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開紅樓夢選修課,受眾基本都是沒有完整的讀過一遍紅樓的學生,該從什麼方面入手呢?

時間 2021-05-05 18:36:15

1樓:瑩瑩

石頭記的緣起,無才補天,幻型去世的頑石。

太虛幻境,絳珠仙草和神瑛侍者的前世緣。

十二釵,除了巧兒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講一次課。

講完十二釵再講講紅樓夢的版本,結局,紅學的各種流派。

2樓:賈儀容

從明史入手,紅樓夢說的就是明朝滅亡的亡國歷史。如果你結合那段歷史來看,非常通俗易懂非常有意思。如果你從正面看這個風月寶鑑的話,對不起,非常無趣難懂,像賈瑞一樣沉迷於鏡中的女色。

可以參考天涯無名寒士的帖子等看

3樓:

首先問問題主,你要講的,是哪乙個故事章節。

如果梳理故事情節,最好能從「劉姥姥二進榮國府」進行。

鋪墊是劉姥姥為了生計一進榮國府,向王夫人攀親。

二是進入故事主題,貧富差距產生的觀察角度,讓大家看到乙個完整的大觀園。

從而看到賈府的飲食習慣賈府裡的人際關係,眾人的生活方式大展現;

賈母的生活情趣、接人待物的態度等等。

這個故事特別豐富。

擇撿幾個故事一講,小朋友都會感興趣的。

4樓:蘇雯灩

我覺得可以從飲食、建築、服飾、習俗之模擬較接地氣的角度入手試試呢。

比如為什麼寶玉一進屋,原本坐著的探春賈環惜春要站起來但是迎春可以坐著不動

為什麼探春可以直接和賈政對話但是寶釵就要通過寶玉轉述為什麼晴雯看醫生要放簾子賈母和巧姐就可以直接看還有為什麼寶玉不能同時娶釵黛,鳳姐聽說尤二姐是「新二奶奶」就那麼著急上火等等

5樓:柴也愚

選修課不用講的太精深,不可能也沒必要。

先每人發一張人物關係表,梳理一下。

大家肯定是聽的雲裡霧裡的,因為人多而記不清。

沒關係,以後每堂課都帶著,隨用隨查即可。

具體講哪方面的內容,要根據學生的專業和興趣來定。

有側重的挑出其中幾個藝術性高和文字佳的情節出來,講解甚至安排學生排演,都挺好。

然後收集一下學生的問題和疑惑,哪個問的多就回答哪個。

6樓:圈圈

題主沒有說孩子年齡、層次。

中小學學生的話大致介紹一下紅樓夢概況、主要人物、經典片段閱讀就可以了。

大學生的話可以參考台灣歐麗娟和百家講壇。

選修課上要介紹一部日本動漫,想要介紹jojo,我該從哪些方面講呢?

愛藍旗亞的子軒軒 1.配樂 每一部的配樂風格都很鮮明荒木老師很用心了 本人很喜歡Great Days和最新一部的黑幫搖2.設定背景 jojo最新一部設定背景在義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可以搜尋一下當地風土人情的,並和番劇中的表現進行對比 其他幾部也可以這樣 3.人名 其實第五部裡的很多角色的姓都是食物,...

為什麼要研究紅樓夢呢?

蜉蝣羽楚楚 因為紅樓夢中的所塑造的人物,情節還有其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悲劇都是值得研究的,你說為什麼和紅樓夢齊名的其它3大名著沒有什麼西學?水學?三學?而唯獨有紅學?從古至今很多文學大家都曾研究過紅樓夢,其中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有脂硯齋,王國維,俞平伯,魯迅等,文學大家都樂於研究紅學,可想而知紅樓夢自有...

如果要拍新新版紅樓夢,你會如何選角?

一火到底 任嘉倫演賈寶玉最合適,從八歲開始演起,保證一點兒不違和 哈哈,想想而已。紅樓夢要重拍的話得像哈利波特一樣小演員們從小演到大才讓人看著不出戲,但這個太難了,人物太多不可能幾年都在乙個劇組磨合 所以別再翻拍了,勞民傷財還讓書迷們嘔心得不行。特別是別再像李少紅一樣搞什麼創新 戲劇銅錢頭 版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