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出版的120回《紅樓夢》一般都沒有脂硯齋批語?

時間 2021-05-05 15:12:41

1樓:紅樓夢前

由於在程偉元收集《石頭記》後四十回殘頁時,發現惟前八十回有批語。直言之,就是收集到的後四十回殘頁上,並無脂硯齋或畸笏叟等的批語。於是程、高在出版120回程甲本時,就不再收錄各種批語,全書均由正文組成,這樣不會使後四十回因為沒有批語而顯得十分突兀。

筆者考慮,這是否是繼前面二位答案後,又乙個理由?由於全篇無批語,避免了當時活字印刷套印批語的難題。可參見《紅樓茶館 060:

程、高和紅樓夢後四十回》一文。

2樓:歸遠山人

以學術研究為目的的版本裡出了很多以脂本為底本的版本,如抄本影印本或匯校本,抄本影印本裡面只有「蒙府本」是脂本前80回,加上過錄的程本裡的後40回。

雖說程本結局與脂本原意有差,但程本卻是為《紅樓夢》的傳播起了絕對的作用,可以說沒有程本,《紅樓夢》絕不會這麼普及。市面上全本除了現代作家偽續的少數版本外,均為程本,所以沒有脂批。

其實作家文字,以整體觀來說,全本《紅樓夢》的確瑕不掩璧,確有可取之處。

3樓:臨界點

首先,《紅樓夢》版本體系龐雜,並非所有120回全本的前80回都選用了脂本。

其次,儘管脂硯齋評語提供了很多資訊,但在客觀上也剝奪了讀者自己理解和發現的樂趣,未必所有人都願意讀。如果什麼都要別人解讀了,豈不味同嚼蠟。

再次,一邊讀正文,一邊讀批語會,影響到閱讀效率,畢竟大字小字混排,對普通讀者來說,讀起來確實比較累,專業研究者除外。

最後,脂硯齋評語和正文混排,也會增加出版社的成本,不管排版還紙張,都是成本支出。

總之,脂評本雖好,未必適應所有讀者,讀者可分為不同的群體,要求各不相同,因此不同版本實際上滿足了不同人的閱讀需求。

作家茅盾能背120回紅樓夢,是真的嗎?

這不是什麼難以相信的事兒吧,看的多自然而然就記下了。我十幾歲的時候也可以 前80回 不過現在不行了。我已經有十一二年沒看過 紅樓夢 了,但裡面的細節我依然記得清楚啊。 事見 書衣集 據錢君匋回憶,1926年的一天,張錫琛曾親口對他和鄭振鐸講過茅盾能夠背誦 紅樓夢 的事情。當時,鄭振鐸表示不信,為此,...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

堂吉訶德you 如果仔細讀紅樓夢的話會發現,這個詞不是高鶚杜撰的,在第五回中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或賈寶玉神遊太虛境,警幻仙曲演紅樓夢或開生面夢演紅樓夢立新場情傳幻境情 中有這樣一段話 飲酒間,又有十二個舞女上來,請問演何詞曲。警幻道 就將新制 紅樓夢 十二支演上來。舞女們答應了,便輕...

《紅樓夢》的價值有多高,為什麼會有 紅樓夢的價值相當於整個歐洲 的說法

高洋 紅樓夢的價值我們一般會說是傾訴古代封建王朝對人們壓迫的書籍,其實我認為,紅樓夢的作者無意識的解構寫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子上的弊端,首先紅樓夢裡講了儒道佛三種思想,並各自有其代表人物,但是最終這些人物的命運都是悲劇,以一場大悲劇的形式結束。現在我們回過頭看中國歷史,中國歷史上儒家建立了一套以血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