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墓中出土的東西會迅速氧化?

時間 2021-05-05 18:53:45

1樓:俗人使用者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來看什麼是氧化反應。即物質是怎麼被氧化的。物質被氧化一般來講是空氣中的氧氣與物質發生反應,給了一部分氧原子給物質,從而形成一種新的物質。

本質上是一種物質的分子獲得氧原子或者是失去電子(如電解的時發生的氧化反應)。

如:2CO+O2=2CO2(CO獲得氧原子)

綜上,能不能發生氧化反應,一看物質二看條件。就算是金這種極難氧化的物質在一定條件下也是可以被氧化。很多物質本身不能自然發生氧化,但是給予一些條件如催化劑(僅能促進,沒有它實際上也在發生氧化,只是氧化和還原同時進行相互抵消就看似幾乎沒有發生氧化)。

所以幾乎所有物質都能氧化是對的。

2樓:

這個是分情況的,一般有機質類出土品受環境影響比較大,一出土周邊的穩定環境打破,容易出現一些問題,所以一般考古工作人員在考古工作時會非常小心謹慎,並且也會才去很多的保護和搶救措施

3樓:nesmto

從一些案例中可以發現,文物在幾百上千年的歷史中很少變化,在重見天日的短時間內完成上百年的反應。

未知的事情沒必要按當前的科技水平強行解釋,我們是有歷史侷限性的。

4樓:劉傑威

都沒答到重點。

正解是,其實從埋在墓裡的一開始,文物就在被腐蝕。可能僅僅經過幾十年,理化性質就改變了。

但是也同樣是在這段時間內,墓裡的腐蝕性物質(包括但不限於氧氣,CO2產生的酸,以及土壤的鹽鹼)在腐蝕反應中被消耗了。

高中化學學過吧,可逆反應知道吧。反應物的消耗,會導致可逆反應的速率下降,最後反應速率和逆反應速率相等,這個反應就進入了動態平衡。

所謂逆反應,就是腐蝕物質變回組成文物的物質。不過,就算物質組成和原來一樣了,形態卻可能不一樣,比如乙個泥碗,先被腐蝕成不是泥的東西,又通過逆反應變回泥,那最大的可能是變成一灘爛泥。畢竟沒有工匠給他捏成碗的形狀orz

可見,正向反應和逆反應,都可能造成我們所見到的「腐蝕」。

所幸,腐蝕這種自然條件下需要幾十上百年的反應,一旦進入反應平衡,正逆反應的速率都是極低的。這就是文物為啥能保得全屍的原因。

我說了,這只是「保得全屍」而已。一旦條件滿足,腐蝕的反應速率就會飆公升。

這個條件,包括但不限於往古墓裡送入新鮮空氣、溫度上公升、氣壓變化、等等等等。

而這一切,在開棺的那一刻全都滿足了。

後面發生的事就不用我講了。

5樓:默識先生

竹木類的從泥裡刨出來之後會在幾分鐘內變色,主要是亞鐵離子氧化,然後鐵離子和酚類物質結合變色。但考古工作者有辦法根據這個原理對其脫色的。

一般常見的東西沒有這個變色機制,但想在實驗室裡玩還是有很多東西很快氧化變色的。

為什麼有些饅頭蒸好在開啟鍋蓋的瞬間會迅速的癟下去?

我是某某君 如果廠家你加的圖象,就是縮成了麵疙瘩,那是篳子離水很近,開了水,沸騰起來,把饅頭煮了一下子。就蒸壞了。如果象加上的圖象,有畫皮或黑底,那是熱水裝鍋,饅頭和水的溫差大,形成的。涼水裝鍋有時也不行,是因為火壯,溫度猛生,也算溫饅頭和水的溫差吧。必須涼水入鍋,再燒火,先慢火燒十來分鐘,再壯火燒...

為什麼會沒有最喜歡的東西?

來學知識 我感覺這個很適合我了不知道有沒有和我一樣從小就沒有夢想沒有目標初中一般高中算很爛高三老師出去度蜜月校長不管的那種因為校長多收錢被抓走了然後高三出去補習高考掛了個一本線的邊從小家庭原因不想和父母溝通選了個比較遠的地方上大學 家在西安,大學在青島 只是知道要考研,聽說大二下開始準備也不是天天打...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出現疑問,請問為什麼會這樣?

珊筱 我給我姐帶孩子的時候就是,有時候孩子就是會這樣的,不奇怪,很多人小時候不都是這樣。我通常都會和孩子有乙個眼神交流,然後開始向他顯示我手中的食物,假裝有魔法,多了很多誇張的動作,偏偏孩子就超喜歡,然後愉快地吃他之前不願意吃的食物。其實整個過程注意和孩子多點眼神交流,平等地交流互動就好了,基本百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