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20年法考的資料,21年還可以用嗎?

時間 2021-05-30 21:19:19

1樓:乙隻愛學習的蟲子

實際上絕大多數考生用上一年的資料來備考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通過考試是沒啥問題的,因為法考核心的東西基本不會變。但是大多數考生肯定還是會選用最新版教材,多拿一分是一分。因為和通過法考相比,買新教材的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

培訓機構理所當然也會抓住這個心理來賺一筆

現在的法考更加突出對核心法理的運用考察,這些核心的東西哪怕一些法條改了,其本質內容也不會變。

參加過19或者20的法考考生就知道:所謂的新增必考實際上挺扯淡的,所謂的押題也挺扯淡的~~培訓機構的過度宣傳徒增考生焦慮罷了。雖然出了民法典,但是實際上99%的內容與以前的民法內容相比基本沒怎麼變~~培訓機構為了賺錢嘛,添油加醋,不寒磣

2樓:上海江斌律師

民法典2023年生效,變動的地方比較大,民訴法也有修改,最近刑事訴訟法也有修改,最好是用新的法考資料。雖然法律原理不變,但是一些重要的規則發生了修訂,而且法考對新修訂的內容也會有所涉及,對於法考而言,一定要理解法條,而且要記準確,如果沒有記清楚或者記錯了,那麼這道題基本上是pass了,所以用最新的材料比較好。

3樓:楊老師

建議使用2023年最新的,我這裡有最新資料的過去方式,具體在下方文章內。

4樓:蔣四金法考

21年要修改的法條實在有點多,基本上算是我從業以來遇到的法條修改最多的年份,所以很多20年的資料其實是不太適合21年法考使用的,同時適用於往期的複習順序也需要調整。建議21法考生都花1分鐘的時間看看這個回答,非常重要!

一、21年法考各科目的新增修改點:

1、刑法:要出刑法修正案11,預計在20年12月或21年年初出台!

2、民法:要出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釋(據說總的有8000條),我從沒看過那麼多法條一年出!

3、行政法:要修改行政處罰、治安管理處罰、行政復議法!

4、刑事訴訟法:修改高法解釋!

*以上是確定要改的!核心的幾大學科基本都改了!

5、商經知:因為經濟法涉及的很多,所以每年都會改一些,知產的著作權和專利部分也有修改;商法會根據民法典和司法解釋修改很多內容,但應該不會那麼快,可能要2023年了,所以21年應該不會改什麼。

6、民訴:和商法一樣,據說要根據民法修改很多內容,但也沒那麼快,要2023年了,民訴本身沒什麼大的修改計畫。

7、三國:基本不會改什麼內容(但沒必要那麼早學,一般考前3個月左右學)

8、理論法:基本不會改什麼內容(但沒必要那麼早學,一般考前3個月左右學)

二、複習順序和買書/用往年資料上注意:

1、三國、理論、經濟和知產這些小法偏記憶,碎,沒什麼體系,即使不改,也沒必要那麼早複習!前期優先複習核心重點的科目!

2、可以先複習刑法,刑法很快出修正案!另外,即使出修正案,也只是罪名的增加和小調整,對複習基本沒什麼影響,你學的99%都是沒問題的,到時候單獨學下修正案內容即可(半天就可以搞定),由往年書也可以用,不用重複買,單獨列印個修正案學下即可!

3、民法典20年已經出了,後面是出司法解釋,所以可以理解為新增(不影響之前的民法典內容和課程)。核心知識點都在民法典裡出台了,因此學民法問題也不大!司法解釋具體出多少還不一定,民法也先學起來,也可以用20年的教材,但一定要是根據最新民法典修改的教材(20年有很多是根據草案改的書或課,那種不要學!

,司法解釋不確定因素太多,如果後面出的時間比較早,出的內容改的重要我會另行通知。

4、行政法和刑訴就等新的課和教材出來在複習,不要那麼早,牽扯和修改內容比較散和碎,不要學舊的!

5、商法和民訴應該不會改太多什麼,所以可以學,當然也可以用往年的課或書。

三、我建議21年法考的複習順序如下:

1、先學刑法(可以學2輪,修正案單獨學下即可)然後學民法,民法也可以學2輪,司法解釋重點單獨學下即可,春節前如果要複習,就複習刑法民法即可!

這兩個科目對於法律基礎很重要,一輪肯定不夠,不要著急學其他的,就學刑法民法即可!可以用20年的,民法注意一定要學民法典修改後最新的課和書,不要學舊的!

2、然後學:商法,民訴,經濟法和知產放到考前3個月左右,前期把商法學了就好!

3、接著學:行政和刑事訴訟法,這兩個科目要等老師按照最新法條改完書和課之後再學!

4、最後考前3個月左右學:三國、理論、經濟、知產這些小法。肯定是學當年最新的課,而且沒必要學前期厚厚的學習包,可以直接用背誦版或內部講義學!

我是蔣四金

致力於分享法考應試乾貨,

如果你是零基礎在職非法本小白,

如果你需要高效的備考計畫指導,

5樓:懂法律的小哥哥

在法律修改方面,2023年將修改以下法律:

1.民法方面:民法典生效,相對應的民法典司法解釋也會陸續出來。

2.刑法方面:刑法修正案十一出台

3.理論法方面:監察官法、選舉法修改

4.商經法方面:著作權法、專利法修改

5.行政法方面:行政處罰法、行政復議法修改。

6.刑訴法方面:新高法解釋

根據以上出台法律,首先本人建議今年買書的時候不適合買學習包,建議出一課買一課,因為修改的法律並不少,這樣的話能夠保證我們的資料具有實時性。精講書一般是最早出來的,,而精講書一年只寫一次,是不修改的,時效性比較差,應當優先購買不修改或者修改較少的科目,最後新法出來的,我們只買講義版就可以了,講義版足以應對法考。

最後,最安全的可以不買的書有三國法,民訴法。最不安全的有民法、刑訴法、行政法。其他科目自己考慮,自己看著辦吧,自己根據新法整理修改舊書也可以。

6樓:萬志峰

刑法,行政法應該沒問題

三國可能會考跟新的經濟體有關的內容,也許內容不變,但是在重點和一些小變化上有更新

民法有新的司法解釋

刑訴在監察方面可能會加強

民訴據說有大變

商經知沒大變化

理論法應該千年不變

具體要等考試大綱出來,現在開始用舊書學習問題不大,到時候看各路渠道資訊,變化大的記得更新資料

2023年法考還可以用2023年法考買的書嗎?

厚大法考 關於這個問題,可以聽聽老師們的建議呦 刑訴法向高甲老師說 三國法殷敏老師說 阿歡的自考日記 法考基礎類知識都是差不多的,用18年的書理論上影響不會太大,但需要注意今年新修改的一些立法,其實吧,買最新的書也花不了多少錢,如果基礎底子夠紮實,只是稍微過一遍,可以用去年的,如果基礎本身一般般,也...

想準備2023年法考,請問用今年的資料可以嗎?

努力就好啦 你好,我是法本在讀學生,下學期大三,最近決定參加2020法考。由於基礎薄弱,我選擇從這個暑假開始備考。現在市面上的法考教材都是2019的,2020預計明年2 3月。我的個人打算根據學習計畫安排買部分2019教材,到2020再重買教材,正式開啟一二三輪的複習。我個人覺得買新的資料是絕對有必...

想問下21年法考變化大嗎?

豬豬俠 我覺得不管大不大吧,關鍵跟著老師走就好。自己基礎好,遇到修改的自己會更印象深刻 基礎不好的,反正啥也不知道,不正好從零開始嘛。大家剛開始都一樣的水平。這是我的感覺 來勝姐姐 應該來說,總體變化不是很大。考試的科目永遠不會變,變的一般是個別部門法的具體考點。每年大綱的變動表現為增減刪。但是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