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目前市面上那本註解的最好?

時間 2021-05-10 02:20:40

1樓:天涯逍遙客

《為老子正名》-趙雲鵬中國華僑出版社

這本書解讀的非常好,以《馬王堆帛書老子》為藍本,可謂是《老子》註解史上的正本清源之作。

2樓:道德經劉俊傑668

讀《道德經》純粹從文學翻譯角度作為切入口可選擇《零基礎讀道德經》,這本書採用王弼版本,完整地揭示《道德經》始於真知灼見止於至善知行合一的哲學博弈思維體系!邏輯思維清晰。

按照這個思維體系明了為什麼要做乙個上進的好人,多為社會做貢獻!

從這個思路更容易理解《道德經》。

3樓:清輝照千山

聊兩句,個人感覺對道德經感興趣的人一定是胸懷寬廣的人,能接受各種不同意見。見多識廣,博採眾長,最後得到的才是你所理解的道德經。因為時間關係,道德經在流傳過程被各種修改是難以避免的,很多人都力求原汁原味的道德經,這其實很難。

前期看看一些學者名仕的註解其實是有必要的。

我首先推薦的是陳鼓應的道德經今註今譯,這個是距離我們比較近的寫的比較好的註解,以考古發現的帛書版為底本,和同行版接近。個人覺得先讀這個是因為時間跨度短容易理解,這邊的價值比較大。

提道德經就不得不提王弼本和河上公本,王弼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名仕,這一時期佛教道教開始成形,王弼是魏晉玄學主要代表人物及創始人之一,王弼本引出了對無的精彩解譯,至今都有很大影響。

河上公版是最早的通行版,其人是乙個真隱士,莫知其名莫知其蹤。其特點是用神仙隱士觀點解釋老子,據說後來的文景之治和河上公的教誨有很大關係。看這個其實可以和漢嚴遵的老子指歸對比看。

最後推薦乙個爭議比較大的版本,褒貶不一,近年來姬英明先生出的一本姬氏道德經。據說是老子給姬氏內特傳的,他們世代口耳相傳不立書不見文也沒有任何考古佐證。這本說實話文字修辭閱讀流暢性比起通行版版會差一籌,他的最大亮點是排版。

眾所周知道德經一共八十一節,可是這個版本他只有六篇,分為道經卷,德經卷,道理卷,道政卷,道法卷,道術卷六篇。最令我驚奇的是道德經裡面有些邏輯錯簡這些問題在這個版本裡面全部消失,邏輯比通行版更嚴密。

上文感受下,渣畫素

寫這麼多不是我自己覺得這一版好,而是見識了一種不同的道德經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至於到底是真經還是偽經個人感覺這其實並不重要,能從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市面上哪款POS機最好?

支付人景輝 只要滿足有支付牌照這一點都是正規的。其次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定使用哪款適合於自己的機器。有些人的需求只針對費率,那就選擇費率最低的機器。有些人的需求是提額,那就選擇品牌口碑還不錯並且跳碼不嚴重的機器。這個都是根據個人需求來選擇,就像買車子一樣,有些人喜歡SUV空間大,有人喜歡底盤低拉風乙個道...

市面上哪些品牌的茶葉最好?

居家視野 目前市場上茶葉比較保障的當然是選擇品牌,而這裡的品牌不是產地品牌,很多人都知道鐵觀音,烏龍茶,龍井茶,白茶,黑茶,紅茶,綠茶,正山小種等,但是哪個品牌好,就不知道了,比較品牌是有標準的,每個品牌標準不同,目前市場上小罐茶,暖莘茶,竹葉青茶,八馬茶葉,華祥苑都是比較不錯的知名品牌。小罐茶.大...

道德經誰講的最好

子軒教育 本人也讀了道德經的多個版本,感覺到解釋的玄之又玄,可能自己的水平有限。但強烈推薦大家讀台灣郭永進的 道德經妙解 解釋的很簡單,但大道至簡。另外就是老子道教研究會副會長齊善鴻 齊善鴻講道德經 寫的極好。希望道友們能買來讀一下。我買了十多本送朋友了。 鳳凰涅槃 從古到今。講道德經的人多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