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行楷需要什麼字帖?如何練習?

時間 2021-05-29 23:43:35

1樓:詞約

如果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最好是練楷書快寫法或者行楷快寫法,畢竟考試時間有限,練那種描來畫去,寫一筆各種回鋒的字沒有任何意義,雖然美觀,但寫的太慢,答不完試卷就糟糕了。

硬筆字寫的美觀的同時一定保證實用性,也就是要寫的快,並且一定要用你考試答卷的同款筆練習。寫的快是比較容易做到的,硬筆字更注重結構,筆法是次要的,只要結構寫的準,字就不會差到哪去,筆畫的寫的好看、寫出漂亮的線條粗細變化都只是為了錦上添花的,畢竟你不是為了搞硬筆書法藝術創作。

有人說必須得有楷書基礎才能練行書,我認為不完全對,不完說硬筆書法了,即便是毛筆書法也完全可以從行書開始練,只要方法得當就行。

囉嗦的話說完,建議樓主去網上找一找楷書快寫教程,或者行楷快寫的教程,一定是快寫的教程。如果找不到的話,練習行楷的字帖可以練吳玉生,或者荊霄鵬的,他們兩人的字帖相對來對說比較規矩,雖然藝術性相對來說差一些,但連筆不複雜好辯識,也比較符合大眾審美。缺點就是他們兩人的字帖大部分都是字型檔字帖,手寫的少,入門的話拿字型檔字帖練練倒也問題不大。

一定要臨帖,就是對照著寫,(可以把字帖撕下來,近距離的臨帖,距離越近臨的約越準)而且要精臨。不要描字,不管是凹槽、描紅還是透明紙描基本都沒用,描半年估計進步也是零。

不要相信練字21天速成這類噱頭,那是不可能的,但也沒必要被練字基礎就要打幾年這樣的恐怖言論嚇住,只要方法正確,哪怕每天只能練半小時,堅持練半年也會有明顯的進步

2樓:雲徽堂

先自我介紹一下,本人教硬筆書法,水平還說的過去吧:

關於你的字,說一點個人看法,實話實說,勿怪~

字面很整潔,就考試來說不會丟分,但是要想練好行書(我認為應該叫行楷更貼切一點),以你目前的楷書水平,基礎還差的比較多。

所以不能追求一步到位,要積跬步才能致千里,從楷書開始一點一點的去改變。楷書寫紮實了,行楷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的建議有二:

如果你把大四考研當作乙個時間節點,用接近兩年的時間去完成這項「任務」,要付出的就比較多了,起碼每天要不低於2-3個小時的練字時間。這種練字方式完全是「填鴨式」的,如果一旦「扛不住」,那就是功虧一簣,而且從此以後估計很難再次從頭再來。

不要把大四考試作為乙個「目標」,也就是說不要拿練字當「任務」,而是當成愛好,發自內心的愛上練字,養成練字的習慣。這樣去練字,只要方法得當,堅持下去,就必定有所收穫。至於到了考研的時候,能連成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順其自然,相信功到自然成。

心態對了,結果就自然有了,不必刻意去追求。

我這裡的學員大學生群體有不少,很多都是和你同樣的目的,要考研,考公,考教,大多都是為了考試的目的來練字。而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已經到大四了,有的說只剩幾個月時間了,和他們比起來,你的時間還很充裕,只要行動起來(不是停留在動腦和動嘴上),就一定有所收穫的。

所以怎麼辦?擇一明師(不一定是名師),跟著老師學,由老師把你帶上道兒,邊學邊悟。等具備一定的能力了,後面再進行自學。

忠言逆耳,請多包涵~

3樓:張昭

寫得挺好的,乾淨、整潔,也有特色,繼續保持就好。只要不是考書法專業的研究生,這種字型也很適合考試,至少比你說的行書更適合,不建議臨時抱佛腳去練習別的字型,好好準備考試科目就行。如果想讓字寫得更正統、更成熟,可以等考試結束後,找好的字帖認真研究臨摹下。

4樓:馬兒

首先,硬筆書法跟軟筆書法兩回事,軟筆寫的好不一定硬筆寫的好。既然說平時寫字,那這裡只說硬筆書法就好。

硬筆寫的工整,簡潔,能辯識,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平時寫慢點達到這個要求不難。硬筆字寫的多是行草字型。

不建議去練龐中華的字帖,練田英章,荊霄鵬,田蘊章,司馬彥,梁鼎光等都可以。田英章楷書雖被人詬病,說是美術字,但硬筆楷書含軟筆書法的特色,軟筆書法寫美術字不好,如同當年館閣體被現在的人聲討,練硬筆倒無所謂。平時實用的還是硬筆書法,連現在語文考試書寫都加分不少。

荊霄鵬則是田英章的徒弟了,練習他的行書也不錯。梁鼎光老師可能比較少聽過,但在90年代是很出名的,現在還在華農還是哪,老爺子也有七八十歲,90年代出版過很多硬筆字帖,走二王的路子,硬筆書法通二王的精髓,很有意思的,楷行草皆擅長,我覺得當時老先生做的貢獻是把古人的帖,用硬筆通臨後出版,減軟筆的複雜性,留硬筆的書寫性,學通臨硬筆字帖,學習書法字形等。雖是別人嚼過的失古人的書意,但沒練過軟筆書法對著古人的帖子練硬筆也是有點難度的,硬筆沒有軟筆豐富的變化,而臨習軟筆書法好的書寫者出版的硬筆字帖,不失為一條正道。

硬筆書法不比軟筆書法,硬筆書法寫的美觀大方,可以沒臨習過古人的字帖,自己獨創,在軟筆書法有這種做法,被人說是江湖體,硬筆書法沒那麼多講究,也沒那麼多人懂。確實今人能看懂而且欣賞古人書法,不是幾節書法鑑賞課可以達到效果。主流思想或者說正統思想,推崇書法的復古,有古人意,以古人書意,創自己風格,或者說寫的作品有自己的面目,而風格無好壞,只是水平有高低,這是區別於江湖體而言。

而江湖體一般指的是不用毛筆書寫,或者用毛筆書寫但沒有中鋒用筆,不臨習古人字帖,自己獨創風格,或者說自己瞎搞一通。只是借助漢字的字形,可以說是行為藝術,但不能算作書法了。

總體而言,臨習有軟筆功底的硬筆書法家出版的字帖,算是個人比較推崇的乙個方向。個人推薦田英章,田蘊章,荊霄鵬,梁鼎光等人的行書字帖,李廣志的書法連筆動作訓練突破這本可以去看看。

去南韓當練習生,需要什麼條件?

小可愛 1.有錢,不然你來回機票都買不起,一般都不給你辦理工作籤,都是旅行籤,所以 沒錢真的不行。2.做好出不了道的覺悟,每年練習生放棄的人被淘汰的人多的可怕。3.學業是無法繼續的,別說什麼誰誰誰也考上大學了,是啊,人家是南韓人,能在南韓讀書,旅行簽證是無法讀書的,而且公司也沒時間給你讀書。 後來進...

04年想去SM當練習生需要什麼條件?

去audition吧!不然長大會後悔 我00年的,12歲就想去參加了,每年都想報名,但一直覺得啊我長得不好看 其實我12 14歲長得很好看,因為之後生活習慣的原因變的有點殘 唱歌不好 其實我當年唱歌挺好的音色和音準都OK 跳舞不好 其實我當年有五年芭蕾舞和四年混合格鬥的基礎 但是我沒有去參加,現在快...

26歲想練習毛筆字 初學者 求推薦用什麼字帖 和毛筆 感謝?

書畫怡心齋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是乙個開放性的問題,問題中沒有任何的定性,也沒有看到你字,你的初學者其實是比較寬泛的,也不知道是否入門。作為曾經帶過一段時間業餘考級班的輔導老師,那我們分幾種情況來看 不做指教,僅做參考 1.首先你要定位你學習毛筆有沒有具體的目標,比如參加什麼考試或是之後從事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