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鶚續寫的《紅樓夢》真的毫無價值嗎?

時間 2021-05-11 12:55:45

1樓:paradox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只有多讀其他續本,才能理解續書的艱辛,才能體會到高鶚的偉大。

如果說要續個和前八十回一樣水準的,這個人是曹雪芹本人都未必行,水滸傳可是同乙個人寫的,不照樣爛尾?

必須得有個文學造詣比曹雪芹更高的人,這人還得生活在和曹雪芹差不多的時代,有著類似的家庭背景……太為難人了。

2樓:麟龍通寶

「價值」是相對而言的——

1#對於古代統治者而言,高續後四十回宣揚的「蘭桂齊芳」之類的東東,是有利於封建統治的精神鴉片,豈止不是「毫無價值」,而是「無價之寶」,這也是為什麼續書不會被禁,反而官方也認可的原因;

2#對於不甚愛讀紅樓又覺得八十回殘本太讓人遺憾的讀者而言,高續後四十回是「有一定的價值」;

3#對於真正愛讀紅樓深讀精讀紅樓的讀者,對高續後四十回是不顧一屑的,當它不存在,也就是「毫無價值」,恨紅夢不全;

3樓:mioto

高鄂怎麼會沒價值。

你去看看清朝的紅樓續書就知道,爽文這東西古人也超愛的。寶黛重生文,黛玉修仙文,揭竿起義文,賈府再創輝煌文……花式爽。高鄂能順著萬豔同悲的路子走下去簡直感人,誰再吐槽高鄂,我甩他一本林妹妹上山當女土匪的給你看看。

4樓:自民聯

肯定有價值,不然這個作品就不完整了。雖然這個完整性是不是最好的不好說。不過後四十回的文字水平是肉眼能看得見與前八十回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但是,目前還沒有再能續寫出來比高版更受認可的,估計以後也不會有了。

5樓:艾紅樓

從藝術的角度說,高鶚續得不錯。

但從思想的角度說,就差得太遠了。

讀前八十回,雖作者的時代遠之又遠,卻感覺就在眼前,因為他寫足了人性方面相通的共性,真實而現實,人物呼之欲出,就好像昨天還見到了他。

看後四十回,就覺得太遙遠,就發生在作者那個時代,有種很深的代溝的感覺。

但不管怎麼說,續書對紅樓夢的傳播和流傳,還是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絕不是「毫無價值」。

6樓:沒頭腦的不高興

高鶚續書是這樣一種存在:大家一邊在批評一邊卻不能少了它。大家批評它是因為後四十回不如前八十回,皆認為高鶚倒了紅樓夢的門楣,其實呢,看看紅樓夢的其他續書就知道高鶚的好了,例如,歸鋤子的紅樓夢補,晴雯復活了,黛玉復活還變成持家能手了……

高鶚的厲害在於他捕捉到了曹雪芹最核心的思想,賈寶玉作為紅樓夢的核心人物,引出了紅樓夢最主要的一對矛盾。首先,賈家到了賈寶玉這一代,是需要通過科舉為官然後榮宗耀祖,就像林黛玉的父親一樣,雖是鐘鼎之家,亦是書香之族,這是家族賦予寶玉的責任,是所有人眼裡他該做的事,可能除了林黛玉吧……其次,在木石姻緣方面,賈寶玉給林黛玉的承諾是,你死了我做和尚去。於是,高鶚的續書情節是先考了個功名,好了,這算是給家族的交代,接著就去履他給黛玉的約,高鶚鑽了個空,所以他沒有把紅樓夢續成乙個徹頭徹尾的大悲劇。

7樓:

是的 ,毫無價值,知乎隨便來乙個紅樓愛好者來續寫不是完爆?

記住,這可是知乎別說高頜,曹雪芹本人來了能有知乎使用者懂紅樓?

8樓:圖圖

如果毫無價值,為何現在公認度最好的還是程高本呢?後四十回單獨來看無疑也是傑作,但畢竟在巨人的陰影下,所以很多人不認可。此外,我沒看過後四十回。

高鶚續寫的紅樓夢算是曲解原意還是登峰造極

Beather 不能將它與曹公原作相提並論,高鶚的續作不僅在藝術上遠遠不如曹公原作,而且在作品主題和傾向的根本方面,大大削弱了曹公原作的思想性 戰鬥性,所以我認為高鶚續作雖有一定成績,但缺點和錯誤是較為嚴重的。 子羊上人 這麼說吧,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高鶚的續寫已經到達巔峰。曹公真的沒寫完後四十回嗎...

紅樓夢曹雪芹寫了80回,已經很完美,高鶚續寫20回是不是多此一舉?

王不廢 1.曹公留下來的目前只能湊78回左右,遠遠算不上完美。2.高鶚補了40回左右,不是20回。要注意公認的高鶚是補,並不是續。兩者之間有差別。3.八十回前死的是晴雯,不是黛玉。4.基本的知識點都不去了解一下,瞎湊熱鬧幹嘛呢? 茷江湖 這有什麼的,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續個尾,圖個一樂。如果你續的內...

高鶚續寫《紅樓夢》的部分,為什麼總的來說,被認為質量不佳?

暫時沒有看到更後面,只是八十回以後乙個很大的感受就是,行文風格有了很大的轉變,前八十回字字緊湊,多些起承轉合,行文流暢,較為文言化,讀來很優美,但是續寫部分偏白話,人物性格也較為平淡,不如先前的鮮明。 其實客觀來講高鶚寫的續大體還是可以的。總體的人物命運故事結局,都基本符合判詞,故事轉折也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