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評定的「四大詩人」,為什麼沒有李白?

時間 2021-05-05 19:16:26

1樓:老夫今年三十六

沒有李白很正常。

前提是三代以來,才選了四個。

屈子、淵明、子美、子瞻。

也就是有唐一代,李杜之間選了杜甫。如果讓我選,我也選杜甫。

王國維對李白的評價其實也不低的。《人間詞話》有句:

太白純以氣象勝。「西風殘照,漢家陵闕。」寥寥八字,遂關千古登臨之口。後世唯范文正之《漁家傲》,夏英公之《喜遷鶯》,差足繼武,然氣象已不逮矣。

2樓:亂花漸欲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王國維不喜歡李白的浪漫主義風格吧。我覺得王國維是個偏現實主義的人。

而且他也並非什麼權威,這個「四大詩人」只是憑藉他的主觀意願來評的,沒有什麼參考性。

李白在詩壇的成就是不可否認的。

3樓:青檬懂大學

王國維是研究學問的學者,他說站的角度是寫詩的技巧技法這個高度,相當於是學院派,講究一招一式的正規。

從這一點來說李白相當於是個野路子高手,無論是作詩的技巧還是題材,形式鄧都是天馬行空。

4樓:

所謂四大能掩蓋李白的光芒麼

李白是否偉大是王國維說的算

還是歷史人心說的算

總不會王國維說四大詩人而李白不是

讀者真的覺得李白不如了他們了

若要按人物品性來劃分詩人等級

那評詩論詞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文采與人格本就分開的

都知道元稹渣

但誰也不能否認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寫的不真摯一家之言,盡信書不如無書,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讀書越讀越明,應該懂得分辨虛實

5樓:諸葛武侯

大家真不用替李白打抱不平,以謫仙的狂性,也不一定願意和這幾位詩人排在一起搞五大或者四大,畢竟四大裡面,杜甫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李白的小迷弟,蘇軾也是李白的粉絲,陶潛也被詩仙diss過。

有一位答主說的好,詩仙不需要王靜庵的肯定。雖然王靜庵很牛,畢竟也是一家之言,有很強的個人愛惡影響,姑且笑之,可也!

6樓:老楊叔聊志願填報

讀詩的人,35—40歲是個分界線,之前更喜歡思如泉湧逸興遄飛雲蒸霞蔚氣象萬千,之後更喜歡沉鬱頓挫清淡雋永圓潤通透如飲醇酒久而彌篤,王國維作為研究詩詞的大家,也逃不過自然規律。

如果他評定十大詩人,也不會有曹植、李賀、王勃、杜牧、李商隱等,會有鮑照、瘐信、王維、韓愈、黃庭堅等。

7樓:

」故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有高尚偉大之文學者,殆未之有也。」

「須濟之以學問,帥之以德性,始能產真正之大文學」

就是這兩句把李白剔除了啊,無偉大人格,德性不夠。

說的再明白點,別人時刻胸懷天下,心繫蒼生,他從來關注自我,放浪形骸;別人甘願自沉汨羅,以身殉國,他竟然大義不明,歌詠反王;別人堅守不違己心,淡泊名利,他一貫居才自傲,悲己怨天;別人追求內聖外王,致君堯舜,他嚮往飄逸瀟灑,以俠犯禁。

總之,人家要的是格局「大'」,境界「高」,無它,相形見絀。

8樓:何必東風效西風

我強烈反對某些人,以一種名人打壓另一種名人的做法。

尤其是以一家之言為另乙個人找到座標的做法。

或許王國維是大師,但研究李白最通透的人絕不是王國維。

為什麼大師只要一說話什麼都對。

豈不是大師金口一開,太陽倒轉?

9樓:中文百人一首歌牌

當年的「天涯四美」還是大眾選出來的。

王國維評定的「四大詩人」只是個人觀點,一家之言。有他的正確性,也有不足。用《莊子》的一句話概括「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個人偏見影響大道)

盡信書不如無書,即使是讀大師的作品也需要帶上自己的思維判斷。

10樓:黛妮Flowers

王國維先生不推崇李白是李白的人格有問題,那王國維先生推崇的杜甫推崇李白,是杜甫的人格有問題嗎?

推崇杜甫的王國維人格也有問題嗎?

11樓:龐安常

這只是王國維個人觀點麼。其實四大,五大,七大,八大這些做不得數的。既然有四個詩人,評個八大詩人行不行。

就作品質量而言,不僅李白,三曹二謝王維李商隱李賀哪個都不比「四大」差。還有偉大高尚的人格就是扯淡。對於乙個生平只留下幾行記載的人,如何能斷定其「人格偉大」?

都是B站的現場怪麼。若是從詩文推定人格,會寫字的都是忠臣孝子。所以評價文學就從作品本身入手。

文學史上的人格吹其實很不靠譜。其實人格吹隱含的心理是這樣的,這個人人格這麼偉大,而我推崇他,可見我也是個人格高尚的人。所以是變相的自賣自誇。

12樓:任他明月下西樓

三代以下之詩人,無過於屈子、淵明、子美、子瞻者。此四子者苟無文學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故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有高尚偉大之文學者,殆未之有也。

王國維自己告訴你答案了啊,需要標粗嘛?苟無文學之天才……這句

13樓:

王國維喜歡誰,和王的人格或有關係,就像《紅樓夢》王夫人看晴雯,討厭她無需多說,只是個「看不上這個浪樣」。

我們知道王國維的那點事情:接受叔本華,康德等西方先進的文學和美學觀念,然而給溥儀作上書房行走(他眼裡,李白給永王作幕丟臉?玄宗有聖旨,為安史之亂故,是個皇子都可以招兵,永王並沒有先造反再用李白

所謂皆曰可殺,不是老百姓的話,這是追隨李亨才必須認的理)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王國維「迭遭世變,義不再辱」的投了昆明湖,為誰殉葬,抑不堪羅振玉之劣行?不明不白。而推崇四人,卻要人品絕不遭非議,他自己可曾做到

郭沫若大致說,王國維可以成為新思想的乙個人物,然而終究欠了一點,可惜,終究不能與魯迅比肩。是耶非耶。

為什麼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不叫詩人的名字,而是叫他們的號或字

老街味道 這個其實很正常,王國維是舊時的文人,寫文章時不叫詩人的名字,而是叫他們的號或字是傳統,很少有人直接稱呼名字的。古人直呼名不太尊重,一般以 字 相稱。名 字 官職 號 家鄉地名等雜用 例如歐陽修的六一詩話裡,本朝人稱呼諡號 官職 字 號的 呂文穆公 李文正公 梅聖俞 蘇子瞻,也有稱呼名字的 ...

為什麼四大天王裡沒有黃家駒?

jean 因為四大天王各方面都很強而且很努力,雖然被人詬病不會創作或者唱功不行,但是這麼多年來你在華人圈找乙個能替代的都找不出來。 楓雪六月 答案很簡單,應為不配!這大概是提問者想得到的答案吧!黃家駒確實不錯,他的一部分歌的傳唱度確實很高,即便在現在也是如此,但是,他並不是個人,他是乙個樂隊,Bey...

為什麼四大文明古國沒有古羅馬?

CaCO3 四大文明古國是乙個只在中國盛行的說法,按誕生年代來說中國是裡面的第四個,所以是四大文明古國,如果中國是第五個的話那就要改為五大文明古國了。 神羽鴉青 想判斷乙個文明是不是原生文明,看其源頭就行,如果源頭是另乙個文明,那就不是,如果自己就是自己的源頭,那就是。原生文明還有很多,但是稱得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