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在西遊記裡地位有多高,和玉帝,如來,菩提老祖相比,太上老君是乙個級別的嗎?

時間 2021-05-08 08:06:41

1樓:同桌的二大爺

玉帝=皇帝

老君=丞相、欽天監、太醫、燒鍋爐房大爺,兜率宮大學士。正一品李靖=太尉,從一品。

太白金星=御史大夫

風雨雷電=正二品尚書。

武德、水德等星君=差不多是侍郎,從二品。

三十六星=各部主事正四品。

天蓬元帥=一方守將,正四品。

嫦娥=宮廷御醫總管,教樂坊主管,月宮公主,品階不太好說。

千里眼、順風耳=宮廷侍衛。五品

四大天王=御前侍衛。三品

巨靈神=行軍先鋒

二郎神=割據一方的軍閥。這不好說,看權利大小,從郡王、二品不等。

閻王、龍王=地方太守,正二品

如來、觀音=藩屬國(王)正一品。

另外觀音是七佛之師。觀音又是如來下屬,觀音和如來都屬於五方五老,很難確定誰地位更高。

菩提=民辦學校校長,如果這個太低,那就是在野大儒。沒有品級。

所以最後回答一下題主的問題。

從級別上看,玉帝最高。

老君的級別肯定不如一國國君的如來,見面是要行禮的,但是如來肯定不敢受,說不定會嚇得跪在地上,連說小王不敢。

至於菩提,這個真不好說。

他的地位主要取決於玉帝是什麼樣的皇帝,要是早期的劉邦,直接在菩提帽子裡尿尿,要是晚期的劉邦得供著他老人家,要是朱元璋敢不聽話直接殺掉。

2樓:俞木易

作為道教領袖,太上老君跟玉帝的權力關係,類似教權與皇權的關係。甚至計較起來,太上老君還在玉帝之上。玉帝住九重天,太上老君住三十三重離恨天。

太上老君來凌霄殿,玉帝王母都是要親自迎接的——有四個大天師來奏上:「太上道祖來了。」玉帝即同王母出迎。

至於菩提老祖,《西遊記》中未說明出身,是乙個迷。

3樓:天天xx

太上老君在西遊記是開天闢地之祖,曾經拿著金剛琢過函關化胡為佛,所有最牛b寶貝的開發者

光地位那肯定是最高端,住的也是天界最高層

西遊裡面明說的大天尊有四個,三清和玉帝,其餘的從四御開始就只是天尊了所以三清和玉帝應該級別一樣

如來地位級別可能稍低,五方五老之一,基本上如果玉帝下旨找如來的話如來肯定得去

菩提算是巨牛的世外高人,能力可能不比別的差,不過也許是隱居,別人不知道有這一號,也就沒地位一說

4樓:老槍

在《西遊記》中,並沒有「聖人」的設定,沒有「聖人之下盡皆螻蟻」的說法,更沒有鴻鈞老祖的存在。所以玉皇大帝就是三界至高無上的存在,如來都以「大天尊」稱之。太上老君雖為「三清」之一,在道教系統中屬於至高無上的祖師爺級別,但在天庭系統裡地位仍低於玉皇大帝。

太上老君來了,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固然要出門迎接以示尊敬,但老君進了殿仍須向玉帝「朝禮」。書中這個細節就顯示了二人地位之高低。用世俗中明朝的情形來來比擬的話,玉帝就是嘉靖皇帝,太上老君就相當於當時的國師陶仲文,邵元節。

至於菩提老祖,就相當於在野的高人如張三丰,他的地位顯然不及老君。

至於太上老君與如來的地位,兩人都是宗教領袖,本無高低之分,但《西遊記》裡有老君「化胡為佛」的設定,那麼從輩分來講,老君就高了一截。所以可以說老君的地位要比如來高一些。

5樓:安迪

用西遊記的說法。

開天闢地的,是太上老君。

化胡為佛的,是太上老君。

煉石補天的,還是太上老君。

開天闢地之祖。

至高神。

太上老君乃是道祖,其他所有人,都不過是修道之人。

6樓:明心見性

太上老君道德天尊乃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三清原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位一體都是原屬祖氣演化

你可以把三清當成董事長

玉帝當ceo

7樓:臥龍

算是乙個級別。

西遊記裡,老君的地位位於玉帝之下,高於觀音、王母之上,但安天會友與其他眾神拜如來,可知在如來之下。玉帝和如來是平級關係,但天庭相對靈山是優勢地位(類似大明相對日本),所以如來略低於玉帝。

至於菩提老祖,就是乙個世外老仙長,沒什麼地位,模擬烏巢禪師。

為什麼 西遊記 裡的太上老君沒有 封神演義 裡的太上老君地位高?

如果封神裡沒有鴻鈞,那這個問題尚值得一辯 但封神裡有鴻鈞,而且做了喂毒藥這種low穿地心的行為 而西遊記裡太上老君至少有著兩件比較了不起的事情,一者是化胡為佛,而那位佛則是西遊裡的戰力天花板 一者是開天闢地之祖,此事有兩種理解,一為老君開天闢地,一者是老君跟玉帝一樣,是開天闢地之前就生龍活虎的老神仙...

假如西遊記中如來佛祖與太上老君鬥法的話,會是誰更強?

仗劍書生 我可是謫仙。少年像煞有介事地對老道士說,你這小破廟只要有我進駐,成為名門望派,指日可待。老道士眉毛都沒抬一下,關上了門。少年愣了一下,隨即恍然大悟,心想這老道士術法不精,連他的天賦都看不出來。他重新敲門,從懷中掏出一塊玉佩,晃了兩晃。這塊玉佩蘊含仙訣,但凡修道之人 這次少年連話都還沒說完,...

西遊記中太上老君和紅孩兒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egg散 沒有關係。書裡沒有說過太上老君會三昧真火,他燒猴子的時候用的是文武火。猴子不怕三昧真火,但是文武火他要避開,不排除太上老君會三昧真火,但是如果紅孩兒真的是他兒子,沒理由不教更好的。兩把芭蕉扇不是一把 太上老君的生火,鐵扇公主的生風。紅孩兒沒有牛樣?牛魔王除了獠牙,血盆大口和牛角,跟牛也不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