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衡為什麼救不下不為?

時間 2021-05-05 18:36:15

1樓:

我知道我寫這些沒有用。齊衡這個角色,有人就是覺得他懦弱、媽寶、沒擔當,我也沒辦法。為乙個角色掛心這麼久,我也累了。

不為的事情在齊衡的問題下反覆提起,我只能寫寫自己的想法,總歸算是,我替他說過話。

1、不為的死,我也很難過。就像齊衡說的,不為是唯一懂他的人,人生難得一知己。他第一次科考時雖然落榜,但不孤單;第二次科考時雖中榜,但只能自己擠在人堆裡,身邊換了乙個無名小廝。

不為死了,齊衡是最難過的乙個。

2、從編劇角度,不為必須死。女主因母親的死懂得藏拙,男主因父親死去才明白境況。成長,本就需要代價。不為的死就是編劇安排在故事中激化矛盾、推動情節的因素。編劇就是閻王。

3、如果不為必須死,是否有必要把這段展開來刻畫?或許可以,一般電視劇集也不是沒有過,但知否編劇沒有。原因有以下幾點猜測:

(1)盡量簡化內容。就像玩鬧的宮變一樣,與主角無關,與家庭糾紛無關的內容簡化處理。

(2)不落俗套。我們習慣了落崖摔不死人,打板子哭哭唧唧但沒什麼事,孕婦躺著生孩子。知否貌似在盡量避免一些觀眾習以為常的東西。

透著一種「這才是真實」的高傲。要想把乙個人打死,真的不難,兩個壯漢,粗壯的長棍,往背脊上恨敲,幾下就死了。

(3)內容上的合理:知否的邏輯細節已經有很多人批評了,我也認同。但我也嘗試解釋一下這段情節人物行為的合理性吧。

郡主:郡主在齊國公府中具有說一不二的威嚴,他說打死不為,下人們就嚴格執行,以打死為目標,而不是以懲戒為目標,所以是下了狠手的。另一方面,郡主乙個人擔下了來自邕王的壓力,真的是壓力山大,而且因為愛護孩子,一直沒有跟齊衡說,無人傾述,已經到了心理承受的臨界點了。

這時的「打死」,實際上是一種不理智的情緒化的激烈反應,她心裡未必真的就想不為非死不可(畢竟之前她明知不為隱瞞也放過了),所以不為死時,她也有一絲愣住了。

齊衡:古人從小是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教誨長大的,忤逆父母即為不孝,可以說是大錯。齊衡是文人,深受忠孝廉義思想薰陶,身體虛弱,情勢緊急。

在思想、生理、時間三重限制的情況下,乞求發令人是齊衡的當時能想到的做法。如果你說這不是最好做法,我們再從很多人都提到的擋板子說起。當矛盾發生時,我們應該做的是緩和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認錯、乞求原諒,這種行為是在緩和矛盾,試圖讓郡主消氣,郡主消氣了,事情才解決。而如果去擋板子呢?繼續忤逆母親、不成體統,這是激化矛盾,不為死的更快,能原諒也變不原諒。

還有很多人拿如蘭擋板子來說事,但請仔細看看,喜鵲挨打的時候,如蘭也是在屋子裡乖乖跪著挨老爹訓斥的,也就是說,擋板子是發生在訓完如蘭之後的。而且,打喜鵲的只有乙個嬤嬤,拿的也不是大棍子,可見,盛老爹下的命令並不重,可能只是責罰,下手的人顧及王夫人和五姑娘,也沒下死手。喜鵲挨一頓打,挺到如蘭出來,盛老爹氣消的差不多了,如蘭再挨幾板子,盛老爹生氣改疼惜,事情也就過去了。

這一頓操作,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封建大家庭當家人面前,你以為能保住自己想保的是因為自己,不,只是當家人不跟你計較。盛紘喜歡林小娘的時候,什麼事都稀里糊塗過去了,等踩著底線時,再好的心上人也是說讓你死就讓你死。沒有公理、沒有人權,只有權勢和地位,這不才是舊社會讓人心寒的地方嗎?

齊家在邕王的權勢威逼下,在皇位更迭的風浪下,外部權勢壓迫導致內部關係緊張,一家人幾近支離破碎,以不為的死為開篇,以郡主的瘋作落幕。然後,他們一家人再次一起慢慢相互扶持,拼起乙個幸福團圓的家庭。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才是真正有愛的、溫馨的。

也或許編劇就是希望這裡齊衡是自私懦弱的,但我更相信,那個拿著匕首獨自走進邕王府的人不懦弱,那個在風雨飄搖的夜晚還能說出「不獨照月明」的人不自私。

再見,齊衡。

2樓:我下梧桐樹

我一直覺得是他當時已經絕食有一段時間了,跟家裡正僵持不下,身體除於極度虛弱和崩潰的邊緣,可能精神狀態很不好,腦子反應遲鈍,只剩下機械、慣性地剛下去了。少不經事可能也佔一方面,那種情況下腦殼短路,做事欠考慮。還有可能是劇情需要吧,暗示他想做的總是做不到,想維護的總是維護不了,就像狗十三里的李玩。

知否裡齊衡為什麼會喜歡上明蘭?

白蘇 1.初見時覺得明蘭有趣 學堂辯論時齊衡第一次出場 明蘭一臉嚴肅道 你們年紀小不懂規矩,可都有眼睛,我來問你們,這裡三個姑娘,哪個生的最好看最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人比花嬌美若天仙?這個總分的出來罷。明蘭一口氣說完,此言一出,大家立刻笑場,莊先生扶著案几笑的直發抖,其他人都 撲哧 出來,長柏也莞爾的搖...

齊衡明蘭為什麼沒走到一起

薛紳士的摩天大樓 真的好喜歡 知否 裡面齊衡這個角色 與顧二叔相比,他過於優柔寡斷了。他一直都不太確信自己與盛小六的婚事是否能成,導致他有了太多機會,卻也都錯過了。明明當縣主死後,他可以提親明蘭,但是正是因為他的不確信,他只是同母親說,倘若這年科舉中了,邊去求親。那要是不中呢?而與自己說中了再娶,其...

為什麼明蘭避嫌齊衡卻不避諱顧廷燁?

瓜皮乙隻 其實B站有個UP主分析的很好,齊衡生活條件太過優渥,以至於做很多事不從別人角度考慮,而是從內心出發 賀巨集文和顧廷燁行事考慮後果的,顧廷燁只是對敵人不客氣,但會考慮無辜者感受 至於賀巨集文的表妹,表妹不算是他敵人,事情辦的就很尷尬明蘭知道齊衡需要有個人跟在後面打補丁 這樣會很累的 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