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有哪些風流韻事?

時間 2021-05-05 18:44:28

1樓:鹽選推薦

宙斯是萬神之王,若套用中國「職稱」,相當於老天爺,是天地、神祇和人類的最高主宰,雷電之神,具體分片是天空。制空權在神話中應該格外重要,那時的天並不空,何況宙斯的獨門熱核級兵器——雷電,一定是古代人最敬畏的,幾千年前人類哪見識過第二種那麼巨響又那麼閃光的東西?宙斯的制式兵器還包括防守型的埃癸斯(Aegis)或稱「宙斯之盾」。

不過,希臘的老天爺可不是長袍馬褂、手握太極球的中國武林盟主的樣子。新人類有個詞只有用在宙斯形象上才不算浪費:巨酷。

他坐在主神的寶座上,長髮捲曲,留著大鬍子,左手持權杖,右手持雷錘,腳下盤踞著乙隻神鷹,表情十分威嚴。誰要是觸犯了他的尊嚴,他的「掌中雷」(或稱電磁炮、電炮)可不是好玩的。當然,除了主持奧林匹斯上議院會議之外,宙斯很少呆坐在這裡,他熱愛人民特別是女人,是社會活動家和實幹家,至少戀愛是不肯讓別人代勞的。

在戀愛方面,他也是個超級「雷人」。

《朱庇特的童年時代》

普桑(Nicolas Poussin,1594—1665)倫敦,達利奇學院繪畫陳列室

宙斯是第三代領導核心。其家族祖孫三代是演化論的典範,都是父親要毀滅兒子,兒子卻比父親強大,最終取而代之。宙斯的父親是提坦神克洛諾斯,母親是眾神之母瑞亞,本是十二提坦行列中的一對兄妹。

那是個肉食奇缺、父親存疑的時代,但演化論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克洛諾斯就曾閹割了自己的父親烏拉諾斯。所以在宙斯出生前,克洛諾斯連續吃掉了自己的五個孩子(分別是赫斯提亞、得墨忒爾、赫拉、波塞冬和哈得斯,其實都暫存腹中)。待宙斯出生,克洛諾斯十分興奮,又有肉吃了。

但母親瑞亞不願意了,就在襁褓裡裹了石頭抱給丈夫,克洛諾斯一口就把這「大春捲」吞到了肚裡,而真實的宙斯則像革命後代一樣被藏匿到乙個島上,喝山羊奶長大。

有哪些與希臘神話相關的優秀電影?

Polaris 其實Rick Riordan寫的書都是關於神話的,有希臘神話,北歐神話,和埃及神話,推薦你可以看,具體的系列為 Percy Jackson,Heroes of Olympus,Trials of Apollo,Carter Kane,Magnus Chase。如果要了解希臘的神可以看...

有什麼有趣的希臘神話故事?

wzz 唯讀過荷馬史詩,乙個搶老婆引發戰爭的故事 伊利亞特 乙個猛男歷盡千辛萬苦找回家把糾纏自己老婆的人都殺了的故事 ODYSSEY 鹽選推薦 宙斯是萬神之王,若套用中國 職稱 相當於老天爺,是天地 神祇和人類的最高主宰,雷電之神,具體分片是天空。制空權在神話中應該格外重要,那時的天並不空,何況宙斯...

希臘神話對後世 文藝復興以後 有哪些影響?有哪些文學作品反映了這些影響?

零零散散地寫一點,想到哪兒寫到哪。CUT首先,太陽系八 九 大行星的命名。水星英文名 Mercury 在古羅馬神話中Mercury是商業 旅行和偷竊之神,即古希臘神話中的赫爾墨斯,為眾神傳信的神。金星英文名 Venus 全天中除太陽 月球外最亮的星,猶如一顆耀眼的鑽石,於是古希臘人稱它為阿佛洛狄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