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款紫砂壺,重量和色深的差異說明什麼?

時間 2021-06-08 09:50:23

1樓:小酒窩

作為乙個普通做壺的,不會每次做壺的時候都秤一下用了具體幾克泥,也不會測量做壺的時候泥的濕度是多少。同樣的泥,同樣的重量,同樣的壺,不同的濕度做出來的壺,燒好以後重量和容量也會有點小差別,但是差別不大。一把常見的三百毫公升容量的壺,.

3%的容量差別就是9毫公升,.三百毫公升的壺燒好以後一般是兩三百克重,5%的重量差別,就是十克重左右。對於普通壺來說,這差別真不大,可能就是這把壺做的時候泥比較溼一些,就會有這麼大差別了。

顏色不同,應該是燒熟時候的溫度不同。不同的窯氛圍都不同,溫度不同,燒成時間也不同,所以燒出來會有差別。

2樓:壺無缺

說明可能不是同一批做的,或者不是燒的同乙個批次同乙個溫度。

重量上的誤差很好理解,紫砂壺都是手工製作的,泥條打的有厚有薄,打厚一點的泥條做出來的壺就重一些,薄一點的泥條做出來的壺就輕一點,泥條都是切出來的,不會每次都切的分毫不差。

顏色方面,溫度燒的越足,顏色會越深。一般認為在沒有拉到極限溫度臨界值,溫度肯定是越高越好,因為質地足夠緊密,水色更漂亮更沉穩。如果突破了臨界值,溫度越高就會越接近瓷化,透氣性也越差。

不過市面上的壺一般都是寧可燒溫度欠一些,不會燒過頭,因為溫度越高越容易出現瑕疵什麼鐵質、釉點這些東西。

而且可以推斷,全手工製作的紫砂壺更容易出現你說的這種現象,在相同品相情況下,建議選顏色深的也就是密度大的。

3樓:合和茶器

1.色彩的差別確實有不同批次窯溫的原因。

2.密度和重量的差別更可能是純手工的原因,大致可以排除模具壺批量生產。

3.如果造型有細微差別,可能是燒製時收縮不同造成的。(此條適用於朱泥)

4.哪個壺漂亮選擇哪個。

4樓:pu成

重量不同是因為用的泥量不同,做壺之前不會用天平去稱用多少克泥巴,做壺不是化學實驗…

同一款泥料,陳腐時間長短、明針工夫好壞、燒成溫度高低都會影響最終的顏色

ps…提問者應該是理科生吧,嚴謹!

同款茶用紫砂壺和蓋碗喝茶味道不一樣,什麼原因呢?。?

紫砂記事本 同樣的水溫泡同一種茶,在條件沒什麼差別的情況下,用蓋碗泡茶揚香明顯,但紫砂壺泡茶就顯得有些澀。這是為什麼!我和他也試驗了一下,用紫砂壺和蓋碗泡鐵觀音。就發現紫砂壺泡茶湯色比蓋碗的湯色深,更顯飽滿。用蓋碗泡茶,能聞到茶香,卻是喝鐵觀音很享受的事情。分析了一下為何紫砂壺泡出來的茶比蓋碗泡出來...

不同種類的紅茶可以用同一把紫砂壺沖泡嗎?

詠甘華 可以的。不過如果講究點呢,可分大葉種和小葉種各用一把壺 或者傳統濃強鮮的一把壺,金駿眉工藝花香型的一把壺。把香型或者風格不同的區別開來,當然不講究就不用區分啦。 清心 乙個種類的茶可以用同一把紫砂,不同種類就不能混用,茶性不一樣,會串味,泡出來的茶就不好喝。因為紫砂是會吸收茶香和茶味。如果喝...

同一款企業級硬碟sas介面和sata介面對效能是否有影響?

Rabbitlin 不同於常見的SATA硬碟,SAS Serial Attached SCSI 硬碟天生就是為企業級使用者設計的。要說SAS與SATA的關係,可以這樣概述,對IT產品來講,一般都是首先設計生產適應當時生產製造水平的頂級產品,未來根據產品自身特點,對產品進行閹割,進而較易生產出定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