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項羽真的在烏江被困時一人斬殺了幾百人嗎?

時間 2021-05-11 14:41:41

1樓:隨1412

一看回答都是沒打過群架的,人多打人少,特別是幾十個打乙個人,後面的人連目標在哪都不知道。真正和目標肉搏的也就那幾個。所以打群架最好別衝最前面,反正必勝的局,在後面喊喊口號,勝利就是自己一方的。

我想當年肯定有漢軍是這樣想的,才讓項王從容自殺

2樓:「已登出」

項羽八尺二寸,190,比當時平均高二十多厘公尺

天生神力,力能扛鼎

習過武裝備好

抱著必死的決心,意志力強大

另外手下還有二十多個士兵配合

所以我覺得殺上百人沒有問題

3樓:商隋清

(本來寫了蠻多!但是轉念一想。)李白寫了幾萬首詩!?

李白寫詩,我也寫詩,就算我不如李白,但是王昌齡這種也高手都做不到,李白怎麼可能做到!李白的詩的量肯定有水分!可是乾隆也有那麼多啊!

乾隆那也能算寫詩!

有時候真的要自己去通過各種途徑(親身經歷也好,認真了解也好)去體會那個領域的情況!天賦這種東西是真的不能比的!「到了超級明星不講理的時刻,怎麼投怎麼進!」

4樓:Joestar

那些說士兵營養不好身體差,項羽一人搞個幾十個一百個問題不大的,真的有好好想過嗎?

你想一下,讓10個有戰鬥意志、拿短刀的小學生圍著你,你用任意冷兵器抵抗,請問你能活幾秒?乾掉多少小學生?

更別提項羽的情況了,戰場上能同時幹5個人就是絕世高手了,幾個大漢拿著長矛圍著你,想都不敢想。

5樓:

很多人,寧肯相信史料,也不相信冶煉工藝發展和生物力學,你還能說啥?

項羽我是沒見過,但秦漢時代流傳到今天的兵器我見過不少。那個時代短兵砍數百人,蠢人才信。你就是今天的合金都難。

至於體能,這個對武盲來講解釋不了。

順便,我在提乙個「帝破滅清河郡,手殺萬人以厭之」北魏拓跋圭的戰績。

你信不信吧,乙個人砍10000人。按很多人的邏輯,你憑啥不信?你見過拓跋圭麼?你沒見過怎麼知道不可能?

6樓:無辜大眼

我羽霸王要是能再世,能一拳打死500個美國佬,1000個小日本,2333個阿三,什麼?沒見過?廢話他已經死了,要是他不死什麼都好說

手動狗頭,狗頭啊!

7樓:辣筆老心

古惑仔東星大佬駱駝,也就是現實中的陳慧敏評價過甄子丹,說個子小你就是打不過人家,武功再高也不行。這是實打實從道上闖出來的人說的話。且不說項羽有沒有砍幾百人,就算砍了,那也絕對是身體素質最重要。

西漢開國之初,皇帝連四匹顏色一樣的馬拉車都找不出來,大臣有的坐著牛車上朝,不知道怎麼得出這5000士兵都是精銳的結論?蒙古騎兵哪個不是矮壯敦實?賭馬的時候的那些騎手哪個不是小矮子?

因為重心低,跑得快,就從身高這點來說,騎兵必定不可能太高。 @項羽

8樓:江東霸王槍

這讓我想起亮劍那個梗:其實當年八路軍和日軍在山西是打了不少硬仗和勝仗,為了突出主角英雄人物李雲龍,這些仗基本都算到他頭上。楚軍其他人殺的漢軍人頭大概也算到項羽頭上了

9樓:endless

票數高的幾個答案,自己很不滿意,寫寫自己在幾個方面的看法:

(1)「數十百人」是多少人? 開啟項羽本紀,「數十百人」提到兩次,項羽殺「通」,也提到「數十百人」,到底是多少人。數人,數十人,數百人,百餘人,這幾個次沒有歧義,「數十百人」,我理解的是「數十~百人」的意思,更可能是「數十而近百人」的意思。

秦二世元年七月,陳涉等起大澤中。其九月,會稽守通謂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時也。

吾聞先即製人,後則為人所製。吾欲發兵,使公及桓楚將。」是時桓楚亡在澤中。

梁曰:「桓楚亡,人莫知其處,獨籍知之耳。」梁乃出,誡籍持劍居外待。

梁復入,與守坐,曰:「請召籍,使受命召桓楚。」守曰:

「諾。」梁召籍入。須臾,梁眴籍曰:

「可行矣!」於是籍遂拔劍斬守頭。項梁持守頭,佩其印綬。

門下大驚,擾亂,籍所擊殺數十百人。一府中皆慴伏,莫敢起。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諭以所為起大事,遂舉吳中兵。

使人收下縣,得精兵八千人。梁部署吳中豪傑為校尉、候、司馬。有一人不得用,自言於梁。

梁曰:「前時某喪使公主某事,不能辦,以此不任用公。」眾乃皆伏。

於是梁為會稽守,籍為裨將,徇下縣。

(2)有朋友說,幾百人排開有多少人之類否定幾百人的可能性。注意,200人以上就可以稱做數百人了。(超過500人的可能性不大,或許就可以說是「數百千人」了)

(3)項羽是誰? 羽之神勇,千古無二! 剛才的文獻,項羽一人殺「通」等數十百人。

戰場是乙個講「勢」的地方,越是怕死,越是容易死,特別是面對項羽這樣的絕頂高手。 破釜沉舟,楚軍「以一當十」,「以十當百」。彭城之戰,項羽3萬潰敵50多萬。

如果第二高票回答「幾百個人躺地上是個多大的面積」,那為什麼不說,50多萬人對3萬人,踩也踩死了

(4)乃令騎皆下馬步行,持短兵接戰。獨籍所殺漢軍數百人。這裡沒有記錄打了多長時間,像彭城之戰打了乙個下午,但這裡打了多長時間?

項羽是有機會渡江的,或者說,是項羽主動選擇並計畫了自己的死。他拼殺後,打鬥前,項羽是經過休整的。項羽為何自刎?

我個人猜測,沒有體力了,像項羽這種打了4年仗的人,體力和耐力必定極強,以足球的標準,半小時到一小時我相信是可以的。殺了項羽,這場戰爭最後的立功機會就將宣告結束,更何況殺項羽可萬戶侯,完全不能排除乙個又乙個不自量力不具有實力立功心切的人一次次嘗試。項羽的每次受傷都將激發更多的人嘗試,5人/分鐘×45分鐘=225人。

(5)得到項羽屍體的人都封了侯,追溯歷史還是很好追的,這也是連對話都能重演出來的原因。 太史公是誰? 如果司馬遷考究出來(別人講述)的是數十人,我相信他絕對不會記錄數百人。

司馬遷必定訪問了被封侯的5人後代(能找到的),對講述拼湊。

有朋友說: 「說白了,古代史料裡,很多戰場上的細節描述,就是這麼被史官記載下來的。在古代,這種基本上靠路人在現場,用肉眼數人頭,事後靠回憶來計算出來的殺人數量,有多少準確度和可信度呢?

司馬遷不是一般的史學家,可以用具體否定概括,但不能用概括來否定具體。

(6)在項羽死後,漢軍搶屍體,都能死幾十人,項羽一人殺兩三百人真的那麼誇張嗎?項羽被分屍,且是分5塊,當時的狀況多麼瘋狂,多麼混亂,常人能想想到嗎

「王翳取其頭,餘騎相蹂踐爭項王,相殺者數十人」

(7)如果項羽殺的不是數百人,那項羽究竟能殺多少人呢? 破釜沉舟的時候,楚軍以一當十,項羽身邊人在絕境以一當幾十我覺得正常,項羽個人的「數百人」的合理性,在不知道細節前,個人不敢否定。

總之,個人認為,可能。

10樓:柴政

11樓:老黑熊

首先,就史書那段下馬後一人殺幾百肯定是誇張。但是如果二十多個騎兵面對步兵的圍剿,區域性兵力對比其實也就是一比二的樣子。其實並不處於絕對劣勢。

何況或許還有想要生擒的意思(很多臨陣懸紅都是生擒大於死拿的)。總之,如果以不到三十騎面對數千人圍攻且或許對主帥有生擒顧慮的情況下,殺死二百到三百人是可信的。何況還是彭城之戰以2萬破數十萬的霸王項羽

12樓:很慫

如果是在幾天時間內捉對廝殺或者小範圍戰鬥,有可能。史料記載漢軍數千人追殺項羽28騎,在古代偵查手段落後的情況下數千人必須分兵展開搜尋,圍追堵截。那麼項羽還是能逮到游擊戰的機會的,而且項羽本身就是良將,再結合地形優勢與漢軍周旋是能做到的。

如果讓這28騎直接對陣數千漢軍,絕無可能殺了數百人還跑到烏江邊上再自刎,哪怕他們騎的是大象也不行。

13樓:

我不僅能證明古人一日能殺一萬人,還能提供科學依據

根據清北名譽校董,復交名譽教授廖凱原先生的研究,他們是天命人,能量都是這麼來的

所以不要死宅們不要把項王和你們自己比較

天命人不是你能懂的

這題下一堆人放著 @人渣嘯西風 對兵器、人體能否支撐殺死數百人的評估不看,看史書記載的數字?至今沒有考古證明古人體能,張口就來古人遠超今人?

好好,我贊同

我認為各位遠遠低估了古人的體能

真正的古人,是超級賽亞人水準,

是可以徒手把飛天麵條大神拉得更筋道的存在

下面上史書,既然你們這麼信中國的史書,可別碰到外國史書就雙標起來,說外國的史書就是假的

「歷史之父」希羅多德《歷史》中記載波斯帝國500w軍隊,你信不信?

這算少的,緬甸最著名史書《琉璃宮史》有這個數字的軍隊,你信不信?

什麼你不信?

憑什麼不可能?

你沒有見過就是假的?

堂堂宇宙帝國的緬甸人,他們丁丁之強悍,子宮之堅韌,生產期之短暫,是你能想象的?真是鯤鵬展翅三千里,蜩與學鳩笑曰。

再過幾個世紀,等人類退化得幾天才能做一次愛,說不定還不相信21世紀有很多人可以一日三戰

《摩訶婆羅多》還被認為是信史呢

裡面的數字就是可以相信的?

《摩》中毗溼摩的戰鬥,人家一次射上千支箭,每天殺一萬人

而且不是他乙個人能做到

你項王可以超越人體極限,毗溼摩德羅納迦爾納阿周那就不行?

14樓:愛恨隨意往事清零

我覺得是真的,你要想象一下,在古代乙個沒有手機沒有電腦的時代,人們娛樂節目匱乏的時代,鍛鍊身體麼可能是他們唯一的愛好,打仗可能是他們唯一的娛樂節目的時代,一名以戰爭留名千古的武將,在混戰中,還是在決定生死的混戰中,以一殺百還是有可能滴

15樓:

請注意,西楚霸王不是乙個人在戰鬥!最後時刻他身邊還有乙個20多人的團隊。一邊是殺紅了眼的死士,另一邊是明知必勝為了爭功的追兵。

項羽有過什麼戰績,有多勇猛,史記記載很多,有人說史記不能當信史,但也不能全都胡謅吧?即使橫向比較,在史記中找不出第二個如此戰績之人。這麼乙個不世出的猛將,何況他身邊還有誓死追隨他的20多親兵,這種場景下,斬殺百餘人,以一當五,是完全有可能的。

我認為不誇張。

16樓:leitao

司馬遷這個說法,可能會有誇大,甚至數量上存在誇張手法,但仍然有一定的可信度。

首先司馬遷是漢朝人,他寫這個物件是漢朝的敵人,顯然不會刻意地去美化項羽,且漢人後來並未對這個說法提出過明顯的異議,後世歷朝的武將們也很少對此進行評價,似乎對此也是認可的。換句話說,即使司馬遷因為個人原因對漢朝不滿,然後去美化敵人,其程度也是有限的,畢竟當時和後世的人都對此無明顯異議。

其次,從當時實際交戰過程分析:在這樣的追擊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兩個過程:追擊者先是長途追擊,人人爭功勞,那麼在追擊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大量的單獨面對項羽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必然是乙個接乙個被乾掉;隨著追擊不斷進行,項羽個人體力不斷下降,空間也被逐漸壓縮,慢慢就會出現多人到團隊圍毆的情況,項羽被粘滯住。

但由於個人體能、殺人技巧上以及裝備上的顯著差距,當項羽停下反擊的時候,普通士兵恐怕還來不及從追擊到作戰狀態的轉變,就會被殺掉,所以要經歷乙個極限時間後,才能慢慢和項羽相持,此後,項羽必然被殺無疑。顯然,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絕世猛將,當這個時間點出現時,項羽肯定可以感受到,於是在此時選擇自殺。

可見,上述的戰鬥過程中,項羽及其團隊殺掉數百漢軍是完全有可能的,至於項羽個人能殺掉多少人就難以估計了。

另外,從史記和後世的分析來看,從垓下到烏江鎮,直線距離就有150-200公里,顯然,這樣乙個追擊戰鬥過程持續時間可能達到幾天,在這樣乙個區域內追擊,漢軍必然是分散追擊的,被項羽殺掉數百人是可能的。至於說史記上項羽在烏江被困時乙個人就殺掉幾百人,則可能高估了乙個數量級。

劉邦死前終於明白當年烏江岸楚霸王項羽放棄逃生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美菱 別被電視劇集干擾了,項羽不過江東是因為此時自己已經是敗軍之將光桿司令,回到江東很難有威望獲得江東百姓支援,而且那時江東遠不如現在發達也沒有足夠的力量,再說在百姓看來誰當王誰當皇帝不是當放著安穩日子不過去幫你項羽到戰場上流血犧牲奉獻家產就問憑什麼?最重要的是英布已經率軍攻打江東,而且當地還有不臣...

西楚霸王項羽如果乘船回江東,再捲土重來會成功嗎?

黑鐵一輝 不會,但誰又能說絕對呢,歷史就是這麼神秘而又必然 而且項羽後面也沒到烏江,後面包括船伕和指路的都是有作者臆測在裡面,事實上是項羽在突破後馬上被追上,然後被斬殺 此時距離烏江還很遠 心有靈犀半點通 不會李清照的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杜牧的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

當初項羽取得最高威望後只自封楚霸王而不稱帝,是否是想恢復秦以前的列國分封秩序?

熱愛生活的貓 秦朝末年,胡亥昏庸,趙高弄權,甚至搞出了 指鹿為馬 的荒唐之事。是以,此時的秦朝境內早已民怨沸騰,起義是早晚的事情。最終,以陳勝吳廣起義為開端,各地郡縣紛紛響應,企圖推翻秦朝的統治。隨著起義的不斷進行,項羽帶領楚軍在鉅鹿擊敗秦軍主力,章邯也隨之投降,標誌著秦朝大勢已去,滅亡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