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讀書對你而言,還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5-11 07:06:06

1樓:段黃爺

現代生活誰還願意真正的去靜下心來去閱讀一本書呢?

讀完這些書,能讓我工資漲得快一些嗎?

讀完這些書,能讓我馬上找到帥哥美女愉快相伴嗎?

讀完這些書,能讓我快速的公升職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巔峰嗎?

如果都不能,那我去幹點啥事不好,非要去讀書呢?有這時間不如刷一刷抖音打幾把遊戲

這個社會現在我最大的需求就是,賺錢!成功!

很多人其實都是這樣想的

其實如果只停留在思考這裡不去讀書,永遠也無法知道讀書的意義

現代社會充斥的成功主義的價值觀,而以金錢至上的成功主義讓人們變得越來越功利

讀書甚至都是功利的,越來越多的成功學才是暢銷書,教人怎麼賺錢,教人怎麼溝通,甚至教人怎麼談戀愛

文學,歷史,哲學這些書似乎對我們的生活一點用都沒有。

但是我認為正是這些沒有太多現實意義的非功利性的讀書才是更為有意義的

德國哲學家康德的那段話 「我們不是為了製作書本,而是為了塑造人格;不是為了贏得戰役和疆土,而是為了得到秩序和安寧。真正的大師的傑作是創造一種合宜的生活方式」。

非功利性的書讓人能更坦然接受現實世界裡的失敗和挫折,因為原來我遭遇的失敗和挫折在歷史上偉大的靈魂們早以經歷過,我所見所遇的不公與炎涼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至於時代還是否需要理想主義,每乙個時代都需要理想主義

因為社會的穩固需要現實主義來維護,但是社會的進步卻需要理想主義來呼籲

在戰亂紛爭的封建帝國王朝時代,人生而不平等,帝王將相,君權天授,他們天生就掌握著無數黎民百姓的生殺大全,理想主義者們,用他們的信念

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在飽受西方列強欺凌的中國近代,強權即真理,落後就要挨打,地大物博的意義就是等著被掠奪,理想主義者們,用他們的革命告訴青年人們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 少年強則國強,

吾願吾親愛之青年,生於青春,死於青春

在國泰民安衣食無憂的現代社會,金錢至上,有錢就能擺平一切,人們的追求都是先定乙個小目標,賺他乙個億,但是仍然有一群人

在全國疫情蔓延,人人危而自保的時候,他們依然不顧風險,逆行疫區,只為挽救那些原本素不相識的人

在遙遠祖國邊疆,人人都認為功成名就團圓美滿才是人生最高目標的時候,他們用自己的堅守來為你們提供完成你們追求的安定環境

在莊嚴的人民法庭,人人都認為富人就可以為所欲為的現代社會,他們用信仰的法制來為社會弱勢群體來維護那本已丟失掉的公平和正義

至於周圍的人都不讀書了,都認為讀書沒有用了,說知識改變命運,但是我努力讀書了卻為什麼依然幹不過那些富二代官二代

我想起了一段話

願上天賦予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

賦予我肚量,去接受我能接受的東西

在賦予我智慧型,去分清兩者的區別

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某乙個地方藏著一口井

萬物皆有裂痕,

那又怎樣,

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2樓:你都不想看你的

花甲好讀影隨形,

千古經典養魂靈。

聖云不讀不如物,

幾日偷懶面猙獰!

浩瀚知海傳文明,

遙遙書山千載成。

古聖先賢心血積,

日月星辰精氣神。

行業變化如雨雲,

時代發展似飛輪。

社會競爭風雷動,

人不學習無所成。

懸梁刺骨終成龍,

縱橫捭闔任君行。

多少學者下苦功,

囊螢立雪皆大成?

科技發達讀便捷,

網路書館類齊全。

莫忘汗青刻竹苦,

白髮好讀樂忘年!

3樓:同奕

如今大學畢業,考研兩次,做過實習,二戰結束進入教培工作;剛剛下班到家。

是什麼感受呢,就是讀書好像還可以又不那麼可以,上進又不那麼上進,就是大多數人的樣子吧。

想說,讀書真的重要,這是一件持久,持續一輩子的事情。

4樓:消愁

有很大的意義,讀書,可以讓我看到別人對我疑惑的問題的態度,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思考,可以讓我覺得自己有思想不只是乙個軀殼,讀書,就像和另乙個人在對話,這種對話過程中,我可以放下所有的顧慮,就像和自己的內心在對話一樣,這個過程可以讓我更清楚的認識自己

5樓:愛鬧騰的乖寶寶

年輕的時候,以為不讀書就不足以了解人生。後來才發現,如果不了解人生就讀不懂一本書。讀書的意義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吧。

6樓:頂咖網紅帶貨

讀書的意義,怎麼說呢。

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我承認科技在一直的進步,導致很多人覺得,我不讀書沒什麼,現在搜尋引擎發明出來不就是為了讓人更方便的使用。但是,在此之前,網際網路還不盛行的時候,對於不懂的問題,都是通過自己親手翻閱從而獲得的。我相信這兩種獲取答案的方式,後者會記得更加清楚。

所以讀書這件事情,是否有意義,要看讀書的人是秉承乙個什麼樣的心態去讀書。總不能你覺得讀書沒有意義我就不去讀書了吧。

哦對,還有人會說,現在大家都上班,就算有自己喜歡的書,也不知道從何下手。一方面是想讀紙質書,原因是因為怕自己會被手機影響,另一方面就是紙質書不好帶,哦對,可能還會有一方面就是一些想看的大部頭作品字數太多了,怕自己沒有耐心去讀完。

這種情況太現實了,其實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心態。

所以我之前蒐羅了一圈,發現了乙個比較好用的軟體——流書

這個軟體好在哪呢,其實就是介面比較簡潔,軟體的內容是由書摘以及使用者對該段的心得體會構成。當我書荒的時候,我就會開啟這個軟體,刷刷別人分享的書摘,看看他們的心得體會,如果遇到感興趣的,我就會加入想讀,等到空閒的時間好好的閱讀。

來流書,邂逅你的靈魂書友!

7樓:撫仙湖岸的喀秋莎

好書是神聖的。閱讀會讓我感覺身體越來越輕盈、而腳步卻越發地有重量了,類似生命的質感。

概括來說就是:它們讓我知道自己原來多單薄,也是它們讓我心平氣和地接受這樣差勁的自己。

8樓:圈圈的小屋

讀書的意義,我想我可以用我的經歷來說點什麼。

我是乙個女生,上大學的時候,沒什麼理想,腦子裡想的就是找個人,結婚生子,甚至還想人生為什麼不能跳過這一階段,進入下一階段。

說起來,我的原生家庭並不是很好,我的爸爸是有些自私的(最近看都挺好,我媽偷偷地告訴我,你爸跟蘇大強真像),而我媽媽,一直在為這個家操勞,生活和家庭的壓力讓她變得很尖銳,媽媽之前真的吃了很多苦,可她一輩子就這樣壓抑自己在付出,可換來的,並不是爸爸對她的好。

曾經我很想逃離這個家庭,甚至有想過用婚姻來躲避,我媽媽小時候常常在和我說,如果不是有你,我早就離開這個家了。這一度成為了我的枷鎖,我覺得我成為了阻攔母親幸福的人。那時,我常常在深夜裡崩潰大哭,我不知道要怎麼去解開這個家庭的結,因為那時我覺得我就是那個阻礙。

轉折從認識晚情開始。在一次購書中,為了拼單,我買了晚情女子系列的第一本書,這個系列有三本書,每一本都有收藏。在書裡面,晚情通過乙個乙個的案例,來告訴大家,堅持努力成長,就算現在會差,但未來不會差。

如果你包容體諒對方,他懂得珍惜領情,那麼,你們的婚姻生活會越過越有滋味,但如果你包容體諒對方,他卻得寸進尺,你必須讓他明白,你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你愛他,珍惜這份婚姻,而不是你離不開他,可以任由他毫無底線地對待你。

只要你成年了,有自己的謀生能力,別人根本無法左右你的生活,無論是工作、愛情還是人生,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來。

有的人每天都得過且過,短時間內也沒覺得日子變得很差,可是幾年之後就會發現,生活越來越吃力,能選擇的利益和自由越來越少。很多人吧這種困境怪罪到男人、孩子、婚姻身上,其實不然,99%的困境,其實是自己造成的。

讀了這些文字,我開始思考我的生活:原生家庭並不是我的過錯,我不能因為想要逃離原生家庭而選擇婚姻,這是一種不負責任。或許現在生活的並不是很好,但現在不努力,以後生活好的機率也不大。

不必去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一千個人有一千種說法,聽聽自己內心在想什麼,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起初還是會崩潰,但我一點一點的開始除錯自己,我開始看到消極環境的影響,並開始進行著改變。家庭中,我不再聽我媽一味的抱怨,其實過錯的造成雙方都有責任,我開始引導他們去進行一些細微的改變,對於每件事情開始進行自己的思考,雖然現在我還沒有變得更好,但我的內心,找到了不曾有的平靜。時而會有情緒的沖刷,但不再像以前的崩潰,我在及時的調整自己。

當我開始去學習,去努力,去了解自己,我發現自己在一點點的變好,以前,我總在害怕,害怕男友會離開我,害怕父母會吵架,現在我不會再害怕。對於男友,想清楚自己的底線,我愛他,但我也可以轉身離開。對於父母,有問題就解決問題,想清楚,想明白,問題總會解決。

最後,用晚情的結尾送給大家:

成年以前的生活,我們無能為力,但成年以後的生活,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不管現狀多差,不管困難多大,從今天開始,只要你不自輕,不自棄,總有一天,你會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當你認定這一點時,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這兩天我會在公號內分享我對《做乙個有境界的女子,不自輕,不自棄》這本書的一些小感悟,推薦大家看一下,如果你也有感悟,可以來「圈圈的小屋」跟我分享哦~

《做乙個有境界的女子,不自輕,不自棄》|缺失了它,你的生活可能正在走向劫難

9樓:低沉女子男聲部

讀書對我最大的意義大概是製造想象。

每天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起床,上課,吃飯,睡覺,兼職,和朋友玩兒。我接觸到的事情全是現實,一伸手就能碰得到,衝不破。其實自己也可以隨便想,全是亂七八糟的東西,沒有成像。

但是書就不一樣了,讀著文字,腦子可以幻想人物,情景,心可以感受情緒。讀專業書,還可以在腦海裡畫乙個邏輯圖。

把文字變成圖畫的過程其實還挺神奇的,心裡會有一種特殊的滿足感。

10樓:王巘之

我覺得讀書的意義,並不以時代作為評判標準的。

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好像在問,現代社會還需不要智慧型?文科生有必要從小就學數學嗎?理科生有必要從小就學語文嗎?

現代社會還需要教育嗎?帶了「現代」二字的事物並不必格外地有許多神氣。現代是歷代智慧型的積累而成的現代,並不憑空就有了現代。

況且事物是發展變化的,現代終將作古代,現代亦非乙個完美的時代,需要現代人繼續努力讀書而推動著它進步。

何況,並不是所有現代人都膚淺和浮躁的,沒必要看了一兩篇文章後就大發憤世嫉俗的感慨——這種感情往往有自命不凡的優越感。

書籍和讀書本身並沒有問題。沒有思考的閱讀才確是無意義的。

美貌和身高對現代人類的進化,還有什麼重要意義

所謂美貌,現在看來主要是五官平衡。然後身材好,也主要是體態勻稱。這些都說明,身體發育良好,大概率沒有什麼基因層面的不正常。而身高,一方面說明身體基因好,同時也說明生長發育期營養水平不錯,然後 需要身體條件的情況下 社會競爭力強。所以,以上種種,都是潛藏在你的本能中的擇偶偏好,都是以繁衍後代為前提的。...

現代社會還有詩人嗎,什麼是詩人?

飛翔的魚 每個人都是一位潛在的偉大詩人 我們可以活的很詩意也可以活的很辛苦。一桌一椅一壺茶,一人一貓賞桃花。茶盡花落詩人死,待到明年春又發。 日暮酒醒 新文化運動後,整個文字,語言的教育導致古體詩基本上是消亡了的,沒人教,沒有氛圍。所謂的現代詩,是一種舶來品,實際上有兩代到三代詩人進行了本土化的思考...

對你而言,什麼是溫柔?

林夕夕 無論是面對你的無理取鬧還是小吵小鬧都能夠愛你的一切 溫柔大概是愛人的包容家人的耐心朋友的安慰,亦或者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候能夠一直陪在你身邊的人 這樣看來也許就是陪伴吧這麼多年對你不離不棄能容忍你所有壞脾氣的人 芋芓 溫柔是我淋過雨,所以我想把傘給你 溫柔是我所有的擔心,在你面前都變成了多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