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學習?

時間 2021-05-05 20:57:32

1樓:青蛙

我覺得小學是有必要進行古文學習的。

小學如果沒有接觸過小古文,到了初中,一下就是篇幅非常長的文言文,孩子會覺得學習起來很吃力。什麼叫小古文呢?簡而言之,就是篇幅很短的文言文。比如下面篇《王戎不取道旁李》:

王戎七歲,

嘗與諸小兒遊。

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

諸兒競走取之,

唯戎不動。

人問之,

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

此必苦李。」

取之,信然。

再比如這篇《司馬光》的小古文:

群兒戲于庭,

一兒登甕,

足跌沒水中。

眾皆棄去,

光持石擊甕破之,

水迸,兒得活。

這些古文讀起來朗朗上口,其中有一些經典的句式、表達、字詞,如果孩子在小學階段接觸了,上了初中之後,學習文言文就會事半功倍。

那麼小學階段開始學習小古文最佳的年級是多少呢?很多家長都建議

一、二年級就開始學,因為此時孩子的語感是最好的。

但家長也應該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一二年級就開始學小古文的,閱讀能力強的可以早一點開始,如果閱讀基礎差的,就建議先打好基礎,晚點再開始。可以多讀、多背、多聽做過渡。比如喜馬拉雅上就有一些小古文的音訊,我最近發現乙個就挺好的,叫《曲小奇愛上古文課》,選的都是經典的小古文,對內容進行的延伸,之後還有一集專門的領讀,孩子聽了之後非常喜歡。

當然市面上還有一些圖書也很不錯,比如有一套圖書就叫《小古文》,家長也可以買來給孩子看看。

2樓:雪熊真人

首先,目前所謂的「國學熱」其實與真正的「國學」並無太大關聯,「國學熱」所涉及的內容極為淺薄,而且有某種價值觀導向。

所以我們必須先確定讓孩子學習古文的目的是什麼,才能決定如何去學習。

如果是為了應試,我覺得沒有必要在小學階段就學習文言語法,學校裡教的足夠了,沒有必要操之過急,以免揠苗助長。

如果是為了培養孩子對古文的審美品讀能力,進而對古典文化有一定了解,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養,那麼我認為有必要簡單了解,但不必系統學習,至少不必在小學這個階段去學。

如果是想將孩子培養成專業人才,特別是有家學淵源的家庭,那就有必要也有條件進行系統學習了,其實文言語法並不複雜,只是孩子在這個階段心智並未完全成熟,學習效果不一定很好。

古人開蒙很早,一般的順序是先跟讀,後成誦,知句讀,再理解思想內容。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同時也需要乙個好先生。乾嘉時期的經學家樸學功力非常了得,幾乎全是幼年時代打下的根基。

不過古人的學習目的在於科舉,他們可以把全部的時間用在學習古文上,但是今天的孩子是沒有時間和精力下這種功夫的。

以上為個人淺薄之見,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