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兩個月,男方進行家庭暴力,還逼著離婚,需要退彩禮嗎?

時間 2021-07-09 08:37:46

1樓:王幼柏律師

根據法律規定,有三種情形可以主張對方返還彩禮: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通俗的說,就是連婚都沒結,以結婚為目的的彩禮又怎能得到支援?肯定可以主張返還。

第二,雙方雖然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沒有共同生活的,通俗的說,就是嫁娶了個「寂寞」,雙方沒有履行夫妻間相互扶助的義務,返還彩禮那也是理所應當啦。

第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比如因為「天價彩禮」導致支付人已無法維持當地最基本的生活水平,這種情況下也是可以主張返還的。

當然,除了上述法定返還彩禮的情形外,法官還會根據實際情況綜合判斷,是否需要返還彩禮以及返還多少彩禮,比如彩禮的使用情況、婚前交往時間的長短、同居時間的長短、是否有生育孩子以及雙方過錯程度等等。

只要造成身體或精神的損害,就構成家庭暴力。簡單地說,扇乙個耳光,也構成法律意義上的家庭暴力,而多次的、持續性的家庭暴力,就不是單純家庭暴力那麼簡單,而是構成虐待。如果存在家庭暴力的情況,則符合判決離婚的法定情形,同時無過錯方可以主張精神損害賠償金。

夫妻結婚兩個月,女方發現男方有生理問題,提出離婚後,男方要求女方返還彩禮,合理嗎?

vv阿東哥的姐vv 不合理。從法律角度講,已有律師回答了。從情理角度講,這種生理問題應該婚前告知,有騙婚成分。再者,如果不是有生理問題,人家就不會離婚,離婚還造成女方名譽受損,人家不起訴你賠償精神損失就不錯了。 你要是說性生活不和諧,不好意思,有工具。你要是說不能生育,不好意思,有試管。所以你說,憑...

相親結婚兩個月,想要起訴離婚。?

困惑中的媽媽 保留好證據,起訴離婚,越快越好,他要彩禮得不到法律的支援,如果你願意退他一部分也可以!以後別著急,慢慢找,沒有遇上合適的好男人前,一輩子單身都沒事,就怕結錯了婚!結錯婚比不結婚可怕好幾倍!祝你好運! 黃俊益律師 90年算大嗎.不過身邊90後攜子離婚的不在少數,貌似數字快要趕超80後了。...

夫妻結婚一年,孩子才兩個月大,雙方離婚後,男方要求女方退還彩禮,這合理嗎?為什麼?

自古刑不上大夫 不合理肯定不合理啊 彩禮是什麼?彩禮是結婚後給你的乙個保障,就問你,你現在得到保障了嗎?有孩子了,不管你跟著你還是跟著他,你不都得出錢嗎?當然,如果你不想過,非要離婚,而他又死氣白咧的要回彩禮,不然不離,那就給她,你得人生才剛剛開始,現在剛進入美好的階段,不要因為他浪費你得美好青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