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二級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區別?消防設施操作員呢?

時間 2021-07-09 02:34:38

1樓:教育偵探清風

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國家組織的考試,二級消防工程師是消防培訓機構給你們畫的大餅。乙個是真的,乙個是假的。消防操作員就是藍領級別的工人,和八大員特殊工種差不多。

2樓:李不太白

(1)負責組織考試部門不同

一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共同委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事考試中心承擔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的具體考務工作。

二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和消防救援機構共同負責本地區的考試工作,具體職責分工由各地協商確定。

(2)考試科目不同

一消: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設《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3個科目。

二消: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設《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2個科目。

(3)考試時間不同

一消: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分3個半天進行。《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和《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時間均為2.5小時,《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試時間為3小時。

二消: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分2個半天進行。《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時間為2.5小時,《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試時間為3小時。

(4)考試成績滾動週期管理不同

一消:考試成績實行3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3個考試年度內參加應試科目的考試並合格,方可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消: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2個考試年度內參加應試科目的考試並合格,方可取得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5)考試報名條件不同

報名條件—一消

學位或學歷

消防工程專業

相關專業

其他專業

大專學歷

6/47/5

8/6本科學位或學歷

4/35/4

6/5雙學歷或研究生

3/24/3

5/4碩士學位

2/13/2

4/3博士學位

無要求/1

無要求/2

無要求/3

注:①大專及以上學歷均可報名,不限專業

②前面的數字表示工作的年限,後面的數字表示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年限,年限均從取得相應學歷後算起。

報名條件—二消

學位或學歷

消防工程專業

相關專業

其他專業

中專學歷34

5大專學歷23

4本科學歷或學位12

3注:①學歷要求降低。根據《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第十三條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規定最低報考條件為中專,即二消報考條件准入門檻由一消的大專降為中專。

②取消了工作年限限制(畢業年限)。只有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年限要求。且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最低年限由一消的4年降低為3年(消防專業)。

(6)證書頒發部門不同

一消: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委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頒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消: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和消防救援機構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7)證書使用範圍不同

一消:證書在全國範圍有效。

二消:證書在所在行政區域內有效。

(8)註冊審批部門不同

一消: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是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的註冊審批部門。

二消:省、自治區、直轄市消防救援機構為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的註冊審批部門,並負責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註冊的初步審查工作。

(9)執業範圍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

1.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

2.消防安全管理與技術培訓;

3.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6.公安部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

1.除100公尺以上公共建築、大型的人員密集場所、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火災高危單位消防安全評估;

2.除250公尺以上公共建築、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3.單體建築面積4萬平方公尺以下建築的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含滅火器維修);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公安部或者省級應急管理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以上均根據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布的《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實施辦法》政策檔案整理,如發布最新檔案規定應以最新檔案為準。)

一級消防工程師?

目前國家僅開放了註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考試,其報名條件不限制專業,只是不同專業在報考年限上有所區分,比如都是大專學歷,消防工程本專業是6年,相關專業 如 土木工程 精細化工 機械與自動化 要加一年就是7年,非相關專業 如 會計 歷史 法語 在加一年就是8年 審核時還要有相關單位蓋章 這個地域不同也有區...

一級消防工程師如何?

環球網校消防工程師 這個問題很多人提問,我覺得每個證書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吧,不管是考什麼證,得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分析,如果你從事相關崗位的話發揮的作用就更大。對於業內人士來說,前景是不錯的,現公安消防部隊已移交應急管理部,隨著應急管理部的逐步完善,中國消防事業將快速發展。消防臨時資質會加快取...

一級消防工程師難嗎?

中建大V 難不難不說,19歲你得先看看自己符合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 一級消防工程師報考條件 一 一級消防工程師報考條件 一 取得消防工程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滿4年 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關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7年,其中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滿5年。二 取得消防工程專業...