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字帖怎麼選

時間 2021-05-29 23:00:28

1樓:羅速齋

從楷書入手,從墨跡入手,從經典入手。

1.從楷書入手。先學篆隸的提倡是最近才有的,事實上至少唐代的人學書法就是先學楷書的了,有敦煌文獻練習紙為證。

先學篆隸也不是不行,但是他們和楷書沒什麼關係,進度比較慢,練習成就感也比較低——我就是先學篆隸的。臨帖之外,很難用來寫字(或者說創作)。我更喜歡說寫字,比如用毛筆抄書或寫信,寫文章之類。

2.從墨跡入手。舍墨跡無以求筆法。

不懂筆法,就會被所謂「回鋒」「中鋒」「藏鋒」所騙,就是畫字,不是寫字。碑帖有別,碑有碼,帖無碼。唐碑算是薄碼,魏碑算是厚碼。

沒看過無碼,你就沒辦法腦補有碼。

3.從經典入手。現在能出版的字帖都挺經典。不想花太多時間選字帖就學趙孟頫,楷行草一站式解決方案。但要認識到趙的侷限性。

2樓:

自己喜歡哪個就選哪個吧。覺得太難攻下不來就降。

正常上手有從九成宮的,有顏勤禮,還有人從嶧山碑開始,都是正道。

不上手,就不知道自己的喜好和位置。開始後,就知道自己的方向了。

3樓:喬喬喬喬喬喬

講講我本人的臨習經歷吧。

2023年開始接觸書法。最開始練了三年的《曹全碑》,之後又是三年練習褚遂良的《陰符經》《雁塔聖教序》《伊闕佛龕碑》。這六年的時間我只寫這些筆法不算太難的隸書楷書,讓我控筆能力提公升,讓我後來上行書草書輕車熟路。

2023年開始接觸行書,最開始寫的是趙孟頫《行書千文》,後來又臨習了趙孟頫的《前後赤壁賦》《洛神賦》《秋興賦》《秋聲賦》,王羲之的《蘭亭序》,《懷仁集王聖教序》,李邕的《雲麾將軍碑》,王鐸的《枯蘭復花復》,公尺芾《蜀素帖》《長至帖》《竹前槐後詩帖》《尺牘選》《苕溪詩帖》《伯充帖》《鄉石帖》《值雨帖》《彥和帖》《清和帖》,《智永真草千字文》,董其昌《酒德頌》。

期間也試了試楷書《顏勤禮碑》《多寶塔碑》,隸書《張遷碑》。

2023年接觸草書,臨過王鐸草書,懷素《自敘帖》《大草千字文》,宋徽宗《草書千字文》。

我以後計畫的方向是篆書和魏碑。

好吧切入正題:!!!!

從唐楷開始臨,最推薦的還是《顏勤禮碑》,《多寶塔碑》,《神策軍帖》,《玄秘塔碑》,《九成宮醴泉銘》這些大名鼎鼎的書帖。隨便選乙個來入手,準沒錯。

唐楷比較風格的還有那個褚遂良的字《陰符經》,《雁塔大唐三藏聖教序》。另外還有元代趙孟頫的《膽巴碑》,《三門記》也可以。(這幾個碑帖比較跳脫唐楷的傳統風格而且比較獨具一格。

對於新手不是特別友好,對於運筆掌握的能力要求不太一樣。)

在唐楷中挑選乙個比較喜歡的字型不斷臨摹臨摹提公升自己的運筆能力,並且能夠脫離碑帖寫出幾乎一模一樣的字,那就算是比較成功的了。(也就是所謂的背臨)

書法初學者入門學習,推薦什麼書法字帖?

推薦楷書,歐楷,難度中等,重要的是適用範圍廣,並且好看。歐楷的36法可以買來練習。字型正氣。這套書法是非常適用於當代的,作為入門容易獲得成就。字正腔圓也可以這麼說。非常正氣,落落大方。最重要的是特別鍛鍊乙個人的耐心。一日一字是有春夏秋冬篇,四本一套的書籍,大多數是四個字詞語練習。這一套書我是2020...

這是什麼硬筆書法字帖?

時宜寒 我覺得寫得還好啊 看得出作者有著不錯的功底,整體布局有點板橋六分半書的味道,有可能大家看多了二王不習慣這種口味吧另外我覺得作者這寫法在日常書寫中也是蠻吸引眼球的 茶啊衝的小男孩 我來說說吧 這張字可以看出書寫者有一定的書法基礎,但是並不系統。在結構的處理上發揮了硬筆書法的優勢。結構誇張化,讓...

初學書法,關於字帖筆等苦惱

螞蟻 學書法首先要有個目標,你將來要不要轉其它的篆隸行草,要是的話,顏體需要磨合承接的時間會多些。個人感覺歐趙虞更好些,其次是柳。兼毫初期比羊豪好控制些,筆鋒不要太短,不然確實如樓上所言提按轉藏感覺會差些。 Yido Ro 其實練了這麼久書法以後真的覺得書法練得其實是心境吧,所以選擇的話喜歡什麼練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