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明是黃色的,但五行中的金為什麼是白色的?

時間 2021-05-31 18:27:22

1樓:壬丁合木

此金非彼金。金、木、水、火、土,這五大基本元素,並非是指狹義上的金屬、樹木、泥土等,而是根據宇宙間這些有形之質及無形之氣在特性和運化規律上具有大致相同的屬性和特點,歸結為一類。如把具有曲直、生髮、條達這一特性的所有的氣與質,歸為一類,這一類氣與質與自然界中「木」的特性相符合。

因此都用「木』』來代表;把具有炎上、溫暖、向上、光明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火」具有大致扣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火」;把具有承載、包容、生化、收藏、厚重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土」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土」;把具有剛勁、延伸、堅硬、肅殺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金屬』』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金」;把具有潤下、淹藏、流動、變化這一類與自然界中的「水』』具有大致相同屬性的氣與質都歸納為「水」。

2樓:奕煊

「金」的顏色,從顏色的角度講金屬的「金」是金色,是一種材質色,深黃,有光澤。

五行:木火土金水。此五者代表氣執行的方式,火是代表向上的方向,水是向下的方向,金是代表向內的方向。

這個提問類似於一厘公尺有多少斤。氣的執行方向是不存在所謂「顏色」的,比如說您找了乙個算命大師,他說你五行缺金啊~比較適合穿金色、黃色、白色、銀色……

您可以問五行缺金為什麼要多穿白色衣服,或者說為什麼要多吃白蘿蔔蓮藕之類的白色食物。那在下可能會回答因為五行中的金主人體肺部,梨呀蘿蔔呀這些白色的食物潤肺。

相關問題還有五行中的水為什麼是黑色的?

3樓:漢山老叟

準確的講,

五行只是古人對宇宙萬事萬物的五種性質或形態劃分。

即」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

而具體到真實物質,因金屬具有「從革「之性,所以歸到金類。

只要性質相似即可,不一定要處處對應。

再比如人的五臟六腑都有五行,按你的想法那就是五顏六色了?

而現實中,白色的金屬也很常見,如銀,鋅、釙、鉑,鈀,鎳、不鏽鋼類等等等等。

4樓:安屠生

五行是一種概念性的東西,五行本質上是五種不斷向前運動的物質。你這裡理解的金是一種狹義的對金的理解。金木水火土只是對五種物質的具象話,其實如果你願意的話,自己定義為ABCDE、12345。

都可以的。

5樓:三通道人

金泛指「金」這一型別的「炁」,也就是能量,金能生水,說的是能量產生水,而不是鐵塊或石塊能變成水,我們知道寒冷的氣霧都是白色的,故此兌金為白色。金代表的方位是西方,中國西方多有雪山,融化後為水,雪山也是白色。

古人是如何看待「空氣」的,五行中又該歸為哪乙個?

M.sir 實名反對前排答案,雲從龍風從虎,馬從龍什麼鬼?前後句都搭不上是不是很尷尬怎麼就強推出來寅虎屬木所以空氣屬木?寅落艮宮,雖然屬木但在艮山宮內,也不在巽宮啊。然後認真回答一下,個人認為題主有個誤區,就是把五行當做五種元素或者物質態,這個觀點從方向上就偏了。五行之所以稱為行,實際上是黃土中氣運...

企業家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是企業應盡的義務嗎?

這些支出,並不是在 為員工繳 只是說,制度設計 命名來看,必須得讓勞動者看上去好像是在 給自己交 從而起到鼓動勞動者積極性 並讓勞動者監督舉報用人單位的目的。實際是在給老年人 長壽的人們交。本質是稅收。只不過,不敢把這麼重的徵收收入以稅種來命名罷了。而且是即期收入,社保中心當期就以退休金名義極為慷慨...

中醫四問 二 中醫的「八綱」「五行」學說道理何在?是不是玄學?

璀璨之外 先前的回答被舉報,申訴未通過。特在這裡告知 知乎小管家 分割線 類似的問題都已設下陷阱。這些問題的內涵是 用西醫的規範去衡量中醫,做不到就是錯的。在他的規範中去辯解,張嘴必輸。中醫自有規範,可以反問的 為什麼西醫還沒有建立自身的理論體系,支撐自已這一學科,而必須借助其它基礎學科把對人體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