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拼幾年只會說普通話忘記方言可能嗎?

時間 2021-06-03 18:32:58

1樓:楊高峰

可能。我是河南人,在南昌讀大學開始使用普通話,起初普通話講的不好,大約從大四開始講的流利了,不說方言的時候應該更早,大約從大三開始。我應該是普通話流利之後就不會講方言了,當然聽是沒有問題的。

沒有覺得不會講方言沒有什麼不好,能和講方言的家鄉人順暢交流不就行了嗎?我感覺可能河南話和普通話比較接近,反而更容易忘,南方人可能反而不太容易忘記方言。剛剛看了別的回答,有人說:

說忘記了的都是在裝。其實我想了下,發音上我幾乎完全不會了,詞彙上大多數還知道,但說出來完全不是那個味,簡直連自己都聽不懂。

2樓:saysomething

不會忘記的,但是確實有時候一時間反應不過來會習慣性地說普通話。不過時間待久了可能真的會忘記怎麼說,像我媽從鄰省嫁給我爸,幾十年過去,學會了這裡的方言,倒是家鄉的方言不咋會說了,幾年就忘記肯定不至於呀。

3樓:琉璃

不會 15歲到廣東在廣東生活了6年然後蘇州生活了兩年長沙四年我現在會講方言家鄉的官話蘇州話長沙話還有四川話(因為有個閨蜜是四川人)

4樓:匣子

不會忘,但是會遲鈍…我在香港住了一年吧,差不多乙個月出頭開始可以粵語交談,然後之後基本就是粵語和人溝通,雖然打字聊天還是簡體普通話正常水平,但是回內地開口很容易就想說粵語,會卡頓,自家方言有時候會突然想不起來用哪個詞。我娘去了幾年,學不好粵語,所以說話就普通話粵語老家方言夾著說……

不會講普通話,只會說方言,有時候自己想要表達的不知道怎麼用普通話說怎麼辦?

jerry 首先你能確定普通話有相同的概念嗎?如果覺得沒有,直接變音說出來好啦。語言是活的,更簡潔的方言表達就是進入普通話最充分的理由。普通話本來就是方言的一種,不能覆蓋其他方言中概念的情況多了去了 PrtHomend 因答案違反網際網路法律法規刪後修改 There is no perfect so...

只會漢語普通話不會英語的人是如何發出普通話中實際不存在的發音 fai 的?

小白龍 因為在普通話裡,f和ai都是合法音位,有各自的發音場景,理論上存在fai的組合,但fai不是合法音節,目前沒有那個字依託於該音節。大多數語言並不沒有完全窮盡合法音位的所有組合。不合法音節不代表讀不出來,只有不合法音位的組合才是難以學習和使用的。 超阻液態收縮非晶體 普通話還沒 呢,你平常答應...

重高語文老師不會說普通話合理嗎

尤木木 只能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現在教師群體逐漸趨於年輕化,這部分年輕教師大部分自小就是接受標準的普通話教學,並且高中語文老師需要取得普通話二甲這一入職敲門磚。所以現在從事語文教學工作的老師,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往往不在話下。當然還有一批年齡偏大的老教師,那個包分配的年代,師專 應該是初中 畢業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