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行楷怎麼練

時間 2021-06-06 01:52:52

1樓:溪聲山色

呵呵,看你目前的基礎,臨帖你需要從橫豎撇捺,橫折鉤、豎彎鉤等,也就是基本筆畫開始,而不是從整個詞語,句子開始,那樣基本屬於白費功夫。

為何?因為你在鞏固和重複過去錯誤的書寫習慣。楷書會教給你起筆、頓筆、提按轉折,輕重連線等等,就像高手大師在用慢動作示範,可以逐一分解每乙個字的用筆,架構,而行書卻會一滑而過,不明所以。

要背每乙個字的結構,筆畫交叉,長短,在格仔裡如何擺放布局,這是極需要耐心和細心的,練字可以讓人瞬間安靜下來,就是這個道理。大呼隆,大撒把,信馬由韁,愛怎麼高興怎麼來,那咋行?

建議你先買幾本田字格,相當於乙個比例尺,便於觀察每乙個字偏旁部首的結構大小、筆畫長短、角度交叉,弧線和牽絲怎樣表現等等。

耐心,耐心,持之以恆,必有大成!

2樓:夏時雨微瀾

不是大佬,剛好我也在練行書,所以就厚著臉皮說說我的練字方法啦,如果有真大佬在,也望指點一二。因為不知道題主練的誰的字帖,所以我就用田英章的「賓士」二字舉例啦,反正方法都差不多,先觀察再下筆!

奔:首先觀察:

1.結構:上下各佔一半,「大」字要蓋住「卉」

2.連筆:整個字有兩處連筆(如下圖),上面是實連,下面意連(雖然沒連上,但相互呼應)。

3.筆畫間的關係:三橫平行;「卉」的豎撇簡化成短豎,兩豎畫稍微偏右,間距與短橫差不多寬。(如下兩圖)

三橫平行

"卉"兩豎間距

觀察完畢,開始動筆,臨第乙個↓

第一次臨

哦豁,完蛋!繼續臨吧,直到跟字帖相像為止。最後不看字帖,背臨↓

背臨馳:同樣順序

1.結構:左右結構,左低右高,"馬"窄"也"寬

2.連筆:"也"字部分

3.筆畫間關係:"馬"字旁,橫畫平行,豎畫平行

橫畫平行

豎畫平行

"也"字橫折鉤的橫畫抗肩角度大,折角小,豎彎鉤的橫畫長。

然後,開始臨吧!

第一次臨

照例完蛋的第一臨,然後就不斷調整啦!最後是,背臨的"賓士"倆字~凑活看,馳寫崩了( ×` )背臨

硬筆練字可以跳過楷書,直接練行楷麼?

雒瀟 可以,但不推薦。我行書強於楷書太多,所以平時寫行書居多。楷書完全靠毛筆的底子,行書主要寫了聖教序,還有今人顧仲安,幾乎無人知曉的周立福。個人認為,最好先練一段時間的楷書。行書由今人入古帖,這樣最好。顧仲安的字流利秀氣,周立福的更偏向於日常應用,聖教序字多,單字優美,練硬筆行書很合適 tianv...

硬筆練字究竟能不能直接練行楷?

前行者林工 有人總說楷書和行書是走和跑的關係,但其實它們之間不是互為強關係,就比如正步走和馬拉松,這兩者是不是互為強關係?那意思是說你正步走很標準了,你馬拉松就一定很有幫助能跑得好?沒有啊!你正步走走的再標準,你跑步一樣要從慢跑開始訓練呀!怎麼能說正步走走好了,馬拉松就自然而然跑得很好了?可能嗎?不...

關於練硬筆字行楷和行草,是直接買字帖練嗎,還是要從楷體練起?

貪一曲紅塵 看你個人追求吧。如果只是單純的想提高寫字水平,沒有進一步的發展或者把練字當做終身愛好興趣,直接行楷入手也完全沒問題。就好像你蓋樓,不要求樓多麼堅固能用幾百年,只是單純蓋個繁華的大廈,那麼地基何必打得那麼堅實?當然,我沒練過行草,並不清楚行草是否可以直接作為入門。 翻越心中那座山 除非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