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雷射器設計搭建中,透鏡或者透鏡組如何準直?

時間 2021-05-10 15:21:36

1樓:

光路的對準,可以用乙個四象限探測器QD/位敏探測器PSD。準直精度高。

或者更進一步用雷射準直儀,這個方案就更簡單了,探測器安裝在導軌上,移動的同時記錄下xyz座標,裡邊有兩個PSD,可以同時測量角度。

解析度0.1μm@50 Hz,位置感測器±15μm絕對精度;0.005 mRad解析度,±0.125 mRad角度感測器絕對精度。

此外,直線度、平面度、撓度等引數都能測。

雷射準直儀 AlignMeter USB

2樓:看風景的蝸牛君

對於水平調節:

1. 你需要至少乙個小孔光闌,將它牢固安裝在底座上,首先通過將光闌反覆拉近拉遠,觀察雷射高度的變化,不斷調整雷射器俯仰角,最終使得在近處和遠處光斑高度不變。

小孔光闌

2. 將光闌中心高度調整到與光斑高度一致,鎖緊,這將是後面調整的重要工具。

3. 放入透鏡後,在透鏡前方放置上述光闌,調整光闌中心與雷射中心重合,調整透鏡角度和位置,使透鏡前後兩面的反射光斑都與孔闌中心重合。此過程中注意適度調節孔闌大小。

對於準直調節:

最好是有乙個剪下干涉儀,觀察干涉圖是否與基線平行,這是手動調整光路時準直精度最高的方案。

要是沒有剪下干涉儀,用反射平晶加白紙也行……

連平晶都沒有,那就只用白紙吧,把光斑拉出幾公尺遠,看看大小是否變化吧……

剪下干涉儀

3樓:沐雨白

首先,你要保證你輸出的雷射是水平的且準直的,準直一般雷射器輸出已經最好了,至於水平,請使用兩個反射鏡,乙個反射鏡用來反射俯仰,另乙個用來調整左右。

具體方法:

光過第乙個反射鏡後,用直角尺子量反射光線距離光學水平平台的垂直距離,一遍第乙個反射光線都是斜的。

在第一反射線上找到你要的高度的那個位置,在此位置放置反射鏡二,這個時候第二次反射出的光線,其出射點已經是你要的高度了。

在第二反射光線光路上,近場大改離反射鏡1cm左右量取高度,如果是你要的高度,進行下一步,如果不是,請調反射鏡一直到反射光線二是你要的高度。

如果近場高度合適,請在遠場處再量起距離平面的高度,遠場選3-5m遠合適。調好遠場再調整近場,如此反覆,近遠場會都達到你要的高度,那這束雷射就水平了。

下來是透鏡,請將你的透鏡放在至少五維調整架上,並保證你架子加透鏡的高度能保證透鏡中心剛好是你剛才調整的光路的高度。這樣首先透鏡y軸就不需要太大調整了。

然後調節透鏡的z軸保證出射的光斑是你要的,或聚焦或平行或什麼的。也就是調整相對應透鏡的物距。方法還是近遠場測量光束高度和光斑。

完了以後,請調整俯仰角和轉動角,保證你從透鏡出生光斑依然沿著原來光路以及原來高度。

如果沒有滿足條件,請繼續微調整透鏡的xyz,軸,每調整一次,量一下近遠場。直到滿意為止。

什麼你說你沒五維調整架?那四維總有吧,什麼四維也沒有?那難怪你調整起來這麼難呢……

4樓:原子嶽

薛同學的回答很好的,按照他的方法就可以的人。還有兩個方法僅供參考,乙個是先用尺子量出大致尺寸,再精細調節,精細調節的時候後面放乙個特定角度耦合的功率計,功率最大的時候就OK。還有乙個也是先用尺子大致調,調好了擋住光斑中心看衍射光斑,衍射光斑對稱的時候就OK。

5樓:野合菌

說是手藝活一點也不過分,當然奇技淫巧也是有的。

錢多的話就上cage吧,可以到處掛靶,用錢換時間。當然,cage本身也有幾百微公尺的誤差,追求極度精確的話可能會需要不斷追加帶multi-axis freedom的mount,請先確認錢包。缺錢的話請務必別選這條路。

要更精確的話還可以用beam profiler看看有沒有畸變,球面鏡如果不在中心或者傾斜基本上都會有明顯的astigmatism,向Airy disk逼近就好了,還可以比較精確的確定焦點。缺錢的話可以買個便宜ccd相機或者webcam什麼的,把鏡頭下了。

盡量用帶螺紋的mount,如果是collimated beam,可以很方便旋乙個透鏡在後面幫助align。

6樓:小黑不黑

首先應該將雷射光束調直,利用靶標之類的東西,將靶標固定在直線度好的導軌上,前後移動靶標,如果光斑位置不動,就是平行於光學平台。

下圖忽視光斑的形狀

查雷射器的線寬引數,看到雷射器的典型線寬 5 s 是10 KHz,請問其中的5 s是什麼意思?

汪濤 CW雷射的 10KHz 5 s 的意思是 任意5 s時間範圍內你能測到它的波長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 10KHz。KHz在這裡是光子能量單位,不是雷射重複頻率,1cm 1 30GHz 這些雷射器的瞬時線寬都極窄,但是除了這個引數,大家也要關心波長穩定度,這個引數能初步看出噪音和漂移情況,如果測量的...

半導體雷射器與半導體幫浦浦雷射器相比,有何優勢有何劣勢?幫浦浦的意義何在?我是小白,求高人解惑。?

軒嫣 外行人強答,不對的請指出。半導體雷射器 電光轉換效率高。整個雷射器體積小。諧振腔小。發散角大。11X42度左右 工作物質為半導體。半導體幫浦浦的雷射器 發散角小。功率大。諧振腔大。工作物質為晶體。光學結構多。用二極體幫浦浦固體雷射器,是為得到後者的功率 波長及極小的發散角。 薛丁格的機器貓 工...

高功率雷射器如何準直?

付強 1 沒有絕對的準直吧,只要在你需要的長度內不要光斑基本不變就好了,快速的方法就是用焦距不同的透鏡在不同的位置試,用好指示光 一般是He Ne 2 需要的角度位置的話,可以首先在你需要的角度位置擺兩個校準小孔 兩點確定一條直線 然後再用兩個鏡子可以把你laser調的穿過這個兩個小孔就可以了 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