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是即文字和聲音形式可複製的文學樣式嗎?

時間 2021-05-08 12:39:01

1樓:

瀉藥。廣義的中國詩包括詩、詞、曲、賦、對聯、警句等。

狹義的中國詩指的是古體詩、近體詩、現代詩。

(我能說這是我們文學導論課講的嘛)

2樓:滕浩

詩是通過語言中的表達張力來擴充和體現美的意境的藝術形式。由於漢語言和歐美語言的不同,即表意和表音的不同,形成了兩種詩的文化。即中國古典詩和歐美現代詩。

中國的白話詩是學習歐美現代詩而成長起來的,間或融合兩種詩文化。

3樓:

進一步引申,沒有普遍的詩,立基於各種不同的語言和文字之上的不同文化,創造了不同的詩的傳統,因而漢語詩應該是有別於西方的"詩"。

如果不反對上述的兩項,那麼,我覺得題目中這種對詩的定義是不好的。

最明顯的,這個定義過於寬泛,不加限定詞或附帶解說的使用這個定義,無法區分詩,詞,賦,楚辭各文體,甚至於講唱文學,如大鼓書,評彈,相聲中的蓮花落。

另外,甪形式化的語言去定義"詩″(中國詩)這個文體,背後可能有幾個隱含的前設是我不贊同的,雖然題主不一定有這個想法。

一是文學科學化的觀點,要用科學去改造文學。

二是文學西方哲學化的觀點,這個我更不贊同,中國詩是基於傳統,在經典文字的基礎上歸納,總結而來。判斷標準至少應該包含文體要素,風格要素和內容要素和語言文字要素。這種形式化的定義,有一種用西方文論詮釋中國文學的味道,容易變成西方中心主義。

詩,作為乙個類名,沒必要定義(文學上很多概念是沒有精確定義的),而是判斷具體作品是否為詩才更有益。

4樓:謝齊諧

並不是,不全面。

詩其實是歌,原本是要來唱的,所以原本是有韻律樂感的,所以是音律規則相似,所以說聲音可複製私以為是音律規則可複製。

但是文字可複製這就是比較玄了,往大了說,使用的文字都是中文,可以說文字可複製,但是一點不是問者想要的。

往中的說,古代填詞填詩需要韻譜,往往都是找字填入,所以說可複製也沒什麼毛病。比較用的是同一本韻書。

往小了說,複製貼上修改前人的詩句,也不是乙個少有的現象。而且往往出彩的很多。

但是私以為,文字的可複製性並非本質屬性,因為文字可複製約等於認同抄襲現象。

我的理解,詩言志。

所以只要言志的文字,不管是什麼文字,都可以稱為詩。這裡的志指的是人類的共同情感體驗

5樓:

佛,是即吃素和念經形式可複製的生活樣式嗎?

很扯吧?

詩就是詩,就是一種精神載體,裁一小塊意象,把它弄得很漂亮就可以了,為什麼要拘泥形式?

6樓:

自從看了一首著名詩人寫的上廁所沒帶紙的詩之後,我就再也不敢說自己知道什麼是詩了。

想想從小語文考試題目的要求就是詩歌和散文除外,我自己確實也沒有受過這方面訓練。

只想說古代的詩詞真的很美。

有哪些開篇即流傳千古的詩?

人走茶涼 李白必須擁有姓名。不信你看,你從小到大背過的那首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再看高中背過的 蜀道難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反正,李白就是很厲害啦。我記得有人這樣評價過他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嘯成了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是不是評價的很到位 說實話,後面的詩句配不上這一句。公無渡河 ...

如何把想法寫成詩一樣的文字

千微 記性不好,下面這些文字只是原詩大意。朝露 張執浩 人生不是夢,正相反 是我們宇宙般無邊的長夢中的一次醒 我們閉著眼睛,來到這個世界 為了適應世界,又逐漸失去視力 你現在活著的形式,只是一種偶然 下次你醒來可能是一棵小草 或草葉上的露珠 九月的楓 你眼中含笑,微微望著我,我讀不懂,你眼中的笑意,...

如何以 明日即離別 為開頭寫一首詩?

橘宗政 明日即離別 明日即離別,今朝宜當醉。有生亦有死,壯士復何憾。看到這個題目,我不禁想起了離別一月有餘的好友LC。他為了自己最愛的女孩毅然放棄研讀三年的大學專業,遠赴USA與女友都同乙個大學。這樣一來,從小學到大學,他們一直讀同乙個學校了。可謂是真的青梅竹馬。我和LC是在大一的公眾演講課上認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