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地藏菩薩有些是戴帽子的,有些不戴,這有什麼區別嗎?或是講究?

時間 2021-06-07 04:51:34

1樓:

一般而言,現傳下來的地藏菩薩形象主要有三種,均作聲聞形象:

一種,光頭比丘,左手持寶珠,右手持錫杖。這種形象國內流傳得不是特別多,而日本就比較多。

一種,頭批風帽,則敦煌壁畫中出現較多,而且這種形象似乎與《道明和尚還魂記》有一定的關係。

一種,頭戴五佛冠,則是明清以後的漢傳佛教,多塑造的地藏菩薩形象了。或許跟經懺佛事中的焰口佛事有關係,因為焰口多超度為主,該佛事主法者要戴五佛冠。而超度,一般又是祈求地藏菩薩的多。

當然,這段是本人臆測(逃

再附上一張胎藏界地藏菩薩形象。這是真言宗的密教形象,地藏菩薩為菩薩形象。

至於說講究的話,如果嚴格按照儀軌來塑造形象,以上幾種形象都沒有在經典或儀軌中有明確的敘述,姑且可以認為,諸佛菩薩形象皆是為了救度眾生而隨緣隨機化現的吧。

至於希望

2樓:研究僧

卓錫九華的金喬覺大師是出家人,唐時僧人正式的裝束多會戴毗盧帽,不過我覺得金喬覺大師也不能一天到晚戴著帽子,肯定也示現過不戴帽子的形象。現在我們看到的地藏菩薩像大多是根據金喬覺大師的形象塑造的,有時戴帽子,有時候不戴,都很正常,沒什麼區別,沒必要爭論。

唸地藏菩薩聖號有什麼感應?

稚念 念了可以秒睡,從此就對地藏王菩薩聖號有感了,想念,以前睡覺入睡困難,要睡兩個小時才能在凌晨慢慢入睡,而且睡五個小時就睡醒了,不想睡了,躺在床上都不舒服。 骨朵 最新的 看了大家念地藏王菩薩會有感應,我昨晚也求地藏王菩薩保佑我剛去世的爺爺,讓我知道我爺爺過的怎麼樣,然後我早上7點就做了個特別真實...

菩薩當中,為什麼只有地藏菩薩現比丘身?

天賦是乙個可能性。而後天經歷是怎麼去實現這個可能性。用語言給你舉個例子,1.人有使用語言的天賦,所以通過教育就能實現這個天賦。而動物沒有人類語言的天賦,再怎麼訓練也沒有辦法像人類一樣使用語言。2.人有使用語言的天賦,卻沒有學習語言的環境,也沒有辦法使用語言。比如狼孩,就沒有辦法使用語言。3.天賦是乙...

上座部佛教裡有地藏王菩薩嗎?

智慧型女神阿庫婭 沒有,但是地藏菩薩是神明,而其傳說中的化身金喬覺也是一位比較如法 精於頭陀行的比丘,所以就算不信也應該尊敬。對我而言,除非我證得初果了,不然我是不會放棄對這位神明的尊重的。孔夫子說,對神明應當遠而敬之,遠不遠不知道,畢竟群眾或許需要,我們修行人有悉達多就夠了,但我們的父母能獲得地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