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莊子《人間世第四》中的「聞以有翼飛者矣,未聞以無翼飛者也 聞以有知知者矣,未聞以無知知者也」?

時間 2021-06-03 19:10:25

1樓:喬鶴南

顏回曰:「吾無以進矣,敢問其方。」仲尼曰:

「齋,吾將語若。有心而為之,其易邪?易之者,白皞(hao4)天不宜。

」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如此則可以為齋乎?

」曰:「是祭祀之齋,非心齋也。」

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顏回曰:「回之未始得使,實自回也;得使之也,未始有回也,可謂虛乎?」夫子曰:

「盡矣!吾語若:若能入遊其樊而無感其名,入則鳴,不入則止。

無門無毒,一宅而寓於不得已則幾矣。絕跡易,無行地難。為人使易以偽,為天使難以偽。

聞以有翼飛者矣,未聞以無翼飛者也;聞以有知知者矣,未聞以無知知者也。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夫且不止,是之謂坐馳。

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鬼神將來舍,而況人乎!是萬物之化也,禹、舜之所紐也,伏戲、幾蘧之所行終,而況散焉者乎!

《人間世》中這句話的前後文,筆者也貼上了。這樣理解起來就容易多了。

先說說這段的主旨吧,這一段是講「心齋」這個心不是我們常說的生理器官,也不是古人認為的「心之官則思」之思慮之心。

而是超越了經驗,推理認知之心。而齋之意,並非是沐浴齋戒,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如此則可以為齋乎?」曰:「是祭祀之齋,非心齋也。」

齋在古漢語裡有另外的意思,《禮記祭統》:「是故君子之齊也,專致其精明之德也……齊者,精明之至也,然後可以交於神明也。」 漢班固《白虎通 》:

「齋者,言己之意念專一精明也。」可以看出,齋還有精神專注之意,這裡的心齋便具有一些類似的意思。

那麼如果其心乃是由人為之,具有好噁,度量,思慮,邏輯,推理之心,那麼即是「偽」這裡的偽意思是造作的,與之相反的是「自然」,於是莊子說「為人使易以偽,為天使難以偽」。相同的,「聞以有翼飛者矣,未聞以無翼飛者也;」就是說經驗中的飛行都要靠翅膀,也就是《逍遙遊》裡的有所待,其實也就是一種「不自然」的造作,那麼超脫經驗意識的「以無翼飛者也」才是真正的逍遙無待境界。

也就是合乎天然的境界。

聞以有知知者矣,未聞以無知知者也,也就是,普通人所用的造作的機慮之心,與去除造作的,心的天然狀態所感知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

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便是這種心的狀態,莊子在另一篇也對心做過描寫「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中,則純白不備,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莊子天地》。

可以看出這種白,乃是形容心之純的狀態,純即是自然之心。自然之心「虛室生白」則神能生定,定能生慧,於是「吉祥止止」,如果不能達到這種止的境界,那麼就是思緒亂飛的「坐馳」狀態,「心猿意馬」即是如此。

2樓:行歌

若是用人心做事,因為人心粗重偏執,多數是錯誤的。若是用清靜自然之心,因為清靜無為之心精細圓融,才能找到真諦。

可是天下人只知道有翅膀的能飛,不知道真正的飛是不以翅膀為依靠的。只知道以知識認識世界,不知道所謂的知識只是邏輯思考的產物,是偏執易變的。真正的真相是不以知識、邏輯為依據的。

入於無待,無思無慮的境界,才能覺知道世界的圓融真相。

真正的吉祥善福之事,是止住人心妄動,而入於虛無大道。

3樓:千里大魔王

憑藉著翅膀來飛,終究是有所依憑的,也就是受侷限的。不依靠翅膀來飛,才是絕對逍遙的。

用借助智識來認識,終究是有所依憑的,同樣受著已知的侷限。只有無知之知才是大智慧型,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

因為道是最抽象的最普遍的,一定是沒有任何規定性的,因為一旦有了規定性,它有某一種性質就不會具有與這一性質相反的性質,就喪失了包容萬物的普遍性,所以與道合一就要去除所有的智識,以內心直觀萬物。

而這樣的人是很少見的,所以稱「未聞以無知知者」。唯有與道冥合為一,方可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而作逍遙遊,莊子稱這樣的人為神人、至人、聖人。

如何評價《人間世》第一季第四集《告別》?

影像一班 1919360005 我曾經無數次的覺得死亡離我們還那麼遙遠,不需要那麼早去思考,學了醫之後發現,其實死亡每天都在發生,但是我相信死亡不是死亡,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影像2班1919360044 深入了解了臨終關懷,走近了臨死病人的世界,特別感動.如果是我最後一天活在世界上,先和我的親戚朋...

如何理解佛經中的「聞」字?

大方廣佛華嚴經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聞藏?此菩薩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無故是事無 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滅故是事滅 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 是有為法,是無為法 是有記法,是無記法。何等為是事有故是事有?謂 無明有故行有。何等為是事無故是事無?謂 識無故名色無。何等為是事起故是事起?謂 愛起故苦起。何等...

如何評價《人間世》第二季第四集 命運交響曲 ?

lj guo 醫生也是人,也有高低年資,也有不同能力。應該放一些醫生判斷失誤,情緒失控的例子。這才是正常醫療過程,這才是人類可及的醫治能力,大部分沒法,一部分可醫療,少部分有失誤。乙個醫生家屬留。 女俠 雖然是醫療類紀錄片,但這一集依然很溫暖。我在家連著看了兩遍,這一集拍攝團隊是付出了真感情在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