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是否真的燒了阿房宮?項羽真的被冤枉了2000多年?

時間 2022-01-23 03:48:31

1樓:

阿房宮是秦朝著名的宮殿,也被稱為天下第一宮,阿房宮、萬里長城、秦始皇陵以及秦直道被稱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項羽火燒阿房宮的故事更是流傳了千年,但是最近考古學者在阿房宮的遺址內只發現了幾處火燒的遺跡,這和項羽火燒阿房宮的記載並不符合。項羽真的被冤枉了千年嗎?

事實證明,項羽火燒阿房宮的確是被冤枉的,但是項羽火燒了秦宮卻是乙個事實。在一年的時間裡,考古人員偵查的面積已經超過了20萬平方公尺,就連發掘的面積都到達了1000平方公尺,但是他們發現的被火燒過的土卻只有幾塊。

而項羽火燒阿房宮的相關描述,卻說的是火燒了三個月,這也是在史料中記載的,那麼按理說紅燒土應該大量存在,而且還應該有大量的草木灰,可是考古人員卻沒有發現。但是考古人員卻在秦的咸陽宮中發現了大量的火燒遺跡。

所以更多的資料顯示項羽燒的秦朝的咸陽宮,在近幾年的考古中也漸漸得到證實,秦咸陽宮遺址曾發現大片的紅燒土遺跡,而阿房宮沒有被殺,還有一層原因是阿房宮並沒有完全建成,包括阿房宮的前殿是否建成都是乙個謎。

據了解,阿房宮是由兩部分組成的,乙個就是阿房宮的前殿,在史記中也有所記載,還有乙個就是天台的建築群,但是因為這裡被破壞的程度相當嚴重,考古人員對他進行了大量的探測工作,但是並沒有多大的發現。

到底是不是項羽燒了阿房宮呢?時隔兩千多年,是不是將大火的痕跡都抹去了?為此專家們還進行了一次對比,他們找到了東漢末年被燒毀的那個長樂宮,也就是劉徹金屋藏嬌的那個宮殿,2023年,這個宮殿被火燒過的痕跡歷歷在目。

對比兩個被火燒的宮殿,阿房宮看起來就是完好如初,一點不像經過大火燒過的樣子。

當時考古人員的心中就有了乙個答案,那就是項羽根本沒有燒過阿房宮,只是項羽火燒阿房宮這個故事已經流傳了2023年,被無數的文人墨客所引用,在考古界更是乙個約定俗成的事情,所以當時他們沒有乙個人敢將事實說出來。

或許是他們挖掘的地方太少,又或許阿房宮被燒的那一部分剛好錯過了,幾百天過去了,他們仍然是沒有找到火燒的痕跡,終於他們還是選擇說出來,阿房宮根本沒有被燒過。2023年來人們相信的這個傳說真的只是乙個傳說。至此就有人開始猜測是不是阿房宮被村民挖走了,他們找到的根本不是阿房宮等等。

不管怎樣項羽著實是被冤枉了一把了,就連史記上也只說到阿房宮未成,而並沒有提到項羽火燒阿房一事。

阿房宮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乙隻喵鹹魚 瀉藥。阿房宮是存在的,但是只存在了乙個地基。史記 秦始皇本紀 記載 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為復道,自阿房渡渭,屬之咸陽。唐代詩人杜牧的 阿房宮賦 寫道 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

《項羽本紀》說項羽以一擋百,這在古代真的存在嗎?

func main 可能的。同時代沒有將領能打過他,面對項羽這種生命收割機來說,普通士兵如果沒有樊噲彭越英布等等幾個人在身邊,士氣崩潰士兵踩踏等等都是可能的。再加上項羽種種傳聞,最著名的就是隔一條河差點射死劉邦,在當時一定會被誇大,更多的人應該死於士氣崩潰,紀律組織性全部潰滅。並且讓樊噲彭越英布等幾...

項羽失敗真的只是性格上的問題嗎?

最終教條 求題主不要咬文嚼字,你們這種會累死真的,走火入魔就成槓精。普通人的性格問題 脾氣暴躁 不穩重等等。作為一方領袖的性格問題 剛愎自用 賞罰不公 優柔寡斷等等。哪怕小放到乙個你的上司頭上也是如此,他私下裡男女關係混亂 對子女不上心等這些道德問題只要不影響你工作礙著你什麼事情沒有?並沒有。然而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