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筆順有多重要

時間 2021-06-01 20:52:12

1樓:精靈

這是撇起筆,臥鉤接三點。

這是點起筆,撇接臥鉤兩點。

這是兩點接撇,臥鉤末點的。

還有臥鉤起筆,點接撇加兩點的。

這樣看來,僅我舉出的這幾個例子,必就有四種筆順,都是大書法家寫的,誰對誰錯?

是不是行書筆順多樣,楷書筆順就固定了?有一種說法是楷書和行書筆順是不同的。

乙個是楷書之祖,乙個書法之聖,誰對誰錯?

因為楷書沒有明顯的連帶關係,分辨不出先後,大家猜它們是同一種筆順罷了。誰能確定古人楷書也這麼寫?我又不能把古人挖出來給演示一下,證明這些人胡說八道。

但我知道自己小時候課本中「火」的筆順是點撇點捺,後來才改成現在的。台灣教科書中「成」的楷書筆順最後兩筆是先點後撇,大陸的可是相反的。可見,今人在統一規範的時代,依舊有不同地區不同時候,存在不同的筆順爭議,何況古人。

既然筆順這麼多樣,是不是證明了筆順其實不重要?

不是。通篇看下來,古人的筆順雖然多樣,但有乙個共同點,就是沒有先寫心後加撇,或者最後寫撇加右點的。至少我沒見過。

為什麼呢?因為必和心,本身就沒半毛錢關係。

從字源上講,他們沒有連帶關係。從字形美觀上說,必的臥鉤多數情況下還是比心的緊湊一些,更重要的是中間那個點,必字中點必須高揚,如果和心一樣寫矮了,怎麼安排都很難看。

——不要以印刷體的「必」字和「心」字去對比點和鉤的細節。

如何確定自己的筆順是否合理,臨帖吧。古人名帖中的多種合理筆順,只要學會一種作為基礎,其他筆順可以觸類旁通。事實上,通過改變筆順來避免雷同,也是一種章法技巧。

那回到題主的問題上來,「帶走之底的字我喜歡先寫走之底再寫上的內容」

這個就是乙個書寫習慣的問題。走之底(遠)和走字底(起)的筆順,通常情況下是相反的,我個人認為可能和前簡後繁,利於安排有關。當然你要反著寫,也不是說絕對不行,只是缺少裡面的內容做參照,走之底的高度、長度、大小很難處理,通常這個字想寫好看要難一些。

比如臨這個字,先寫首,走之底的點,縱座標高度上,可以參考A線(首的橫),橫座標參考C線(首的最低點)。3字元的長度參考B線(首下部的目的長度),平捺捺腳出刀的地方,又是參考D線(目的右豎,我畫偏左了一點)。這個字等於較為複雜的首寫好了,走之底基本也就固定了。

相反,你先寫走之底,等於固定了首的長寬高,這就難安排了。道還算簡單的字,古人寫繁體,遠、遊等字,那複雜程度就更大。

2樓:復歸平復

字的筆順在剛開始學習寫字的時候非常重要,因為合理的筆順是提高書寫效率的。

但是在書法學習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發現,很多時候的書寫筆順和我們在教學老師教的筆順是不同的,尤其是行草篆隸書。如果說隸體的繁體「書」字,我們可以先把所有的橫畫寫好,再去補那幾個豎畫

如果篆書中,幾乎可以說沒有什麼筆順可言,比如這個「法」字你可以先寫三點水,也可以後寫

這是因為寫字有乙個比筆順更重要的問題——筆勢。

但是對於一般學習寫字的小朋友來說,我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嚴格按照咱們漢字的筆順來書寫,因為這是經過幾千年不斷優化的結果。

龜 (龜)字的筆順是什麼?

斯無馨 挖個墳 我來回答 這個問題我研究過發現內地 香港和台灣的寫法都是不一樣的。首先,內地的 龜 漢典網http www.zdic.net z 29 js 9F9C.h tm給出的筆順是這樣 丿丨乛一一丨乛乛一一乛一一乛丿丶一 如些一來,便有十七劃。但無論怎麼查,內地曾經通行的龜字只有十六劃,包括...

泰語裡的筆順重要嗎

iLongiGa 作為泰語專業的學生,我想說 重要。如果你的筆順正確,你是 寫 泰語,如果不正確,其實你是 畫 泰語。另外個人認為,泰語發音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發音標準,對你日後識記單詞,日常交流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啦啦 我覺得泰語筆順挺重要的,尤其對於要長期和泰語打交道的人來說。首先剛開始...

對初期的律師來講,人脈有多重要,資源有多重要?什麼樣的人脈和資源才有價值?

俄羅斯方塊 初期律師如果能夠獲得大量的資源,有一定案源並參與到案件的進行中,對於律師來說非常有助於提公升自己的辦案經驗,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自己在執業前期的經濟壓力。有人脈 有資源 人脈最好是你自己在人際交往 處理案件等過程中積累下來的,對你有一定的信任,遇到專業問題會想到你的那些人,而非酒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