冰心。委婉含蓄,溫潤柔美。初中時《繁星春水》只看過幾頁,卻記憶猶新,其哲理的深刻表達、情感的自然流露,文字之美感,真有如一片赤誠冰心,溫情而又真誠,無處不有魅力。

其他的只聽說過人名,列舉得出一些作品名字,未曾深讀。至於文筆文風嘛,各有各得見解,我覺得題主要是想深入了解,還是應該親自去閱讀領略。

3樓:今歡

這是我在互動百科上找到的。

下面我談一下我看過比較多作品的兩位吧:林清玄與余秋雨。

林清玄,我覺得他的文字給人一種清淡的感覺。有童趣,也有生活的本味。是紅塵三千中清亮的一筆。他筆下描繪的狀態像當代生活中的隱士,比較安寧和美,生活感很強,很純淨。

余秋雨,我一直可以感召到他作品中的情懷。是的,無論從《千年一嘆》還是《山居筆記》或是《文化苦旅》或是《中國文脈》,我感到的,是他文弱書生皮相下的堅定。他的筆下有磅礴的感覺,有傳承的重量與心血,是讀書人對於文化的熱忱與甘願。

他像是勇者,孤身一人在混沌天地中追尋蒼茫浩瀚,以文字的力量復活古老的文明。

我覺得讀散文可以寧心志,可以燃熱血,可以讓我們更加接近理想的方向。

與諸君共勉。

就學寫散文而言,唐宋八大家和周作人朱自清誰更能對乙個人文筆產生影響?

北堂忘憂 問這種問題,本身對於文學史並不了解,既不了解所以並列朱自清而問。很多人說文起八代之衰,今人也就記住這句話不求甚解,以至於有人也用這個回答問題而卻前不沾後不顧。茅坤 多事 另輯八大家文抄 實為倡唐宋古文 故而從明初朱右欲匯而來的以此八大家文模範名篇固定散文等文風。朱自清乃白話文作家,其文章絲...

哪名大家的散文好些?

宴嗷嗷嗷嗷 各花入各眼呀。如果你要的 好 是指對考試有幫助的那種 好 的話,個人推薦可以看看林清玄 余秋雨和朱光潛的散文。如果要說的是個人心裡喜歡的 好 的話,我比較喜歡周作人 錢鍾書和汪曾祺。 老爹 魯迅 朝花夕拾 沈從文 湘行散記 汪曾祺 人間草木 周作人 得半日之閒,抵十年塵夢 譯文 枕草子 ...

唐宋八大家誰的遭遇最慘?

春歸何處 這八個論慘,我所知應該是柳宗元。當年因為寫柳宗元的劇本,曾經系統性的了解過一些。早年父親不在身邊,一直到青年以前家境貧寒。永貞革新,一腔熱血,壯志難酬。一朝受忌,永不返用。一輩子顛沛流離。多經家人喪亡。自永州後,身體一直不好。同是貶謫到偏遠的地方。憲宗時候與後世北宋年間差別還是挺大的。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