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一 在字典上只有乙個讀音?

時間 2021-05-06 02:56:05

1樓:崔公館

一字的讀音變化或者是多音,原因只有乙個,一字原本是「入聲」。

隨著普通話形成的過程,入聲逐漸消失,融入其他聲調中,也形成了許多多音字。

比如,一吃一大碗,一睡一整天,就用到陰平陽平去聲三調。但是在原本的漢語中,官話也好哪的方言也好,都是入聲。目前變調或是多音的情況,事實上處在語言演化過程的混亂中,這種混亂不會停止,從語言的誕生直到消亡,語音和字型會不斷變化,有時多點有時少點。

還有別的例子,都是入聲消亡過程中產生的多音字,這類字的特點是,多個音對照的意思一樣或同源,曾經出現過發音的爭論。

宿,入聲xu,現在多音字sù或xiù,

角,入聲jue,現在多音字jiǎo或jué,

塞,入聲se,現在多音字/變調sāi,sēi,sài,sè,

血,入聲xue,現在多音字xuè或xiě

說,入聲,現在多音字shuō或shuì(後者好像被刪了)

etc. etc.

需要解釋,多音字和入聲不是因果關係,變調和入聲也不是因果關係。漢語發展數千年,是複雜且不斷打補丁的,有自然形成的也有強制修改的。

2樓:老貓牯

下面那老哥回答得特別簡潔,特別好。

那不叫多音,那叫變調。

在前面的叫前變調,在後面的叫後變調,整句連讀還通常會有連繼變調。

這在我們這邊那是司空見慣了,我們幾乎就沒有在前面讀本調的,幾乎都會前變調。除了陰入跟陽去讀本調外。

3樓:

語流音變,而且足夠系統性可以幾行字講明白規律。就像連續上聲(3聲)變調不需要特地註明一樣(漢語詞典裡老虎這個詞條注音還是lao3hu3, 而不是lao2hu3).

與之相對的,下面兩個語流音變的例子就新開讀音條目,成為多音字了。主要是它僅限特例會變音而不是系統規律,而且改變的不僅是聲調:

裳,讀chang2, 僅在現代漢語口語詞衣裳中弱化成shang.

柵,讀zha4, 在大柵欄這一地名中弱化成shi.

為什麼上帝只有乙個?

虛篤 又要折壽洩露天機了,現在起碼已知Christ就不止乙個,看起來像是個姓,Jesus只是其中的一位。但又有很多用Christ做名的。可能是西方的神跟中國的命名差不多,是先姓後名,所以Jesus是姓,Christ是名。兩種可能性,我不知道哪種是事實,總之Jesus和Christ都不止一位。另外請教...

為什麼乙個漢字可能有不同的粵語讀音,乙個粵語讀音又可能對應N種普通話讀音?

一字多音現象主要分為 破音字 文白異讀 和不規律的演變等。破音字是從上古就傳下來的,不同的字音表示不一樣的意思,發展到現代的各方言基本都能互相對應得上。比如 重 普ch ng zh ng 粵tsung4 zung6。然而有些方言中破音字的讀音合併了,比如 易 本有入 去二聲,在北京話中隨著入聲的消失...

為什麼現在 一 只剩下乙個讀音了?

心涼奶綠 先看一樓的回答,現漢 裡面沒有標註有多個讀音,而是在下方作了注,遇到某種情況下這個字要讀另乙個聲,這種情況叫 語流音變 而不是因為這個字是多音字。語流音變是由於說話快慢 高低 強弱的不同和鄰音的影響,可能發生不同的臨時性的改變。語流音變的種類一般有四種,分別為 同化 異化 弱化 脫落。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