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讀詩詞有讀膩的時候嗎?

時間 2021-05-06 12:58:36

1樓:泡麵居士

這個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如果你是真正熱愛詩歌,就像我一樣,那你永遠都是看不膩的,前提是讀的必須是好詩好詞,如果是很無趣的那種,可能就連喜歡詩詞的人也不會看多久的。而不喜歡詩詞的人,可能會對某些有意境的佳句感到傾心,但更多時候是一種枯燥乏味的感受。

就像背詩詞,我們熱愛它的人不用刻意去背,多讀讀多看看自然就能記下來。而不喜歡它的人只覺得這是個很無聊的過程,就會很膩,而被迫於考試的淫威,他們不得不背……

我很愛詩詞的,但是題主能不能說具體一點?

2樓:哀齋

我不知道題主是為什麼讀膩。我自己的原因是,在那段日子裡接觸到的詩詞,其風格、寫法、意象、情感都太接近了。放眼望去都是大同小異的句子,難免膩的。

甚至在那段時間裡,不光是讀詩詞膩,連讀文學我都會覺得膩。作為乙個中文系的學生,當我有這樣的感覺時,我自己都對自己感到絕望。

當時我也沒摸索出什麼方法。就是把書放下了,沒有很刻意去讀很多書。

但是後來,在無意中讀到陳曾壽的七律時,我又一下子找回了那種初讀詩詞時驚豔的感覺。我很開心,因為發現自己並不是乙個偽詩詞愛好者,可能只是該換換口味了。

宋詞讀完了,就讀清詞。唐詩讀完了,就讀宋詩。我覺得要讓自己保持對詩詞的熱愛,不能單靠詩詞本身,你自己也是要有主動性的,主動去發掘那些意象、寫法、立意、句式都很新鮮不因循前人的文學作品,來讓自己的閱讀體會常讀常新。

雖然對我們來說,無論宋人清人都是古人,但其實古詩詞並非前後一致的鐵板一塊,它也有它波瀾壯闊的發展歷史,一步步變化,一步步推陳出新。我覺得這也是每個時代文學人的乙個使命,就是要寫出一點屬於這個時代的、新穎的、能夠超越古人的東西。因為我們只有超越古人,後人在回望我們時,我們才能和古人堪堪平齊。

而且不這樣想,不這樣去竭盡全力開古人都沒有開過的腦洞,閱讀和創作,都會變的很沒意思,不是嗎?

扯遠了。總之,一句話就是,換換口味吧。當你覺得讀膩的時候,很可能真的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乙個時代中幾個人所能創造出來的文學發想,有時真的是有限的。

這是你的心在提醒你,要讀深,也要讀多。

btw,現代詩也要讀哦。因為這是古人沒有讀過也無法再讀、我們應該視為珍寶,以十分的認真去做的東西。

有多少人喜歡大聲的朗讀詩詞?

田河西 我很少會去大聲朗讀,相比來說我更喜歡乙個人默默的看著,甚至用手去摸一摸這個字紀,聞一聞墨香,就好像融進了書裡,像用靈魂去觸碰的意識。也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詩,王國維的蝶戀花就在這寫下來吧 最是人間留不住 朱顏辭鏡花辭樹 在外求學,自然離開了家鄉小小的房間,少了份獨處,多了絲烘熱,對我而言,閱讀是...

有什麼詩詞名言讓人在憤怒急躁的時候讀一遍就安靜平和下來?

Jackson Go 私以為描靜景方以定神情,如下面詩句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白居易 問劉十九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杜牧 秋夕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暝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1.人生有如負重致遠...

讀博的你們無聊的時候做什麼?

Vayne 就呆著,乙個人呆著咯。不知道為啥就是感覺找哥們喝酒,打遊戲,出去逛,什麼都不香。可能這些跟博士不博士無關,跟自己有關吧。 Edwin.Y 讀博咋會無聊呢?是開啟方式不對吧?應該是又忙碌又焦慮的狀態才是日常。考資格考,開題,教學助教 研究助教 發文章 公司兼職 去外地開會 參加比賽 做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