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曲子《枉凝眉》寫的到底是誰?

時間 2021-05-09 20:06:08

1樓:呆呆熙熙

寶玉和黛玉啊,講的就是寶黛的愛情悲劇,終生誤從寶玉和寶釵的婚姻狀況反映出寶黛之間的愛情和悲劇,到了枉凝眉,唱的不就是寶玉心心念念的木石前盟,也是本劇的靈魂還淚報恩惹出一幹風流事的兩個主角

2樓:rikujun

賈寶玉怎麼可能是鏡中花?

水中月、鏡中花,月和花都是可望不可即的東西,是比喻這首枉凝眉的主角的

月和花對誰來說可望不可即?林黛玉和薛寶釵,對賈寶玉來說是可望不可即的乙個精神上與他互通,但未能相守乙個是真成了婚,但彼此有隔閡兩者都不能圓滿都是「枉凝眉」 空餘悲嘆

3樓:鑽石鼻子

「枉凝眉」之「乙個是鏡中花」,「鏡」即「菱花」,「鏡中花」即「菱花中花」,兩支「花」即「二花」,「二」諧音「兒」,「菱」諧音「林」,「中」有「丨」音「袞」,「花袞」切「韓」,故「鏡中花」即小明王「韓林兒」。「枉凝眉」之「枉凝」就是「王明」即「明王」韓山童,「眉」下孤「目」即「乙隻眼」,「屍」頭一點如獨眼,「屍」諧音「石」,即「獨眼石人」,好」為「女子」,「女」為女紅巾幗花香,「子」為初始,此即「紅巾香軍」之緣起。

好了歌」之「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世人」即「石人」,「都」中「者」為「土在日上切一刀」比喻「出土見天日」,「右耳旁」即旁有耳,寓意訊息傳開,「曉」即知曉,「世人都曉」即石人出土,天下知曉,「神仙」即明王下世。「忘不了」即「彌勒佛」,「忘」即「迷」音「彌」,「了」音「勒」,「不」即「否」諧音「佛」,「兒孫」即「童」,「只」即「一」,「兒」即「二」,和為「三」諧音「山」,「好」諧音「韓」,此即韓山童自稱彌勒佛轉世明王,以獨眼石人出土黃河為號,起事反元。

4樓:桃花夢裡

大家都知道紅樓夢是很善於用典的,裡面典故眾多。

而【閬苑仙葩】跟【美玉無暇】都是有典故的。

【閬苑仙葩】的典故出自《長生殿》

俺特地采蘅蕪,踏穿閬苑,幾度價尋懷夢摘遍瓊田。(寫楊貴妃)

仙葩:指的是仙界的異草奇花。

蘅蕪指的是誰大家應該也都知道,《長生殿》寫的是楊貴妃的故事。

紅樓夢二十七回回目,用楊妃形容寶姐姐,三十回,寶玉說寶姐姐像楊貴妃,然後寶姐姐生氣了,難得看寶姐姐生氣一回[偷笑]

第十八回,元春點了四齣戲,第二出(乞巧),就是出自《長生殿》。

【美玉無瑕】的典故則出自《西廂記》

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寫崔鶯鶯)

寶黛共讀西廂,是紅樓夢裡很經典的片段。這個我就不具體說哪一回了。

除了共讀西廂之外,寶黛之間還多次用過《西廂記》裡的典故對話。

比如經典片段,是幾時孟光接了梁鴻案?

孟光與梁鴻案,原出自《後漢書》。

西廂記中引用了這一典故。

他人行別樣的親,俺跟前取次看,更做道孟光接了梁鴻案。(出自西廂記)

縱觀全書,《西廂記》與林妹妹的聯絡還是很深的。

「好丫頭,『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鴛帳,怎捨得疊被鋪床?』」「如今新興的,外頭聽了村話來,也說給我聽;看了混賬書,也來拿我取笑兒。我成了替爺們解悶的。」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不管看劇還是看書,都好想笑。

所以【閬苑仙葩】指寶姐姐,【美玉無瑕】指林妹妹,我覺得還是有依據的。

比什麼湘雲,妙玉,靠譜多了。

而且指她倆的話,她們一人乙個半首曲子,寶姐姐與林妹妹一人只有半首曲子,開什麼玩笑,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如果指寶黛的話,可憐寶姐姐只有半首曲子,其他釵還一人一首呢,群芳之冠的寶姐姐只有半首曲子,這就更不可能了。想起寶姐姐一句話,這我就更不明白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更加不明白了。

所以,這首曲子只能是寫寶姐姐與林妹妹的,這樣寫看似比別人多了一首,但是平均下來正好是一人一首。

枉凝眉這首曲子如果真是寫寶黛,作者的偏好也太過於明顯了,過於偏愛林妹妹,這樣的話寶姐姐與林妹妹還是並列關係嗎,很明顯不是,那判詞根本沒必要把她們兩個寫在一起。紅樓夢中處處講究對稱,如果這裡寶姐姐與林妹妹的曲子不對稱,後文又處處把她們兩個放在一起寫,不符合行文的邏輯,也不符合紅樓夢裡的美學思想,簡直毫無美感。

5樓:小駐紅樓

寫的是兩種文字,一部分為纂改了抄寫後流傳於世的,在作者眼裡就是"水中月",中看不中用;一部分為直接禁毀了的,自然是"鏡中花",只能成為美好的回憶。這兩部分文字,加在一起,才是真實的寶貴的,但卻永遠的失去了。

6樓:夜黑風高大旗飄揚

2023年12月15號補:

在傳統的解讀中枉凝眉是寶黛愛情的歌詠,所謂乙個,乙個,即是寶玉和黛玉。我並不認同這個說法,重要的原因除本回答原本敘述的,近來又有乙個新的想法,就是在寶黛愛情說中,美玉無瑕指賈寶玉,基於此推究全文,很容易發現這種指代是違和的。紅樓夢有乙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對女兒和女兒心性的極度推崇與對男子鬚眉濁物的鄙棄,這種鄙棄連對待賈寶玉時也不例外。

雖然我們考慮到作家可能有的某種自戀情節,其實對賈寶玉明貶暗褒,但對於乙個優秀作者品質的肯定,他至少會給明面上的東西以體系性的自洽。如果全文稱賈寶玉為紈絝第一,不肖無雙,無才補天,頑石之質,那麼沒有任何道理出現乙個地方稱此人美玉無瑕。這是在超越文字的邏輯上考慮,只從文字本身的調和,我們知道兩個資訊,第一,紅樓夢組曲是警幻仙子所作,第二,警幻仙子對寶玉的評價不高,所以毫無由來,警幻仙子在曲子裡大讚寶玉。

綜上,無論是作者的超文字考慮,還是基於文字的警幻仙子這個人物的邏輯,美玉無瑕這個稱呼都不可能指賈寶玉。

以上是我從「為什麼不是寶黛愛情說」的角度解釋,在我原回答中,我主要解釋「為什麼是釵黛合詠」,所以我現在寫的是對原回答一種反向的補充,以使本回答理由更加充分。同時,也是我作為紅樓夢讀者對於自己的負責。

以下原回答:

個人認為是釵黛合詠。

釵黛合詠第一是判詞:

可嘆停機德,[此句薛。]堪憐詠絮才。[此句林。]

玉帶林中掛,[此句林。]金簪雪裡埋。[寓意深遠,皆非生其地之意。]

所以薛是一四句,林是二三句。

這個判詞後面,寫「寶玉看了仍不解,待要問時,情知他必不肯洩露,待要丟下又不捨」,以寶玉的感受隔開後面的判詞,是特意顯出這個判詞不同於其他金釵判詞的獨特。

同樣的手法,出現在紅樓夢序曲中。

在[引子][終身誤][枉凝眉]三曲之後,以寶玉的乙個心理描述,「寶玉聽了此曲,散漫無稽,不見得好處。但其聲韻淒惋,竟能銷魂醉魄。因此也不察其原委,問其來歷,就暫以此釋悶而已」,將終身誤和枉凝眉與其他金釵曲隔開,顯示其獨特。

為什麼要這樣寫?

首先毫無疑問,因為釵黛合一嘛,所以她們的判詞和曲子在結構上一定與別人是不同的,別人都有自己的曲,但只有這兩個人是合曲合詠。加上這兩個人都與寶玉有非比尋常的關係,紅樓夢引子裡有「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之句,可以說釵黛兩人是紅樓夢的核心。所以特意將這兩個曲子隔開。

另乙個原因,是不是就是作者告訴你,這兩個曲子與判詞同情理,應該同看。

你看,判詞是兩個人合一首,結構上薛一四林二三,用寶玉將釵黛判詞與他人隔開;曲[終身誤][枉凝眉]以寶玉的插寫與其他金釵的曲隔開,是不是也在提醒你,這兩個曲子和後面的曲子結構不同,是釵黛合詠?

終身誤曲: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這首曲子比較明顯,是以寶玉視角,寫釵黛二人,重寶釵。這個沒有什麼爭議。

枉凝眉曲: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判詞一四寶釵,二三黛玉。按這個結構,寶釵的句子是:「乙個是閬苑仙葩」「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是鏡中花」;黛玉的句子是:

「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乙個空勞牽掛」「乙個是水中月」。最後一句也是黛玉。

先解釋寶釵,閬苑仙葩是指一種花,黛玉是仙草,自稱草木之人,看似好像可以比花,但其實這是完全不同的,書中以「草胎木質」寫其身份,脂硯齋以「草胎卉質」稱,卉還是草的意思,全無以花比身份的描寫,除群芳夜宴中,黛玉抽花籤,有芙蓉比其身份,可是這時眾人都以花比。葬花吟是一種看客心態,桃花行同樣,花與人是一種命運,兩個身份,分立的很明顯,沒有擬比,只有對比,在這些詩裡,黛玉沒有把自己寫成花,只是寫成和花命運相似的紅顏。所以閬苑仙葩不是黛玉。

「春天開的白牡丹花蕊十二兩, 夏天開的白荷花蕊十二兩,秋天開的白芙蓉花蕊十二兩,冬天開的白梅花蕊十二兩。將這四樣花蕊,於次年春分這日曬幹,和在藥末子一處,一齊研好。又要雨水這日的雨水十二錢……」寶釵的冷香丸是花揉成的,埋在梨花樹下。

她有自寫身份的「淡極始知花更豔」,以花比自己。現今以花比寶釵,也沒有什麼不妥。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個心事不是一些陰謀論者以為的寶釵一心謀取寶二奶奶身份的意思,而是婚後以仕途勸誡寶玉不成,寶玉最後出家之事。寶釵和寶玉有金玉奇緣,理應是一對好夫妻,事實上也的確這樣,所以寶玉感慨的是美中不足,而不是一概抹殺這段婚姻,他們的婚姻生活其實說不上多糟糕。

可命運的最終,寶玉還是離她而去,致使寶釵「男人們讀書明理輔國治民」的心事虛化,空有停機德。

枉自嗟呀,嗟呀是說嘆氣。我以為還是指寶釵婚後生活,二人在「仕途」上有分岐,所以寶釵的規勸每每以嘆息收場。說嘆氣是枉自,因為寶玉根本是勸不動的,枉自規勸,枉自嘆息。

這個「枉自」在襲人的判詞裡也有,「枉自溫柔和順」,書中寫襲人規勸寶玉不成嘆氣的場景也非常多,判詞寫襲人「枉自溫柔和順」,也是有對寶玉的批評吧。「罵死寶玉,卻是自悔。」我想寶釵這個枉自嗟呀,也頗有作者對這個人物的愧疚,有點辜負了她,你的好意我不值得,花費在我這裡是一種浪費的意思。

所以寶釵的詠曲是終身誤,這就是一種耽誤。

鏡中花就是指虛幻,這和紅樓夢的幻筆相同。

再接釋黛玉,黛玉是美玉無瑕。「我說你們沒見世面,只認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這裡用「香玉」指黛玉,與「美玉」有差異,但至少說明是有用玉比的。寶釵文中以「花」比,但曲中稱「閬苑仙葩」,黛玉以「玉」比,曲中稱「美玉無瑕」,可以看做是一種浪漫的情調,否則這兩個詞無論用在誰身上,都有點高看這個人的意思。

硬要從文中找這兩個詞的痕跡,也沒有辦法一字不落的尋到,只能理解成是高度讚美兩人的寫法。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按木石前盟,兩個人肯定是有奇緣的,但是兩個人不知道前世的事情。賈寶玉說夢話,木石姻緣,還可以看做夢中或許的靈光,但是黛玉沒有這種靈光。

「所嘆者,你既為我之知己,自然我亦可為你之知己矣;既你我為知己,則又何必有金玉之論哉;既有金玉之論,亦該你我有之,則又何必來一寶釵哉」。沒有被別人認為的好姻緣,卻又和他遇著了,彼此相愛,這就是黛玉的悲哀吧。「偏又遇著」這四個字,讓人不禁想到和尚對黛玉說的此生不見外姓親友,如此可以平安。

細細體會,這個「偏」字到底包含多少悲痛!

空勞牽掛。「寶玉瞅了半天,方說道「你放心」三個字。林黛玉聽了,怔了半天方說道:

「我有什麼不放心的?我不明白這話,你倒說說,怎麼放心不放心?」寶玉嘆一口氣,問道:

「你果不明白這話?難道我素日在你身上的心都用錯了?連你的意思若體貼不著,就難怪你天天為我生氣了。

」林黛玉道:「果然我不明白這放心不放心的話。」寶玉點頭嘆道:

「好妹妹,你別哄我。果然不明白這話,不但我素日之意白用了,且連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負了。你皆因總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但凡寬慰些,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除此還有許多細節,寶玉一顆心在黛玉身上,黛玉又何償不是全心全意的對寶玉。她總是時時刻刻牽掛著寶玉,直到淚盡了,命沒了,一切成空。有意思的是,晴雯的判詞中有一句,「多情公子空牽念」。

寶釵曲句是「枉自嗟呀」,襲人判詞便有「枉自」;黛玉曲句有「空勞牽掛」,晴雯判詞就有個「空牽」,釵副黛影,這也不知是不是巧合。

水中月和鏡中花乙個手法,意在指幻。

所以,《枉凝眉》是釵黛合詠,以上帝視角寫兩個人與寶玉的關係和兩個人的命運,《終身誤》也是釵黛合詠,從寶玉視角寫對兩個人的感情。紅樓夢十二曲是懷金悼玉的,就是引子的那個意思,狹義上懷念寶釵悼亡黛玉,廣義上就是寫這一群女子,為釵裙們立傳。所以這種主旨注定了,寶玉不能成為判詞和曲子裡的當事人,最多只能提供乙個視角。

因為釵黛命運和寶玉息息相關,所以兩人合詠容易被理解為寶黛釵三人合詠,但其實沒有一句是對寶玉的詠懷感嘆。沒有一句。

紅樓夢裡面經常提到的「果子」到底是什麼?

天天喝可樂 按你語境裡的,水果不包含在所指範圍內。紅樓夢裡有提到水果的,但提到果子,就是這個,量詞是封 一封果子。民俗小吃。細糖麵粉還有油做的。一併燒餅,甜公尺麩子 桃子君 現在手裡沒書說乙個大概印象吧。印象比較深的就是劉姥姥二進大觀園,賈母帶著逛園子,上來了挺多精緻小巧的面果子,劉姥姥和板兒一人吃...

《紅樓夢》裡賈政看中的「給寶玉的丫頭」到底是誰?

我覺得應該是上文一直沒有提到的人物,或者根本不在賈府。而且我覺得這和後文 好歹留著麝月 有關。會不會是後來寶玉和寶釵成親以後,乙個父親賞的丫頭鬧得襲人不能留下,才安排麝月的 或者說這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反正導致最後襲人呆不下去了。腦洞開得有點大,方家莫怪。我覺得後文才出來這個人物非常有可能,秋桐就是...

紅樓夢裡最漂亮的是誰?

品紅說張 當然是林黛玉啊!作者說黛玉 秉絕代姿容,具稀世俊美,她一哭,那附近柳枝花朵上的宿鳥棲鴉,都飛起遠避,不忍再聽。她的美是 顰兒才貌世應稀,獨抱幽芳出繡閨 嗚咽一聲猶未了,落花滿地鳥驚飛。是通過效果來描寫,有點像寫秦羅敷,又有點像寫古希臘美女海倫。還和四大美女的寫法相似,如用 沉魚落雁 閉月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