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遊記》裡的唐僧勸妖怪要放下心中的執念,唐僧一行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去西天取經難道不是執念嗎?

時間 2021-06-01 20:47:02

1樓:之岸

思想境界的提公升有乙個過程,借用名人的話,第乙個階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階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階段「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如果親身經歷過三個階段,這時候,山可以是山,也可以不是山,水可以是水,也可以不是水。世界上真的有山嗎?是為了便於溝通,才把山假名為山。

世界上真有水嗎?是為了便於溝通,才假名是水。如果語言詞彙真的有那麼精準,就不會出現道可道,非常道的說法了。

大音聲稀,大象無形。是有聲麼?還是無聲?

是有形麼?還是無形?

所以,唐僧對妖怪說的執念,是什麼樣的執念?唐僧去西天取經是執念的話,執念又是什麼?

(知乎會不會又摺疊我的答案,說我不是直接回答問題?)

2樓:

別境心所又分為五法:欲、解、念、定、慧。

假如沒有別境五心,縱然有前面的意、觸、受、想、思善惡之念,也不會成為事實。這個別境五法,不但世間的一切善惡事業需它成就,就是出世修行,也需要此五法,方能夠成就。我們修法欲成大道、欲離生死、欲度眾生同出苦海,這不是『欲』嗎?

因欲成道,故先須理解佛說的經義,次須摸清修行的道路,怎樣修才能成功,且收事半功倍之效,而不致走冤枉路,這就是『解』。『念』就是修道要念念不忘,專心致志地將整個身心撲在道業上。不論修什麼法,皆要朝於斯,夕於斯,流離於斯,顛沛於斯,念念不忘地修去,才能成就。

念佛的人不是說二六時中都要執持名號,不可稍懈嗎?所謂二六時中,即二六一十二個時辰,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須將這佛號時時安在妄心中,念念不忘地執持不捨,這樣死心踏地地用功,才能將妄心變成佛心。念佛是在心地上用功夫,是在生死最切近處下手,所以最易成就。

任何事業,乃至十法界都是唯心所造,造貪、嗔、痴惡業,就落六道輪迴。反之,念佛、唸法、念僧就能成佛。所以修法要念念不忘地修,才能有所成就。

至於『定』和『慧』,我們學佛修行的目標是開大智慧型成道。要開智慧型先須得定,若不得定,對境迷亂,為境牽引,覆障本性,怎能開得出智慧型?但是要得定,先須識得一切聲色貨利皆虛幻不實,猶如空花水月不可取、不可得,方能舍之而得定。

為捨離幻境,故須戒。戒為定母,慧從定生。戒、定、慧三學是佛教的基礎、根本要理,不可缺少。

五別境心所,看起來不是好東西,是造善惡業的禍端,就像前面講五蘊中所說的那樣,雖是造生死業之本,但我們如能善用它,則能用來成就佛道,救度眾生。

摘自《心經抉隱》

3樓:無塵光

比如我們要划船去西方的解脫家園,我們划船往西邊劃就是正途,往東邊南邊或者北邊劃就是錯誤的方向,往西去不管多遠,方向對了總能到達,其他方向只會越來越遠。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遇過的妖怪裡哪位妖怪實力最強?

法寶最強者 青牛或者黃眉怪 這兩個碰面的話,關鍵看人種袋和金剛鐲誰克制誰,然後肉搏戰黃眉怪略勝一籌。法術最強者 黃風怪 三昧神風號稱盤古開天以來最噁之風,震動方圓萬里,攪亂滿天星斗,波及東土大唐 地府 天庭 兜率宮 普陀山 靈山 龍宮 蓬萊 忽然間,一陣黃風,從空颳起。好風!真個利害 冷冷颼颼天地變...

為什麼西遊記裡的妖怪沒想過生吃唐僧肉?

新一代的哈哈怪 三怪道 大哥,你抱住他怎的?終不然就活吃?卻也沒些趣味。此物比不得那愚夫俗子,拿了可以當飯。此是上邦稀奇之物,必須待天陰閒暇之時,拿他出來,整制精潔,猜枚行令,細吹細打的吃方可。此物比不得那愚夫俗子,拿了可以當飯。此是上邦稀奇之物。不許嚇了唐僧。唐僧禁不得恐嚇,一嚇就肉酸不中吃了。吃...

西遊記裡面的妖怪為什麼不直接吃了唐僧?

歐陽漢卿 上面寫了很多客觀理由,我這邊就胡談一下。我們看這九九八十一難。真正想吃唐僧的很多,但是也並不都是。為什麼不直接呢?因為也有很多並不是奔著吃唐僧去的。有的想跟唐長老共結連理的,最後被唐僧的徒弟們給破壞了好事兒。有的壓根都不想理他們,但是唐僧師徒路見不平 那也是沒辦法,只能動手。有的要跟小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