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狀態服從玻爾茲曼分布時,系統的亥姆霍茲自由能最小?

時間 2021-05-31 01:41:18

1樓:Jingan Sun

題主的問題是沒有使用拉格朗日乘子法,概率和為1是乙個約束條件。

(我下面用的統計權重 除以總粒子數就是題目裡用的概率)亥姆霍茲自由能為:

設在 空間中平衡態對應的分布為 (運動狀態在第 個相格中的粒子數為 ),則:

其中 為熱力學概率(乙個巨集觀態對應的微觀態數目)所以:(用了斯特林公式近似,總粒子數 ,還有最後乙個等號是考慮 很大時的近似)

接下來求 的極值。注意到要求總粒子數要保持不變,採用拉格朗日乘子法。

考慮函式:

令其為 ,即得:

這正是玻爾茲曼分布。

代入約束條件:

令: 如果相空間劃分的足夠小,求和變積分: , 就是配分函式,而

2樓:黃一珂

因為Helmholtz free energy就是total energy在NVT條件下的penalty function,

同樣,在NVT條件下朝著最大微觀狀態數,有Boltzmann分布。

3樓:理呆哥

其中 是自由能,它是分布 的函式;分布 要滿足約束 ,且 。所以要採用上面的朗格朗日乘子。但是分布非負的約束在這個函式裡可以自動滿足,所以只考慮歸一化約束即可。

你再算算這個極值問題,看看是不是玻爾茲曼分布就出來了?

我就用拉格朗日乘子給題主算算吧。首先,題目中的亥姆霍茲自由能應該是這樣式的

(注意是減號)

將分布 的約束用乘子形式代入得

然後對 求導得

令偏導得零,求解 為

然後再帶回到歸一化條件得

顯然,這裡需要 ,也就是 是玻爾茲曼分布

其中 是配分函式。

這裡需要注意,拉格朗日乘子 本身有能量量綱。為啥呢?因為 是無量綱的,而函式 和自由能 一樣應該是能量量綱,所以 是能量量綱。

而配分函式 中出現 這個無量綱數就正常了(因為超越函式如 的自變數不應該有量綱)。

玻爾茲曼分布在非氣體分子中如何成立?

是YAN 同樣成立但前提是可分辨粒子組成的體系,boltzmann分布可以由巨正則系綜匯出,匯出的過程與具體熱力學體系的性質無關,不可分辨粒子,是玻色子與費公尺子,分別服從玻色 愛因斯坦分布與費公尺 狄拉克分布,咱們應該不會遇到後兩個 楊肇峰 這是個有意思的思考,不過玻爾茲曼分布甚至在氣體中也不是 ...

為什麼玻爾茲曼熵要對狀態數取自然對數?

吉祥 看到題主沒有問題k是怎麼來的,想必題主應該對k R L是認同的,此處的R可以用實驗大致求得,至於關於K和L的更深層的內容,還是需要大量物理相關理論,本回答僅引用大學基礎課程物理化學來解答。用於幫助化學相關專業理解。根據概率關係要滿足f f1 f2 f 1 2 則應當為對數關係。下面給出乙個例子...

為什麼麥克斯韋 玻爾茲曼速度分布在x 0時,兩種表述不一樣

從數學形式上講,這個沒啥問題,推導出速度分布,然後根據各項同性積分球面推導出速率分布,積分後多了乙個4 v,v中v 0時必然導致速率分布在v 0處的概率分布為0,而且物理上也容易理解,熱運動不存在為0的粒子。速度分布,數學形式上,這個方程從 積分到 實際上有光速限制 這是這個函式的數學定義域,如果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