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刀的夾鋼工藝與大馬士革刀的摺疊鍛打工藝,究竟孰優孰劣?

時間 2021-06-03 16:01:19

1樓:howard he

武士刀的夾鋼工藝,其實在日本人那叫三枚合之類。就是像三明治一樣,芯材用純度高、硬度比較大(質量優質)的高碳鋼,兩邊用韌性比較好的熟鐵。這種復合方法兼顧整體韌性和刃口硬度。

夾鋼因為鋼鐵不同,總是會有夾鋼線。如果你在刀背找不到夾鋼線,那可能是包鋼,嵌鋼之類。中國傳統工藝裡面,嵌鋼一般是用來製作剪刀、劍等多面刃器物,因為相對簡單,況且劍很早就成為禮器,使用需求和對戰強度不需要那麼強悍。

夾鋼一般製作中小型刀具,大型也有,比如以前的菜刀,好的菜刀一般是夾鋼,而且會特意標明。大型刀具,多用包鋼,包鋼在日刀工藝中同樣存在。

大馬士革和摺疊鍛打是兩種東西/工藝。大馬士革其實是產自印度烏茲地區的鋼,通過坩堝之類的工藝製成的帶特殊花紋的鋼鐵。大馬士革花紋是鑄造型花紋。

但摺疊鍛打是一種工藝,古代冶金工藝不過關,金屬內雜質氣泡分布不均勻,通過摺疊鍛打的方式去除部分雜質和氣泡,提公升鋼鐵效能。在摺疊鍛打過程中,同一塊鐵,也會因反覆摺疊形成花紋。所以後來有人用不同含碳量的鐵摺疊反覆鍛打,形成更複雜的花紋。

這種花紋是焊接型花紋。

嚴格的講,在古代,復合材質的刀具,效能會比整體鍛打的高一丟丟。因為古代工藝下,無法兼顧鋼鐵的硬度和韌性。

2樓:家有布熊

這才是烏茲/大馬士革鋼。它們是坩堝鋼一類,學名「鑄態共析鋼」,實際上這些鋼蛋內外的成分不一致。最外是熟鐵,中間是亞共析鋼,最內是過共析鋼。

特點是鋼本身很韌,硬度不高,但是內部的碳化物呈帶狀分布,切削感很強。不需要過於摺疊鍛打,只能在800~900度之間加工成型。

順帶一提:帶狀分布的碳化物對鋼材效能有害。

3樓:某人

不講藝術性質和加工難度,光講成品的機械效能,武士刀要好過大馬士革鋼。大馬士革鋼的工藝實際上破壞了鋼材的強度,導致同樣的原料,夾鋼工藝很輕鬆就可以斬斷大馬士革鋼。

日本武士刀 打刀是如何命名的?

橙子 日本刀的刀名裡一般包含 號 和 銘 分別是稱號和品牌。一般刀身上至少會刻有其中乙個。切 就是一類號,斬 的意思,用來說明刀的威力。比如歷史上曾有幾把 雷切 意指能劈開雷電 斬殺雷神 還有 天下五劍 之一 童子切 意指能斬殺鬼怪 有名為 酒吞童子 的鬼怪 號 沒有什麼限制,像豐臣秀吉的 一期一振...

日本武士刀到底怎麼佩戴的?

鬼神子云 刀刃朝上是對的。因為弧度與長度的問題,倘若刀刃朝下,拔刀會在某乙個點上很不舒服,容易拔不出來。形制使然。而且拔刀到一半,如果刀刃朝上可以直接揮斬,用慣性把刀鞘甩出去。刀刃朝下的話是做不到這一點的。 孫彧翀 不是反常識,要是你把日本刀刃向下插在腰帶裡,你就會發現.拔不出來.之所以覺得反常識是...

網上那些150 350元左右的唐刀 武士刀 漢劍值得買嗎

脫氧核糖核酸 哥,我買了乙個利威的小刀,全長大概27厘公尺,花了330,然後我發現是假的,真的要五百多,您說的是大型刀具吧,150到350買得話就能圖乙個樣子,您要真想入手一把日本打刀,給您個推薦,冷鋼88k,三千左右,國際大牌,但這只是個入門刀。 風卷雲開 實戰角度還是日刀,這玩意畢竟時代比另外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