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 嗔 痴裡的痴,到底是愚蠢的意思還是痴迷的意思?

時間 2021-05-30 07:31:36

1樓:

貪嗔痴的痴跟無明同義,分不清楚是非黑白,但就像壞掉的鐘一天也會准兩次,所以無明緣行,彼福行無明緣。非福行亦無明緣。非福不福行亦無明緣。

無明,無慚,無愧,掉舉這四種不善心是一起的,雖然無明是因緣之一,但是貪與嗔都會喚起無明,嗔怒的時候失去理智,被無明覆蓋,分不清好壞。

貪分為無明貪與取貪,就像一山不容二虎,不會同時進行。

貪欲火災之中的財物而奮不顧身地去拿回,是無明覆蓋了理智導致的貪。或者通過偷盜,欺騙等獲取物質與感受。

無明貪是貪

這種貪是想獲得,就像口喝到鹽水,一直想喝,一直渴。

執取自己的知識,出生,種族,階級,職位,財富,年紀,性別,身材,國籍,膚色,地區等形成的傲慢,卑微,大家都差不多,沒什麼了不起的貪。

取貪是貪質量。

這種貪是邪見,認為有我,一切是我,是我的,比較,計較物質質量後的結果。邪見貪不存在想獲得任何物質。

2樓:菩提老鼠

愚痴,梵語moha 。又作痴、無明。即無智無明,暗愚迷惑,對事物不能下一適當判斷。為六種根本煩惱之一,亦為三毒(貪、嗔、痴)之一。[俱舍論卷

四、順正理論卷十一]

據大智度論卷三十一載,有利益我者生貪欲,違逆我者生嗔恚,此結使不從智生,從狂惑生,故稱為痴。

貪嗔痴當中的「痴」究竟如何理解?

陳剛 不同境界會有不同的說法。痴就是不覺。就是把虛妄的相當真,並深陷其中。再換個說法,就是執持有的虛妄相,亦或執持無得虛妄相,不得出離。 珂玎 比如有種光明的力量,可以讓人直觀地明白事物的本質,包括發現自己的各種情緒是如果影響自己的,讓自己體會到自己的煩惱的運作過程,甚至讓人明白宇宙成住壞空的過程,...

如何理解女人的貪嗔痴?

抽菸喝酒不燙頭 貪嗔痴,這是從佛家的角度說,眾生皆有自己的所求所願所愛所恨,無關乎男女,老弱幼小,本性所致,佛家修心修身修眾生,以求無貪嗔痴。倒過來看,如果乙個修行的人從一開始就是想著,我要成佛,我要修成正果,我要戒掉心中的執念和過往的種種,其實也是貪嗔痴的表現,貪圖修成正果的名,修行過程的種種自我...

如何理解佛法裡貪嗔痴的 貪 以及十二因緣裡的 愛

下面講的輪迴是大腦的意識活動 一 十二因緣是五蘊輪迴描述。五蘊是結構性描述,輪迴是流程描述。二 推動輪迴的動力是對五蘊的執取 受 愛 取 有,在這裡大腦分泌獎賞的化學物質 三 對 樂受 產生執取,推動的輪迴模式就是 貪 四 對 苦受 產生執取,推動的輪迴就是 嗔 五 深陷輪迴不自知就是 痴 六 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