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東野圭吾?

時間 2021-05-30 07:20:10

1樓:錦上添花

所謂活著並不是單純的呼吸,心臟跳動,也不是腦電波,而是在這個世界上留下痕跡。要能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腳印,並確信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印記,這才叫活著。

2樓:長日將盡盡

看的東野圭吾的第一本書是《白夜行》,不是按照推薦閱讀的,純粹是因為書名。讀完後的三天沉浸在情節中無法自拔,後來看到對東野圭吾書的推介,《白夜行》一直名列前茅。對於社會黑暗面的揭示,人性的醜惡描寫的非常形象。

於是我開始看他的其他書籍,先後看了《惡意》《解憂雜貨店》《假面飯店》《誰殺了她》《十一字殺人》《假面前夜》《風雪追擊》《時生》《綁架遊戲》《空中殺人現場》《我殺了他》。個人感覺,東野圭吾算是有個人風格,從每個人不同角度描寫自己所看到的現象和所站的立場,是我喜歡的風格。

但是在閱讀這些書後,我承認東野圭吾的才華和能力,但是每本書的質量參差不齊。好的作品能引起人的無限想象和反思,不斷回味故事情節,但是也有例如《空中殺人現場》這樣讓人無法理解邏輯和情節的,就好像出版社趕著讓東野先生出書,否則違反合同,無奈之下東野圭吾草草寫完這本書,出版社加上名號和所謂的「亮點」成為噱頭,然後推向市面。

我讀時從來不按照評分閱讀,都是按照書名自己選擇,這讓我每次都有一種賭博的感覺,不能保證一定會讀到自己滿意的書。這讓我對東野圭吾又愛又恨,讓人感覺他在追求文學藝術推理偵破的同時並沒有忘記利益。

3樓:

並沒有讀他的所有作品,但是書店裡的大概20來本我都買了,拜讀完後除了很少一些作品我很滿意,其他的我還是蠻失望的。白夜行最棒沒人反對吧?其他的時生和解憂雜貨店還行,犯罪……的獻身勉強能看看,其他的作品我就只能呵呵了。

毛病:語言樸實(小學生作文)(或許是翻譯水平不行?)。

節奏忽快忽慢或者完全突兀的轉折,殺個人理由是真的簡單(呵呵了,還要不要邏輯?)人物形象跟個面板一樣,人性就這麼簡單?之前白夜行人物形象刻畫那麼好,節奏,懸疑性把握的這麼好,怎麼某些作品水平差這麼多呢。

依我看東野根本不適合寫推理。他的非常棒的作品根本不是基於精彩的推理或是犯案手法,而是他作品中折射出的關於情,關於社會思考或諷刺的部分。

某些人第一次看東野還是聽聽老人的推薦吧,不然你亂買一定會很失望的。

另:如果你覺得東野還有什麼作品還可以推薦給我哦,畢竟我看的不全,他實在太高產了。(高產的結果就是低質)

4樓:江小柒柒柒

文學性不是很高,也可能是我領悟的太差。

他的書買了很多,每一本都是拿起來放不下,一定要看完,不然會一直按照他的推理去思考。

我覺得吸引我的是他的邏輯性和他講的故事。

每一本上來就先交代一名被害者,推出乙個似是而非的嫌疑人,然後開始講故事來龍去脈,恩怨情仇,最後乙個轉折會讓你大吃一驚。

這會不會是東野先生的套路呢?哈哈哈,是的話,那就是真的皮。

最喜歡的不是解憂雜貨店,是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獻身。

最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暗戀。

看了很多他的書,確實很吸引人,而且會吸引著你讀完一本再去買下一本。

但是,東野先生的書中很多感情(不單指愛情)是壓抑的,是克制的,是不可思議的,是讓你覺得有點沉悶透不過氣的喜歡和愛,感覺很多日本作家寫的愛情都多少有一點這樣的情緒。

我喜歡坦坦蕩蕩的表達的~不說了,一會兒就去新華書店。

5樓:袖手旁觀

東野圭吾,在我看來,是乙個深知「定義乙個人的不是內在,而是他的所作所為」,卻堅持去「誤會」乙個善意對待世界的人,去表達心裡的大愛的聰明的作家。

他的作品,總在殘酷真相背後,還原人與人之間的真摯、純淨的感情。

拿最為人熟知的《白夜行》來舉例,雪穗冷酷的轉身,因為愛桐原,不願讓他的犧牲白費;桐原狠心的弒父,因為愛雪穗,不願她受委屈,他們的太陽,就是這份深埋在心中近而遠的愛。

沒有誰本應愛得活該,或者死得值得,但是作者要突出那個被用來直抒胸臆的人物的心甘情願,這就是我心中東野圭吾的聰明之處。

6樓:堅果果

總感覺他除了文筆很好思維很嚴謹之外,有些黑暗了。畢竟經歷的是什麼,寫出來的便是其經歷的反映。

東野圭吾先生一定是個有故事的人,甚至覺得他把日本社會想的悲觀了些。也或許是他比常人看的更遠更深。

7樓:藍醬

剛入坑不久,看了東野圭吾的幾本作品:放學後,解憂雜貨店,時生,白夜行,幻夜。感覺都是有「年代感」,尤其是中間三部,都是在高科技尚未普及的時候,因為來自未來的指引或者高明的投資,獲取財富,走上人生巔峰。

就是覺得隱隱透露作者那種不得志或者懊悔錯過了時代機遇,又或者很希望帶著未來的知識回到過去大撈一筆的想法。

8樓:重手屑風鏢葵花

東野圭吾?怎麼說呢,我害怕他。

對。就是害怕。看了嫌疑人x的獻身,放學後,覺得這人是個天才。

直到今天看完了惡意。

從心裡的不舒服。太深刻了。

所以我害怕他。

9樓:

高產作家

群眾接受度高

的確有非常不錯的作品,例如《白夜行》《嫌疑人》,還有一些我覺得好看但不知道是他作品的,例如《流星之絆》

他的作品更容易轉化為商業化的成品,例如拍成電影電視劇集我最佩服的是他寫了這麼多,才思為什麼始終沒有枯竭?各作品的風格還各異,很有一一看完的興趣。

有些作家雖然品格高,卻難以把握這個作品的複雜度,因此更難被大眾接受,東野圭吾是個妙人,他不僅知道怎麼寫得好看,也能寫得有高度,更能寫得賺錢,最終還能讓人思考人性,了不起!

10樓:浪客白山

我也就看過幾本書,神探伽利略,祈禱落幕時,嫌疑人x的獻身,白夜行這種推理類,最大的認知就是,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有婚外情有關……

11樓:愛吃冰的張小草

看的太少,實在不好意思跑來答題,但是感觸太深又有點忍不住。

從《嫌疑人X的獻身》,到《秘密》,到《白夜行》,我真的拜倒在了這位先生的褲腳之下。

看似平平淡淡的敘事,卻讓你真的很好奇,後來呢?

整本書看完,你特別想說點什麼,但又什麼都說不出來。

這都是因為,東野圭吾寫出了最原始最複雜的人類。這個問題擺在你的面前,你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你迫切想知道主角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後乙個個的悲劇,讓你想旗幟鮮明地批判某個人,最後又作罷,因為你也知道,這個人又有什麼錯呢?哎……

12樓:德妮絲姐姐

丹布朗的套路就是你覺得是誰,最後肯定不是誰;

福爾摩斯的套路就是這麼簡單的邏輯,放著你不認真看而已哦;

東野大叔的套路就是反正你想不到心理陰影面積有多大(然後偶爾給點Sunny)不過雖然東野大叔影視劇拍了很多,但如果想流傳個幾百年,還得總結出個驚為天人的人物或者套路才好。

13樓:A型血獅子座

東野圭吾的作品,往往到最後一幕才更能觸碰讀者內心。他寫的悲劇給人的從來不是刺痛而是窒息,讀完的感覺是明明被巨大的悲傷籠罩,明明難受的死,卻流不出眼淚。

14樓:燕影May

看過兩本《解憂雜貨店》和《信》

感覺是很注重社會現象,很現實派的作家,貼近生活,或者說貼近我們不怎麼想到的那一類人的生活。

讀過《信》,才知道對於服刑的罪犯,得到懲罰的不僅是自己,還有自己的家人,抹不去的歧視和不公平對待,告誡人們遠離犯罪。這一啟示哪怕在中國也是很適用。

讀過《解憂雜貨店》,感嘆作者能把四五條平行的人物線,在最後都能相互連線起來,沒有任何唐突感代入感。當然,作品中的人性之美的體現,不誇張,很真實。

管中窺豹,想必東野先生其它的作品也因如此,哪怕寫的是日本的故事,卻讓自己也能有認同感,似乎周圍也在發生一樣的故事。

總結,很好的系列作品,一本書讀完也就兩三個小時,但卻能給人留下兩三天的思考時間。同時也讓不愛讀外國文學的我,突然對日本文學就有了興趣。

最後從年輕人角度評價:東野圭吾的作品,很適合裝逼,買一本解憂雜貨店,拍一張封面照,發個Ins盆友圈微博,去圖書館帶著泡文藝女青年,逼格都是滿滿的。

15樓:

烏龜的書我看的不多,但也有7、8本了。不敢有太多言語,但他在X,白夜,還有秘密裡對「愛」這種感情的描寫,我覺得是他本人思想感情的體現。在三本書,是他崛起,鼎盛,和發展時期的作品;無論是X裡的那個木訥的數學老師,亦或者是硬不起來的太陽(笑,還是變成了女兒的母親,三個人,三個時間段,三種生命,三種人生,但他詮釋愛情的方式都是:

捨己。烏龜是個好人,我只能這麼說,同時,亦或者是乙個良心的作家。

16樓:kavers

東野簡直就是日本的金庸,都對瓊瑤阿姨心嚮往之

乙個舉著武俠的旗子,寫著一本又一本的言情

乙個舉著推理的旗子,寫了一本又一本的言情

17樓:Howard Guo

東野太善於,但未免有點過分執著於『與過去再見』這型別的作品,讓我總是想到案情中的『不在場證明』。

東野作品的一句話書評:

《白夜行》

雪惠和亮司會用各種方式抹殺掉接近他們過去的人;

《幻夜》

美冬之餘雪惠,更是對試圖接近自己過去的人毫不留情;

《嫌疑人》

靖子沒有處理好過去在婚姻選擇上的決定,嫁給過富堅。導致後續的一系列悲劇,這是連達摩石神都需要有生命去破解的死局;

如何評價《嫌疑人X的獻身》? - Howard Guo 的回答

《惡意》

由於不為人知的過去,野野口精心策劃了對日高人生的抹殺;

《秘密》

直子殘忍的放棄了自己的過去,開啟新生活。為此犧牲的,僅僅只有平介乙個嗎?

個人非常喜歡《秘密》,但為什麼提起東野圭吾,很少有人說這本書? - Howard Guo 的回答

《祈禱落幕時》

父親為了女兒的幸福,放棄了自己的過去。

後續會逐漸更新

18樓:認真生活的小盆友

在我喜歡的作家裡東野的作品不同於毛姆和馬爾克斯讓人讀完之後渾身通透而是在回味和消化之後才體會到那乙個個主角既極端又飽滿的深情有多不得已。東野的作品總給我一種日本武士精神在東野的筆下娓娓道來像雪茄一樣瀰散出後知後覺的震撼。

19樓:陳大爺侃大山

如果自作聰明從中間看或翻到最後,那就是白費力氣。他的書,就算是從頭看都不一定清楚。況且每個看似平常的人,普通的事,你會漸漸發現,其實他們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他在下一盤棋,一盤很大的棋,撒乙個網,乙個足以讓每個看他書的人被他縝密的情節所困惑的網。

20樓:ChenQi

還不錯,看了很多改變自他書的影視劇,尤其是伽利略系列,推薦:聖女的救濟,嫌疑人X。

吐槽下白夜行,這就是套著推理外殼的瓊瑤劇啊!

21樓:老子今天不撒嬌

看東野圭吾的書很像患了感冒

有時候很冷有時候很暖

主人公亦正亦邪

角色令人齒冷也令人心動

很難想象有人能將人性的醜陋和美把握得這樣透徹很矛盾

如何評價東野圭吾的《惡意》?

是小鴨啊 其實在我看來,野野口修是乙個充滿悲劇色彩的人物 從小家境優渥但經受校園暴力,並且未得到及時關懷心靈扭曲 童年好友從小待人和善受人尊敬,年少成名享譽文壇,家庭幸福並且對他關心有加 夢想未遂事業受挫身患絕症.他愈發感慨命運的不公 愈發敏感自卑。因為他也想成為像他一樣享譽文壇的人 想成為從未經受...

如何評價東野圭吾的書?

麥芒白澤 就我目前看的講,按時間線 放學後 惡意 紅手指 是前面一大部分鋪墊和敘事,最終迅速爆發,優點是震撼,缺點是這一過程太過迅速,一旦讀者沒有被帶去到前面所鋪墊的情節中去,將很難說服讀者。白夜行 幻夜 嫌疑人X的獻身 時生 等的作品則一改前面的風格,顯然細水流長。交代什麼事情,什麼人,在事情怎麼...

如何評價東野圭吾的作品《惡意》?

很奇怪,我在讀到野野口寫自白書時就意識到,這可能是野野口設的圈套,根本就是他自己編纂的。我不知道是否有和我相同的朋友。隨著自白書一章的完結,我確信了,同時野野口內心的陰暗,顛倒黑白的手段也讓我脊背發涼,遲遲無法入睡。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大概是因為東野刻畫人物筆鋒之精細,對證據雙面性巧妙的構思,最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