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可以聽到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的故事,這些雞湯文的真實性如何?(我只是想求真)

時間 2021-06-06 02:41:15

1樓:乘風我不怕浪

蘇格拉底的人生經歷都是柏拉圖總結撰寫的,虛構性極強。

亞里斯多德的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打破了柏拉圖《理想國》式的瘋狂幻想。其代表作《詩學》更是至今為止仍奉為圭谷的戲劇理論之一。

2樓:tian xing

蘇格拉底的大多數故事來自於色諾芬的《回憶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蘇格拉底之死》,這些文字古今中外除了乙個叫何新的老某紅外,沒有人質疑這些文字的真假。何新為什麼要質疑他們的真偽?動機不去猜測,從他的文章裡可以看出,他對西方擁有話語權表示不服。

對西方對東方尤其對大國的的歷史的弄虛作假的指控表示不服。

客觀的說,何新是乙個學富五車之人,且精通邏輯。這在粉紅世界中是鮮見的,他的學問堪稱粉紅花魁,張喂喂金正偉,司馬孔之流,難以望其項背。

然,他的觀點,我卻無法接受。

柏拉圖的在國內的名著有《理想國》、《文藝對話錄》,後來有人把對話錄得全集都翻譯過來了,命名位柏拉圖全集。

3樓:春歸何處

去看《理想國》吧。雖然也存疑,但主流還是因為其為柏拉圖著作。

任何雞湯化的東西,都沒必要考慮其真實性。哪怕是《小學一年級數學》,雞湯化了也是假的。

讀西方哲學的時候,一定要先讀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嗎?

運氣男孩 沒必要,大概了解思想就行。類似於柏拉圖 理想國 這種書根本沒必要細讀,歷史價值遠大於實際價值。古代的很多思想在今天看就是過時的,雖然能在那個時代提出是不容易的,但於今天而言意義不大。花時間讀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的著作就可以了,學哲學還這麼條條框框,學什麼哲學? 涼宮春日應援團 關於西方哲學的學...

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柏拉圖的政治思想分別是什麼?

小豬豬和老頭兒 茲事體大,當簡言之。所謂政治,涉法甚深,政法一體,則妥善安。蘇公為師,政為民主,法為理性,盲從無章,皆為過焉。內塑德性,外立德行,尊法循紀,以理為聖。柏承先師,即反民主,無章無忌,肆心而為,政之極致,哲聖為王,依理依德,尚上之魂,各自為業,雞犬相聞,諄諄為樂,出洞入洞,嫣然為之,即驚...

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三人的哲學思想差異在哪?

哲學為何p開頭 1 本體Onta昰IS昰,本原Principium昰Being,實體entity是sein.2 如把它們的關係其寫作 本 原 末或末 原 本,界 線 之隔,3 蘇格拉底與柏拉圖認為,天堂 理想國,在 本體 4 亞里斯多德認為為,天堂 人間世,在 本原 5 各自都有邏輯的論證。 蘇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