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學形意拳的人很多?而學太極拳的一般都是有老師的?形意拳是不是比較簡單?

時間 2021-05-09 13:33:08

1樓:黃競之

練不過別人,上不得擂台的拳,非要說沒有所謂名師能練死自己,這中間的邏輯實在匪夷所思。

只能得出如下結論

有名師教,打不過別人

沒名師教,練死了自己

2樓:忠派散手

太極拳是改革開放時候,鄧爺爺為了建交,所以寫了:太極拳好。四個大字,然後全國扶持起來的,有一定的發展沉澱,練的人多了,就有很多人開始收徒弟了。

形意拳,是近十幾年才正兒八經開始宣傳發展的,練的人還不夠多,雖然在發展,但是大師還是少,需要再發展一些年頭。

目前比較綠色無汙染的,相對來說是八卦掌,最強的內家拳,但是目前沒人炒作,很好。

形意拳太極拳八卦掌其實都不複雜,都是因為商業問題所以需要改為「複雜版」,懂嗎?

3樓:最後的ET

因為形意拳看著簡單啊,重點,看著簡單;

形意看著往前衝的力量,是沒錯,直來直去,是沒錯,可是小的東西呢,核心呢?

自學學個架子,沒人帶,學不到東西。

4樓:電動汽車

其實形意拳,太極拳都不好自己學。

理論多,結果效果還不明顯,尤其是當習練者膝蓋在彎曲的情況下旋轉,最傷膝蓋。站三體式,也傷膝蓋,有人說膝蓋對著前腳,練功有時候和健身就矛盾,除非你抱著娛樂的心態。

不明拳理猶如夜行無燈,用現代搏擊的思維去生硬的理解傳統武術拳理,更是越理解越偏。 不如練少而精的拳擊,散打,還不容易出偏差。

5樓:

親,你是不是說反了……

雖然說自學都不靠譜

但是明顯自學太極拳的人更多啊

廣場上的大爺大媽都能練兩手太極,但說到形意,估計他們大多都沒聽過形意看似簡單,但是難在細節多,還得有樁功打基礎,光模仿個外在動作沒啥用,連鍛鍊效果都不大

太極這點比較有優勢,你模仿個外形,大不了不出功夫,養生效果還是不錯的!

只要注意不要傷著膝蓋(注意膝蓋和腳尖方向始終一致),太極拳不會出岔子,對老年人和身體弱的人,確實很有好處(陳太別自學,太激烈了)

6樓:

形意拳看著簡單,五行拳就那幾個姿勢。可是一開始練的,後來練的,全不是一回事。沒老師還是謹慎點吧。

看著簡單的姿勢為什麼出那麼多高手?裡面東西很多的,而且不同階段是不一樣的。一開始誰都做不到標準,從三體式開始就不是閉門造車能明白的。

7樓:三十年來尋劍客

自學形意的人確實多,可能是因為形意拳套路較為精簡的緣故。但是自學太極拳人那也不算少。如果題主感興趣,到各種傳統拳或是各種搏擊運動的貼吧去看看,會發現自學的人一樣很多。

這不能代表任何技術都比較簡單。

8樓:紅細胞造血島

太極拳也有,但形意簡單,就個五行拳,誰亂比劃比劃也能做個大概。

再就是太極拳普及廣,很多自學或者跟著學的半吊子也被當成老師了。

9樓:

練習通背拳十幾年有餘,通背拳也是形意拳的一種,從小也是有幸在一位老師傅學習通背,他是通背拳協會常務理事。武藝在同門中很高。純實戰派。

我在他指導下光練習沾袖發勁就很長時間。每天光基礎就要練乙個小時。不然技是上不了身的。

光練其型,卻無法發起勁就是外行的通病。更何況型也不對。老師傅起手勁頭足,身形也很瀟灑。

看來好看與實用並不矛盾。只要功夫練到家,戰場局勢還不是你來控制,想怎麼瀟灑的打都行。話說回來,不排除悟性極高的人,但還是會走彎路,有位師傅來教你更快入門豈不更好。

10樓:金陵小郎中

形意拳看似簡單,劈崩鑽炮橫,其實裡面的門道一樣是非常豐富的。無論哪種拳術,尤不管內家拳還是外家拳,自己練肯定要出岔子。珍惜健康,遠離自學。

11樓:張健

自學形意拳的多是因為形意拳動作簡單,一看大致就能比劃,但是真正靠自學而掌握形意拳精髓的人卻幾乎沒有,因為真正形意拳的精髓在內勁,這個不是靠連外形動作能夠學到的,而是必須有專門的練習並有老師指導才行

12樓:馬玉書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自學太極拳的多了去了。 而且有很大一部分太極拳老師,是那種社群普及出來的,嚴格說來並沒有教授真正的傳統太極拳的能力

形意拳為什麼重收?

沒那麼難理解,重收是要求出完拳回防要快,因為很多剛練拳的人都會有收拳慢的毛病,所以拳譜裡單獨提出來說,培養打完快速收拳的意識。 王曉兵 去練,練了就知道了,重收跟後手發力是放在一起的,好處很多,便於利用體重啊,便於進步啊,便於旋轉啊 總之這樣的拳又快又大力,用體重又整,恢復姿勢又順。不好單拿出來說,...

形意拳包含很多動物象形拳法,為什麼還會有其他單獨類似鶴拳這種單獨的拳法?

形意的十二形,是象形取意,取意是關鍵 形意拳一開始只有一套拳,可以左右連環練。包含了五行拳的所有要領。但後人資質不一,才拆成五行,五個勁力分開練。十二形其實也是一樣,還是練勁力 但像傳閒話一樣越傳越假。武術重視傳承,但還是會出岔子。所以又有了意拳。本質一直沒變,身體的整體運動,以身帶手。其他象形拳,...

為什麼練形意拳的時候感覺很自然,如果走道的時候想打拳的時候就很彆扭?

忠派散手 練拳,就是縱 橫 豎三種模式的運動,相對來說很簡單,因為一般的訓練都是單練一種,前後 左右 上下,同時很難。有時候練拳者會陷入乙個坑里,習慣於一種模式,沉浸於這種模式,稍微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就彆扭,不舒服,不得勁。這就是被拳練死了!形意拳,去其形,取其意。多在練法下文章吧,調整下練法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