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對中華文明有哪些積極貢獻?

時間 2021-05-05 19:03:03

1樓:望月覽星

以下為自以為是的胡言亂語:

首先中國上榜民族五十六個,但是民間不止這些,但為什麼是這五十六個?要知道不是隨便什麼民族都可以在大的華夏民族體系上上榜!要想上榜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這個民族一定要在一定時期(最少超過一百年)做過一方霸主,最少要有幾十萬平方公里土地;

2、具有一定的人口基數以及鮮明的民族特點,可能有些現在看來太少了,但是他的民族特點一定很強;

3、能夠認同華夏文明,認同集體智慧型和力量;

接下來就聊聊咱們的少數民族到底有多牛,中國有幾個省級單列少數民族自治區,這個基本上屬於做過上千年百萬平方公里以上的霸主,人口基數都在千萬以上,可以碾壓周邊絕大多數國家,這個要求特別高,比如滿族曾經統治過華夏兩百年,但是也沒有匹配乙個省級自治區,由此可見,那幾個省級自治區的少數民族有多牛。再說說人口少的,比如最小的基諾族,也曾佔據十幾萬平方公里土地,稱霸一方,並且在千年時間裡未被通化,這個就很牛b了。這時候就說回來為什麼要對55個少數民族進行保護。

首先大家都是華夏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都認同乙個華夏民族文化的主線;其次也就是這55個民族的血脈極其珍貴,在其歷史上和文化裡都有做過一方霸主,合縱連橫的經歷,所以一旦華夏民族收到攻擊,即使只有乙個民族沒有倒下,崛起也只需要出乙個強者振臂一呼!而這56個民族都出過這樣的強者。第三種族多樣性的重要性,這個太專業,需要自己去理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56個民族是在方圓千萬平方公里範圍內最優秀的血脈,不要說我們是960萬平方公里,不是千萬,只要是血脈優秀,我們一樣拉進來,比如俄羅斯族,北韓族等等,華夏民族是很驕傲的,不夠優秀的血脈白給都不要;最後雖然都在乙個大家庭,但是該有的競爭也不會少,地域競爭,民族競爭相互交叉,致使華夏民族始終都有前進的主動性。

綜上所述,在世界範圍內真心希望少數民族得到繁衍擴大,保持民族性的只有中國,因為少數民族的強大對種花家是有絕對好處的。先寫到這,想起來再加。

2樓:法克尼乎

來來, @江郎雜談 ,你信誓旦旦說隨便一本書都寫著少民是漢族趕去高原的。你說說哪本書寫著藏族是被漢族趕去青藏高原的?蒙古族是被漢族趕去蒙古高原的?!

漢族僅僅是人口多體量大?? @江郎雜談

中國革命的領導者有幾個不是漢族?解放軍裡成建制的少民武裝只有蒙族北韓族,而且不到解放軍總兵力的1%。建國前犧牲的烈士2100多萬,而建國初期少民總人口也湊不到這個數。

中國農民,工人,軍人,幹部,企業家哪個主體不是漢族?

北韓族,哈薩克族如果沒有漢族為主體的中國,怎麼能成為乙個國家的民族?

最後說文化,格薩爾王,十二木卡姆,不翻譯成漢語,有幾個懂的?還有那些維吾爾族歌曲,如果不是王洛賓的再創作,能在中國流傳開?

長亭外,芳草天!

3樓:

《論十大關係》中的一些摘錄:

「中國少數民族人數少,佔的地方大。論人口,漢族佔百分之九十四,是壓倒優勢。如果漢人搞大漢族主義,歧視少數民族,那就很不好。

而土地誰多呢?土地是少數民族多,佔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我們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實際上是漢族「人口眾多」,少數民族「地大物博」,至少地下資源很可能是少數民族「物博」。

」由此可見,少數民族對中華文明最大的貢獻就是:開疆拓土,擴大了中國的版圖。

漢地十八省,漢民族的傳統居住區域,真的不大。

4樓:甲與裳

第二次鴉片戰爭,內蒙古科爾沁部蒙古騎兵在僧格林沁的帶領下,於北京八里橋列陣迎戰英法聯軍,最終全軍覆沒。

918後,東蒙各部組建蒙東人民自衛軍,長期抗戰,多次全軍覆沒,後又組建。

5樓:鹽選推薦

少數民族對於中原農耕文明的入侵在一些時期內促進了文化的交流與文明的碰撞。這種交流也保證了文明能有更加蓬勃的生命力面臨未知的挑戰。

來自中國東北的鮮卑人在南北朝時期對中原的入侵與征服,與中華文化的高度融合,最終締造了具有多民族的包容性的隋朝與唐朝。

來自西北和正北方的匈奴人和突厥人一般滿足於掠奪和殺戮,並不想在內地建立自己的政權。但是來自東北的少數民族就不同了,他們對內地的征服越來越深入。

一開始是鮮卑族統一了北方,建立了正式的王朝北魏,不過統治的時間不長。而同樣起自東北的遼和金就進行了更長期、更穩定的統治。

接下來,元更史無前例地征服了全中國,當然最成功的還是後起的、奠定了今天版圖基礎的清。因此,魏晉之後的中國歷史,一半是被「東北人」主導的。

為什麼來自東北的少數民族能成功地統治內地,而來自西北的只滿足於劫掠或者當僱傭兵呢?

因為東北和西北的地理條件不同。西北草原地帶降水稀少,只能長草,不能長莊稼。所以西北少數民族只懂得游牧一種生活方式。

今天的中國東北地區,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農業區,每年生產大量的糧食。也就是說,東北的降水量,足以支援農業生產。

因此,東北的游牧民族不只會游牧,還會種地。或者用學術語言說,他們兼游牧、漁獵、農耕三種生活方式於一身。這樣的話,他們既懂得游牧民族的生活特點,也了解定居的農耕民族的生活特點。

拉鐵摩爾最早注意到這一點,他說,「我相信(在我之前)還沒有人指出過」,所謂的遊牧人征服,主體並不是純粹的遊牧人,而是混合文化人群[1]。巴菲爾德則直接指出,正是因此,「滿洲邊緣地帶」是中國歷史上很多王朝的搖籃。《哈佛中國史》精練地總結,正是因此,「他們能熟練地將游牧者的軍隊與漢式的行政管理結合起來」[2]。

所以在中國歷史上,來自東北的鮮卑人建立了一種二元結構,就是把游牧民族的軍事體制和漢族的農耕社會結合起來,而不是對立起來。

歷史上,來自我的老家,也就是今天遼寧朝陽一帶的慕容鮮卑,曾經建立了乙個朝代叫前燕,這個朝代建立了兩種並行的行政體系,一種專門用來管漢人,一種專門用來管鮮卑人。

這樣的國家在經濟上能成功,因為有漢人負責提供糧食和賦稅,有穩定的農耕為基礎,[3]經濟上已經漢化了。這樣的國家在軍事上也能成功,因為他們軍事上不漢化,保持了馬上民族的軍事能力,能「理解游牧民族的聯盟如何構成以及他們的弱點在哪兒」。

純漢人政權建立的朝代,統治區域通常都侷限在胡煥庸線以南,或者說,通常只在農耕區內,無法對草原進行有效的控制。

葛劍雄先生曾闡明過原因:

6樓:

這個問題挺可笑的。如果在2023年,大和民族國成為了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就可以在2023年的知乎上問:大和民族對中華文明有什麼積極貢獻了。

7樓:科爾沁人

中華民族是乙個大家庭,以漢族為主體的國家。疆域領土上繼承了孫中山先生的「五族共和」口號下的領土。可是,總會有一些極端的民族主義者或者大漢思維的人。

(別犟,真有一些仇視少數民族並且微博貼吧上公開發表言論的,例如將全部少數民族趕出中國、不允許使用民族語言文字等)其實,中華民族是乙個互相沾親帶故的大家庭,很多家庭都有一些少數民族的親朋好友等。只是因為大家都認可乙個國家、乙個政權、乙個大家庭。真心希望,各個民族之間可以和平共處。

8樓:黃喵喵

9樓:錦八爺

床,馬扎,胡凳,褲子(之前漢人穿的褲子是開襠褲),靴子,馬蹬,高橋鞍,黎錦,回曆,銀器,染纈,回回炮,胭脂,馬褂,旗袍。

葫蘆笙,二胡,琵琶,馬布,巴烏,口弦,月琴,笛,三弦,銅鼓,大扁鼓,銅鼓,大皮鼓,蘆笙,胡琴,嗩吶,馬頭琴,葫蘆絲,羌笛,篳篥。

火鍋,燒烤,麵茶,酸奶,麵條,奶渣包,蘇台茄,奶粉,饢,酥油茶,公尺糕,燒酒。

10樓:如果末日沒有眼淚

且說一點,國土。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不是天上掉的,是包括漢族在內的各民族共同開發和建設出來的,最後形成乙個叫做中國的國家。沒有土地,哪來文明的土壤?

11樓:大王叫我去巡山

我記得有乙個俄羅斯族人對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提供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民族英雄:列寧!

我時常夢到他,看著他那慈祥的表情,充滿智慧型的眼睛,多麼想對英雄說聲:回家吧!中華兒女需要你,沒有你,歷史的車輪將停止轉動!

12樓:

文藝影視圈有不少少民,同時提供了民族唱腔民族舞蹈和民族樂器。

漢人畢竟多數是被鎖死在高考讀書,人均資源漢地並沒非漢地豐富。

13樓:

滿人將古典中國擴張到了極致,大大加強了對邊疆的統治,此後哪怕內憂外患,邊疆也不會輕易離心離德,為近代中國的版圖奠定了基礎。

14樓:

我就說乙個。

在明末之前,漢族王朝並不知道地球是圓的。漢族地區所有的地圖都是方形的。

中國最早的展示球形的世界地圖是喀喇汗國(維吾爾族)的一張地圖:

穆哈穆德-喀什葛里的世界地圖

這是因為伊斯蘭文明繼承了古希臘-羅馬地理學的成就,很早就知道地球是球形的了。

15樓:江郎雜談

劉淵,李元昊,宇文邕,松贊干布……

尉遲敬德,呼延贊,鄭和,鐵玄……

元好問,納蘭性德,倉央嘉措,元稹……

李四光,南仁東,王希季,欒恩杰……

迫於無奈,掛個人,反動派本質被實錘後就拉黑。

法克尼乎:少數民族對中華文明有哪些積極貢獻?

@法克尼乎

16樓:燕枝

司馬遷《史記》記載大禹生於西羌,《山海經》記載古羌人是炎帝後裔,姜姓之祖,一些現代學者認為周朝姬姓發源於羌,周滅商時大量羌人參加周的軍隊,周王朝天子經常與羌部族聯姻。

17樓:電那勿

對中華文明貢獻最大的是兩個半王朝。它們將文明大幅拉高,後面的繼業者都在愉快地自由落體。

乙個是秦。

乙個是元。

半個是唐。

這三個都不被看作很正經的中原王朝。

秦與元在完成征服的過程中,都展現了色彩相當不同的文明,這種文明的強大超出了後來者的想象,它的傳承實際上是日漸凋零的。後來者沒完整學習到。

不過,因為它倆把文明拉得足夠高,所以後繼者也有了坐吃山空的本錢,顯不出太難看。

秦對國家和法治的看法,組織體系,工業能力,後代都沒完整繼承。

元代的很多成就,紙幣、替代漕運的海運、回回炮,後人很快就玩不轉了。元朝後期,槍炮已列裝部隊,領先全球。但明末火器,已經是被葡萄牙教做人了。以上。

18樓:

我尋思「除了漢族之外生活在中國的民族」不應該是「中華民族」這個集合概念下的子集麼。「除了漢族之外生活在中國的民族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有什麼貢獻」這句話就可以模擬成「除了我屁股之外其他的身體器官,對於我今天早上吃早飯這個活動有什麼貢獻」,怎麼看怎麼不像是一句話。

中華文明是否有其內在弱點或缺陷?

事實解釋一切。你既可以用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來證明中華文明的偉大。也可以用美國的世界第一,日本的脫亞入歐實現近代化來證明西方文明的偉大。世界是複雜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並且從這個複雜的世界裡提煉出支援自己論點的依據。 雨花 認真你就輸了 這裡有個老實人 我們的文化是不贊成精確的定義和準確的邏輯的,...

中華文明有什麼古樸,神秘的文物文獻嗎?

kmc 水書,清華簡。陳倉石碣 岐陽石鼓 睡虎地秦簡,裡耶秦簡,馬王堆漢墓帛書及簡。長沙子彈庫帛書。熹平石經。居延漢簡。銀雀山漢墓簡。敦煌洞藏文物及文書。西州火州紙帳棺。西安碑林。長江白鶴梁水文題刻。以上按時間順序,有實物對照 熹平石經殘的厲害點 再想到再補充。還有個時代太晚不那麼古的,北京西山紅螺...

中華文明在當今發展中的瓶頸有哪些 如何應對?

箴言 怎麼樣借鑑西方文明發展出新文明,並以此為基去影響世界。如果只是用西方人的方式發展自身還想去和西方人爭奪高下之分甚至是影響世界,有沒有特點不說,對於世界能有多少革命性的貢獻也不說,首先第一點就是其他國家不會同意。西方國家在這種文明了休養生息發展壯大不僅僅是70年,可是中國僅僅七十年。在別人畫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