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海子的 九月 ?

時間 2021-05-05 15:29:07

1樓: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基本上是這樣一種情感。但是,海子在《九月》中的情緒更絕望,更空虛,絕望到「淚水全無」。

全篇圍繞「草原」這個意象來寫。第一句「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草原喻指空曠的人世。眾神死亡,等於尼采的「上帝死了」,人類精神無依,所以「遠在遠方的風比遠方更遠」顯得特別空虛,人連風都摸不著,一無所有。

這種空虛令「我」聽著「琴聲嗚咽淚水全無」。這是聽覺上的感受。「我」抬頭看到「明月如鏡高懸草原映照千年歲月」,這個視覺意象從草原轉到整個宇宙空間,帶來時間對人的壓迫,凸顯人和人生的渺小。

最後一句「隻身打馬過草原」,表達了詩人孤獨穿過人世的淒冷,說不上「英雄行為」。我覺得,當人明知空虛寂寞人生毫無意義,依然選擇活著,也說不上英雄行為,就是一種選擇,正如海子選擇自殺,僅僅只是一種選擇。

2樓:123一星期

九月本身就是在夏末秋初時,是個歷來詩人為之傷感的季節。海子孤獨渴望知己,嚮往遠方,卻都是可望而不可及,這種矛盾便造就這首一讀就震撼心靈的句子,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神作為人想象來的是超越生死的存在,而海子卻寫神已死,這頗有尼采的味道,上帝已死了。

本質上透露出在現代人們精神上的缺失,重視物質忽略精神,讓詩人很是憂慮,九月便揭露這一現實,但揭露之後詩人也無法改變,只能自己咀嚼被世人反對的痛苦孤獨。於是便我的琴聲嗚咽淚水全無,悲傷到了極點!之後詩人又因此聯想到明月如鏡映照千年的歲月,站在人類歷史上思考表達感嘆,之後也沒有改變什麼,依舊是琴聲嗚咽淚水全無,只好打馬過草原,如孤獨英雄般存在,個人認為,這道出了海子的所有孤獨,整首詩向我們營造詭異空間時間重疊扭曲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落淚不止.......

3樓:楊仙客

大家都已經說了對於整首詩的理解。我不再重複。但對於「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這一單句,我有一些自己想法。

尼采對海子的影響是很深刻的,海子寫「尼采,你使我想起悲傷的熱帶。」那麼這一句詩,有沒有可能也被尼采影響了呢?

尼采寫「上帝已死」

海子寫「眾神已死」

尼采和海子都是在說,宗教對人的影響已經不足以成為人的信仰支撐,而其後,為了給人類共同的命運帶來希望,尼采創造超人,海子寫「野花一片。」

其實這也是我們都要去想的問題,有宗教時,我們相信時空是有盡頭的,天堂地獄,沒有了宗教,科學佔據了上風,我們能期待的希望,只是我們自己。

4樓:阿樂的美學空間

理想,信仰

曾經如靈般引導我

而如今,卻比那遠方風更遠我的身體嗚咽,我的靈魂枯竭

就讓我把這份理想和信仰還給天地

只把木頭馬尾留給我傳唱我的身體嗚咽,我的靈魂枯竭理想,信仰

也許只有死亡能讓你再次盛開在大地看這明月見證的千年裡痴人們是如何追尋那些所謂的理想

我的身體嗚咽,我的靈魂枯竭

罷了就這樣隻身過這一生

什麼也不帶走

5樓:

《九月》看起來,有一種自然恆長(明月千年)與人生/際遇短暫(隻身而過)的鮮明對比,有神性的高遠(眾神、遠方)與平凡的低賤(野花一片)的對比。

在這高遠與低賤的中間,我把遠方的遠放到草原上、我拉著馬頭琴、訴說嗚咽的故事。這也就意味著,原先我把遠方的遠放在草原遠不及的地方,而現在,我已決定放棄/離開(隻身打馬過草原),於是我嗚咽著。

並且我發現,遠方只有在死亡中才能凝聚野花一片,也就是說,眾神的死亡、帶來了低賤的生命,低賤的生命、若不是由於在眾神的死亡後,也不能存在。

明月可以留存千年,它就像眾神或者遠方一樣(較為恆久),但它與眾神或遠方不同的是,它也如我一般觀察著草原,而且如鏡一般高懸,並且映照了千年,可是它不說話,而我卻已經泣不成聲->眼淚乾枯。或是明月內心冰冷、或是明月也早已如我一樣。

總之最後,我無法忍受了,凡人可朽的軀體總也不能和明月相比,於是我選擇離開草原。(因為此刻我不是眾神、不是野花、不是草原、不是明月、不是琴,我作為乙個旁觀者找不到認同,我努力追趕遠方而無果,只能用馬頭琴訴說一點點我的悲傷,我放棄追趕、理解眾神和野花、理解草原的存在、觀望明月先輩,然後離開。)

首答,輕噴 :)

6樓:在街上走的孩子

道聽途說的人越來越多了,海子原詩即為「乙個叫木頭,乙個叫馬尾。」而不是所謂的「乙個叫馬頭,乙個叫馬尾」,可參考人民文學出版社《海子的詩》,請某些人買來看過再來做所謂的科普吧

7樓:Ge-eon

我的悲傷太過悲傷,我的淚水也流過太多。於是,內心依然嗚咽,但是眼眶空洞,不在淚水泛泛。

我像是陷在草原中的透明人,望著月光中的眾神,與我一起悲傷,這樣的悲哀與眾神的永恆一樣。

海子的九月,有止住的悲傷,沒有下一次的悲哀,這種悲哀很是沉浸,像是過度哭泣之後的平靜,而這種悲傷最是令人絕望。

以上為個人理解。

8樓:玉蟬Aine

想怎麼理解,就怎麼理解。

眾神=眾多生命

草原=環境

遠在遠方=歲月(地質年代),死亡

我的琴聲嗚咽……=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明月如鏡=天體漠視著地殼上的螻蟻

木頭,馬尾=植物,動物。

作者絕不會想到,還能這樣解釋。

九月開始複習考研數學,怎麼複習呢?

是唐兔兔呀 首先從時間上來看的話,九月份開始複習考研數學的話,不算太晚,這個時候你就要從基礎開始規劃,首先你之前學過高數和線代也算是有一定的基礎了,那麼比其他那些沒有學過高數的大學生相比較而言,你又一定的優勢,雖然你自己說的忘的差不多了,我不清楚你當時學高數和線性代數的成績怎麼樣,如果你當時學的非常...

九月份考研狀態不好怎麼調整?

昆明海天考研 其實,這些都屬於正常的心理狀態,只要是認真對待考研的同學,在這一時期都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心理波動。考研的整個過程就像是摸著石頭過河,前期的認真複習和準備是打牢基礎的階段,但同時每個考生對於彼此之間的實力其實大多是處於模糊狀態,因此才會產生焦慮感和壓力感,會不自覺地擔心對手比自己更努力,...

請問九月ontheway的留學vip服務怎麼樣呢

我是購買過留學服務的學員,今年拿到uk top2及歐洲top商學院的offer 1.個人認為九月的價位是比較有競爭力的,各種package的設定也合理 2.再說相同價位下的服務質量,我的班主任是ivey league的學姐也有很多輔導經驗,一直也跟得很緊,今年的申請她輔助了我和mentor非常多。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